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做好矿难事故的预警机制仍然很难

2013年04月01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西藏的一个矿区是发生了塌方和滑坡的这样一个事故,而且有83人被困,现在还没有找到幸存者或者遇难者的尸体。一次次发生这样的悲剧,人类虽然技术不断进步发展,但对自然的认识依然有限。

凤凰卫视3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我们要继续来聚焦在西藏的一个矿区是发生了塌方和滑坡的这样一个事故,而且有83人被困,现在还没有找到幸存者或者遇难者的尸体,在节目的现场我们要继续请到李炜先生为我们作点评分析。李先生我们看到其实矿难相关的事故其实也时有发生,是不是有一个预警的机制,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呢?

李炜:这是人类这个非常美好的想法,就是我们跟大自然作交流的过程中,尽可能避免自己的伤害,也尽量不要去破坏大自然。你知道在香港大学我认识一个教授,他是教建筑学的,他就说我们教建筑学的第一课,当年他是在瑞士留学,在苏黎世留学的,他说当年老师上课的第一课就要讲环保,因为什么呢?就人类为了自己的生存,其实在不断地破坏大自然、自然的结构。那么我们就以这个采矿为例,就是这回西藏出现矿难这个事情,现在大家还在抢救中,我们希望能够有好的消息,但是这种情况,我们是也在想就说能不能预防,能不能事先知道,能不能就是做足了功夫,但是这是一个滑坡。

那么滑坡我就想起来前两天上个星期深圳,这个地就突然出现一个大洞,多大的洞呢?直径有4、5米的一个大洞,然后多深呢?有4层楼房深,深不见底,结果有一个保安就是出现洞的时候,他就维持秩序,他就是保护别人结果自己没想到给掉下去就摔死了。那么像这种情况我又想起前几年在北京,在北京东边有一个大廊桥,大廊桥旁边朝南面,就在这个十字路头朝南的这个角上,也是莫名其妙突然地下也出现一个大坑,也是2、5米的大坑,然后那填埋了好长时间才填埋完。那么这就想起来就说我们改造大自然,其实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我们在改造大自然。其实在改造大自然的时候,我们到底对大自然认识多少呢?

有一次我碰到另外一个专家,是一个工程师,从加拿大回来一个工程师他是在香港地铁工作,他搞什么呢,他是专门研究地质的,我说你研究地质跟地铁有什么关系,它这就复杂了,他说你想这个地球,我们在地下要打地道,就地下铁嘛,我打地道的时候就整个要研究我一路地铁走过的线路它的土质到底是一个什么状态。比方这一块是沙石多一点,那一块是泥土多一点,这一块是大沙、大的石头多一点,那么这样不一样的时候,你看到你钻了洞过去,可是你由于你钻洞过去以后,你的这种地质压力会发生变化的时候,因为你受力本来是地球花了40亿年的时间,才形成了地面的这种土质结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西藏矿难 自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