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马英九忘恩负义 “习萧会”不应有实质内容

2013年04月04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金融现在是很糟糕,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台湾有人说,也许习近平跟萧万长的会议,如果在某一个形式上面是他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是不是如此,我们不知道,可是即使如此,我们要掉他的胃口,因为马英九不是知恩图报,是个忘恩负义的人。

凤凰卫视4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为什么他的这次见可能会跟习主席的见面受到台湾媒体如此热烈的追捧。

阮次山:必然的,因为习近平毕竟刚刚当国家主席,这一次他来的话,能够获得习近平见面,台湾媒体炒,有一半是自己有一点自卑,我们现在见到习近平最高的官员,现在不是官员,是以前我们的副总统,你不要看他,现在打电话给萧万长,一接副总统办公室,他还是这样的。

所以台湾媒体必然如此,他对于习近平刚刚上任没有多久,给台湾萧万长这种礼遇,他当然很在乎,他非常在乎,可是我们有两点,第一个,你不要期望把两岸之间的这种重要的改变也好,给萧万长,你以为对方马英九会照单全收,决不会。

最近我倒觉得,如果我们有什么话传,有什么政治要传的话,在形势上面,马英九如果他想大陆给他一点红包的话,他必须要接受,为什么?他现在一个头两个大。

梁茵:民调。

阮次山:不止是民调,第一个,核试,是不是要造,这两天他又说要举行公投,绿色阵营骂翻天了,第二个,他以前有一个,他当国民党党主席以前有一个发言人叫赖素如,一个女的,一个律师,他很亲信的一个小朋友,最近涉及贪污案,贪污一百多万台币,已经接受调查,检察官宣布,她收押禁见,就是我收押,不准你交保。

这个对他来讲是个大打击,他一再的提出道歉,因为是你的亲信,还有一个是国民党籍的,以前南投县的县长,他牵涉贪污,最近贪污完以后就停职了,停职完以后,法官说,已经调查清楚等待起诉,在交保期间,他居然申请官复原职,这个害得台湾内部,尤其泛绿阵营,像以前民进党的党主席施明德就说,我要率领我过去反贪腐的红衫军要到南投去进行示威。

更何况现在台湾的经济很糟糕,昨天在接受《金融时报》访问,他自己讲金融现在是很糟糕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台湾有人说,也许习近平跟萧万长的会议,如果在某一个形式上面是他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是不是如此,我们不知道,可是即使如此,我们要掉他的胃口,因为马英九不是知恩图报,是个忘恩负义的人。

梁茵:对。我们要不要给他这个稻草。

阮次山:对。这个我们要考虑,过去我们给他的还少吗?过去我们给他,他表示感谢过没有。现在如果我们给了萧万长,什么样的概念,什么样给的他,他拿回去,第一个,马英九会不会表示接受,他搞不好又像连战那样,他走之前,我们没有给他任何的任务,没有给他任何的东西要转达。

一下给你否定,这个对我们大国来讲有一点不妥,为什么呢?我们如果用很殷切的态度去对待萧万长的话,然后他回去就跟上次连战回去一样,没有,最后形成什么?最后你们两个谈话的最后批准权在我,我这边堂堂的一个大国,跟你这边下台的政客来谈,谈完以后,最后审批在马英九那里,我们算哪呢?

所以我觉得,我们见面是必然要见的,展示我们新的国家元首对台湾的善意,可是我觉得不要给太多的实质的东西,实质的内容,我们表达一个礼貌,一个善意,仅此而已,我们甚至于,也许可以放一点空气,也许可以放出一点信号,我下一步怎么做,我要怎么样放出一个信号,实质的东西不要谈。

因为一谈到实质的东西,要变成马英九来决定他是不是接受,是不是采用,是不是欣然同意,我们不说完全听他的,就变成任他摆布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习近平 马英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