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日若爆发冲突 美国将无力控制

2013年03月04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曾经就钓鱼岛问题称感觉是中国在加剧紧张的局势。

凤凰卫视3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因为钓鱼岛问题中日两国虽然是当事国,但是两个国家都不得不考虑到美国因素,美国一定是从自己国家利益出发来衡量自己到底需要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采取什么样的立场。

您怎么分析就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到底在哪?它在处理对华关系和对日本关系的时候,具体到钓鱼岛问题的时候,它的立场的底线到底在哪?

杜平: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的立场就是过去像它前任的国防部长包括它的国务卿都已经说过,一方面照顾到跟日本的同盟关系,也就是拿美日安保同盟当中的条款,说可以适用钓鱼岛,这是它基本的立场之一,但不是它的全部立场。

基本立场之二,就是在钓鱼岛的问题上,中日之间的争执美国尽量地不插手,也就是说如果说美国因为插手而导致双方发生不测事件的话,对美国是不利的,它希望双方你们可以斗,但是斗的限度不要让美国感到为难,不要损害美国的利益,这是它最根本的立场,所以它也不希望中日之间当然是马上和好或者是怎么样,但是它也不希望中日之间会发生很多太多的事件,让美国失去控制,这是它最基本的。

美国在整个东北亚地区也好,在整个的全球的事务当中也好,它是希望要做的最大的目标就是任何局势的发展首先要符合美国的利益,在符合美国利益的基础之上它能够控制到局势的发展的方向,这是它希望能够做到的,但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果说中日之间真的发生一些不测事件的话,美国可能会就失去对钓鱼岛或者东北亚局势的控制的能力,中日之间的斗争、中日之间的对抗从目前的角度来讲,中国还是大,日本比较小。

中国在东北亚在中日两国都有利益,但是这种利益怎么衡量美国必须要很清楚,所以它如果说中国真的要真正地投入到跟日本实际上的对抗当中,包括军事斗争的话,美国很有可能就是很难控制,这对美国当然是不利的,它也害怕因为中日之间的这种军事上的一些对抗,使得整个东北亚地区或者说整个东亚地区的安全格局和美国所塑造的秩序完全崩溃了,就这个局势再也回不来了,这就是美国最害怕的一点,所以各方都有自己的一些底线,也有自己所害怕的地方,所以美国不可能像日本所期待的那样,就是说毫无保留地来纵容你,毫无保留地来支持你,这是美国不可能做到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日若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