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H7N9有变种可能 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2013年04月08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H7N9死亡率是比较高的,而且它蔓延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未来如何发展,现在不知道,但是疫情的病毒是有这种所谓变种的可能性,所以万一未来一旦变种,就会使大家全国上下惊慌失措。

凤凰卫视4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邱先生,我们先来说禽流感的疫情,因为是和每一个人的健康,可以说跟生命息息相关的,有些人就说,觉得政府和民众在非典当中,其实吸取了很多的经验,但是在这一次禽流感疫情当中,还是有一些疏忽的地方,你怎么看?

邱震海:到目前为止,我们不能说政府和民间疏忽,但是只想做一个善意的提醒,因为我们知道今天是中国大陆清明小长假结束之后上班的第一天,我们如果回忆过去三天,小长假期间中国大陆,坦率来讲,在媒体的疏导,在民众的重视,包括在口岸或者在一些火车站、机场的一些检疫监测方面,不是很严密的,很多老百姓似乎还不是很引起重视,这个当然一方面我认为确实有时候也不要过度的紧张。

因为有时候当疫情还没有达到层次很高的情况下,过度紧张会造成民众的恐慌,但与此同时,我们要提高警惕,因为疫情这个东西,虽然说现在表面上看上去死的人不多,但是你刚才说的十几个人里面已经有6个人死亡,几乎一半,所以死亡率是比较高的,而且它蔓延的速度是比较快的。

从几天前开始到现在,满打满算只有一个多星期时间,所以未来如何发展,我们现在不知道,当然我们现在比较庆幸的是,这个还不是人传人,不是像十年之前那样,还是家禽传到人身上去,但是我们知道疫情的病毒是有这种所谓变种的可能性,所以万一未来一旦变种,就会使大家全国上下惊慌失措。

所以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倡导大家不要紧张,不要恐慌,但是不要紧张不是恐慌,不是以大家对资讯的封闭,或者不了解为基础,而恰恰是资讯的透明,使全体民众从上到下,大家都知道我怎么去预防,这个病毒到底怎么回事,有一种完整的资讯基础作为一种,所谓比较强大的心理基础做准备,这种不要恐慌,才是比较成熟的不恐慌和不紧张。

所以我是作为一个善意的提醒,我认为过去三天,在小长假期间,中国大陆在这方面,资讯各方面,包括专家的解释,科普知识的普及,民众的重视等等,相对来说还是有所疏忽,当然我们不希望未来疫情继续上涨,但是十年之前的教训确实有必要汲取,因为一旦这个疫情蔓延,乃至病毒变种的话,我们可能会惊慌失措,中国那么多的人口,而且坦率来讲,现在城镇化在建设,城乡之间的流动人口较之十年之前要大了很多,速度要快了很多,所以这种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而且还要强调一点,就是一旦蔓延,我们要吸取十年之前非典对中国经济拖慢的教训,中国经济今年可以说在蹒跚当中前行,在飘摇当中继续往前走,中国经济的前景不是很明朗,所以一旦,如果说有一个重大的疫情拖慢的话,可能对中国经济有一种雪上加霜的效果,希望我不是危言耸听,希望我们未来历史证明我只是杞人忧天,但只是做一个善意的提醒。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H7N9 非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