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南海声明”只是孤单无力的独白

2012年08月06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8月3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温特利尔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声明说,美国对南海局势紧张升级表示关切,正在对形势发展密切跟踪。近来局势发展中对抗性言论、资源开发分歧、胁迫性经济行动、包括使用障碍物阻止进入黄岩岛周边事件不断升级,特别是中国提升三沙市行政级别,在南海有争议地区建立一个新的警备区之举有违通过外交合作解决分歧,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升级风险。美国这份突然的声明并没有得到东南亚国家的赞许,而美国把矛头对准中国又意在何处呢?

凤凰卫视8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外交争议最近是越来越多,今天的相关话题我们就会请到杜平先生来为我们点评分析一下,看这些争议究竟是怎么产生,而究竟会如何发展?我们看到新闻就说,美国国务院的一个代理副发言人,他8月3号就对中国南海问题是提出了一个声明,他就指责中国是进一步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中国究竟做了些什么呢,就是说包括中国使用障碍物阻止进入黄岩岛周边这个事件已经不断升级,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对中国设立三沙市,尤其是设立三沙市警备区这件事情提出了一个比较反对的一个意见。中国也是非常的生气了,在昨天外交部也是做出了一个回应,我们就先来看一看这个回应究竟是如何。

解说:张昆生表示,美方的声明枉顾事实,混淆是非,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错误做法,切实尊重中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张昆生要求王小明立即将中方的交涉向美国最高层报告。王小明表示,重视中方的交涉,会立即报告国内。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同日也就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南海问题声明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秦刚指出,设立三沙市是中国对现有有关地方行政管辖机构的必要调整,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而20多年来在中国和有关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保持了南海的和平稳定、航行自由和正常贸易得到充分保障。秦刚反过来质问美国,为什么对一些国家在南海的行为视而不见。例如在南海划出大批油气区块,出台国内立法,将中国的岛礁和海域划为己有。

秦刚也质问美国对有的国家出动军舰,威胁中国渔民,对无争议的中国岛礁无理提出主权要求,为何避而不谈,却对中方应对这些挑衅行为的合理适度反应提出无端指责。又为什么在地区有关国家,加强对话沟通,努力化解矛盾,平息事态之际,突兀发生,拨弄是非。

秦刚敦促美方要多做有利于亚太稳定繁荣的事儿,而不是相反,并强调中国重视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东盟一道努力,排除干扰,进一步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黄橙子:好,杜先生我们刚才看到中方对于美方作为南海问题发出的声明,中方也是做了一个回应,您怎么来看美国这一次就南海问题做的这个声明,而且我们发现美国最近在南海问题上好像做的表态越来越多,这说明了什么?

杜平:说明了美国认为它自己是世界的统治者,说明它能够包揽所有的事情,包括南海问题、东南亚问题、东亚问题都是不说了算,这次发表声明一个是给人家感到很奇怪,本来南海的争端就是经过了那么前几个月之间的比较多的一些事情之后,实际上现在基本上在缓和状态之下。但是美国突然发表声明,就是给人很惊讶,就是为什么突然来了个声明,以声明的方式,而不是说以个别的官员在某一种场合被记者问到的一个问题的时候,发表一些言论,而是煞有介事的来发表声明,这很奇怪。

第二个谁授权它的,如果说你要是对世界上的一些争端热点问题,或者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如果要发表一个声明的话,基本上是联合国的事儿,安理会的事儿,美国跟你没什么关系,你凭什么要发表这个声明,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原因在什么地方,给人家感到很奇怪。也就是说美国好像它自己能够把南海问题给解决了,然后它一句话就可以说了算,可以一言九鼎,它就是自以为是,就是自己好像很大的能量,大家都听他的,只要美国说了一句话以后,其他的国家就会一起响应,一呼百应。

但是你现在看,从昨天发表那个声明以后,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东南亚15个国家,没有一个国家公开站出来美国说得好,我支持你的说法,你替我们说了话。有没有?没有,我今天很详细地看了菲律宾报纸,所有的报纸基本上都是只是一个事实性报道,当然心里面可能比较高兴,菲律宾政府心里面应该感到很高兴,美国终于给它出头了。可能也就是菲律宾希望美国这么做的,或者是越南也是要求美国这么做的,但是在公开的表态当中,没有表态,报纸上的标题就是美国抨击中国,或者是美国强烈地痛击中国,像这样的字眼。

黄橙子:大家都还是静观其变。

杜平:对,但这样的字眼当然也代表他自己的情绪,毕竟对美国这么煞有介事的声明,没有一个东南亚国家呼应,也就是到底美国跟东南亚国家到底是怎样地协调,比如说至少你说话的时候,后面总是有反应的,所以在空谷跫音,只有美国人自己的吼声,只是听到自己的吼声,没有别的。当然,来自中国的是一种反馈,是一种反对的声音。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沙市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