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巴以和谈只能做杠杆? 中国要善用筹码

2013年05月07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巴以和谈当中,首先我们是承认巴勒斯坦建国,希望促成双方的谈判,美国在这当中又是偏袒以色列,其实以色列无非要求的是,如果巴勒斯坦建国以后,他如何来保证他以色列国家的安全,美国也应该提供这样的支持,是否说未来的巴以和谈当中,其实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个平衡。

阮次山:我们要谈,我们跟美国在以巴问题上平衡还差很远,第一个,我们每年会不会向以色列提供几十亿美元的援助,他跟美国之间的源远流长的关系,我们能不能够取代,他愿不愿意我们取代,因为从以色列的观点看,他在美国的影响力很大,他的犹太集团的影响力是绝对的优势。

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中国要对以色列的这种影响力要取代美国是几乎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做一个杠杆,什么杠杆?我们跟巴勒斯坦这边的源远流长,可是我们对于我们过去的政策,对于巴勒斯坦,我们的支持也不是明目的支持,我们跟现代的巴勒斯坦这一代领导人,虽然是第二代领导人,像阿巴斯,我们的影响力也未必有。

有一点点影响力,可是对方未必听你的,因为利益的杠杆的关系,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同时邀请他们来这里,虽然没有交集,可是我倒觉得可以展现出来一点,我们中国在中东和平问题上面,在以巴和平问题上面,我们扮演一个比较积极的角色,就是我们不能说对旁边的这些关系我们都不管,我们这次一改我们过去消极的做法,变成积极的。

积极的角色在展开了以后,我们就开始琢磨,他们之间很微妙的关系,我们的优点是,我们在旁边这些国家,比如像伊朗、叙利亚、黎巴嫩,我们的关系就非常的深厚,所以我们的筹码,我们的分量是比较重的,如果我们善于运用的话,任何国际的问题都是这样,你要人家重视你,你必须要做事,必须要尽到你自己的一点国际社会责任,所以这次,我觉得不管他们两个是不是碰面,我觉得对我们新的外交的团队,能够达到这一点,我觉得都可以值得嘉奖的。

梁茵:好,谢谢阮先生的分析。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杠杆 难敌 和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