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美选民意志难体现 间接选举有利有弊

2012年11月05日 09: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时候,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总统和总统代表团选出的总统不一致,2000年就出现过这样的现象,每人一票的话,是民主党的格尔当总统,但是总统选举人选出来的是小布什当总统,最后就法院来裁定。所以也有人制度有利也有弊。

凤凰卫视11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那你说这个制度好不好呢?好,第一个体现了就是说由于当时资讯不发达,老百姓不知道候选人的样子,也不知道他的政纲,那么我找一个当地我信得过的人去投票,因为我信得过当地的政治家,你比方说刘珊玲你是我们当地加州的政治家,我信任你我就选了你了,你选谁那么你是代表我的意志,那么全国有500多个人就代表了全美国的3亿里边的够资格的选民的意志,够资格的不能说是你3岁也够资格,对吧,就是够资格的选民去选出美国的领导人。

这是他的优点,那么他的缺点是什么呢,缺点由于美国的政坛,包括地方的政坛长期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两个党把持的,那么美国的政党是很多的,美国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国家,你成立共产党也可以,你成立自由民主党也可以,你爱成立什么党都可以,但是你让当地把你选上你才能进了议会,可是由于候选人总统选举人候选人是当地议会推荐的,往往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是自然当选,就成为推荐出来,而小党就很少推荐出来。

另外更重要一个是有可能每一个选民选出来的意志,如果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总统和总统代表团选出的总统就不一致,2000年就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每人一票的话,那么是民主党的格尔会当总统,但是总统选举人选出来的是小布什当总统,最后怎么办呢,最后就法院来裁定,所以也有人认为这个制度有利也有弊。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李炜 选民 意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