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对外交很外行 中方可加以指点

2013年01月24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在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晤时强调,美国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反对任何侵害日本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动。

凤凰卫视1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针对中国外交部指责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支持日本对钓鱼岛行政管辖权的言论,美国国务院22日回应称,希拉里发出的讲话只是重申了美国的立场,并没有新的政策,同时美方也称,希望日本真正联盟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访华,能够真正促进中日通过对话解决钓鱼岛的争端,我们先来看一下新闻,随后来请教阮次山先生。

阮次山:中方外交立场不应被网民和日媒左右

解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在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晤时强调,美国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行政管辖范围,反对任何侵害日本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动,此番言论被认为是对中国发出间接警告,违背了美国的中立立场。中国外交部认为希拉里的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2号回应称,希拉里的讲话反映的是美国长期以来期望中日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的一贯立场,没有任何新的政策。纽兰认为中国不应该把关切指向美方,而应该与日本政府共同努力化解分歧。

日本执政联盟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22号展开了访华行程,试图改善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中日关系。对此美国政府表示,乐见中日两国高层互动,希望这是中日真正展开对话解决分歧的开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我们乐见安倍政府高层特使访问北京,我们希望这是一个中日对话取得真正进展的开端。”

梁茵:阮先生,其实今天的新闻内容正好跟您前天在节目当中强调的,认为美方希拉里的讲话并没有新的立场和政策是不谋而合的,您认为美国的国务院为什么要对此事特别的有这样一个声明,而且他要特别提出说,中日政府之间要对话来解决,这是在把责任往外推吗?

阮次山:不是,而是针对我们中国这次,我们中国外交部对于希拉里前天的谈话发出很强烈的质疑,所以他必须要讲出来,其实那天我也讲了,我们现在对于外交部不要跟着网民跑,也不要跟着日本的媒体再跑,我们有很多地方,我觉得外交部谈的话应该改一个前提,就是对于这些外面的传言,我们不认为这是对的。因为从美国1972年把琉球交给日本,那个时候美国政府在交的时候有个但书说,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是交给日本的,可是现在的主权我们不表示任何的立场,从那个时候到现在,美国立场从来没有变过,所以我们必须了解这一点。

如果我们在外交部的反映在这方面,你看这两天各国的媒体都说,中国外交部反映激烈,然后很多的新闻界的人说,不知道中国为什么要反映,因为希拉里重复了美国的立场,这个地方在很多望文生义的人,他唯一的解释,就是美国重复在钓鱼岛是属于日美安保条约涵盖的范围,他讲这句话也不是一天,历任的美国总统也好,国防部长帕内塔,或者以前的盖茨都讲过,所以实际上他是没有变过,这个是另外。

然后他说,他欢迎日本公明党党魁到中国来访问,希望能够透过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相反的是跟日本送出一个信号,你们必须要透过各种的途径,其实希拉里跟日本的外相见面也讲,透过各种途径,要用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觉得今后我们对于日本跟美国之间的这种关系,我们要懂得冷静的会看会分析,不要随着网民,随着日本的《产经新闻》这类右派的新闻来正式作为我们的立场,这个有点不太合适。

阮次山:安倍前后言论不一致体现其自私一面

这次日本公明党党魁来这里,他自己讲了,我手中有一封信,他说这封信内容我不知道,可是我希望中日双方能够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双方的飞机、军机不飞跃钓鱼岛的上空,这是他的讲法,安倍所写给习近平这封信是不是这样讲的,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可是在昨天公明党党魁到中国的同时,安倍晋三接受日本的电视的访问,人家问到他这一点,你同不同意山口那津男的这个讲法,他说有关这方面,我们是不能妥协的,换句话说,钓鱼岛是我们日本的领土,我们的飞机、军机爱怎么飞怎么飞,这是我们的事。

如果山口那津男带来给习近平这封信的确是想要让双方来进一步的协调、谈判、沟通,你这话什么意思?所以把事情又回到原点,你到底想怎么着?我们过去常常讲,日本人的个性中有一种只顾自己,没有想到别人的这种文化的背景,安倍不止一次讲,中日关系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关系,这是你讲的,下一句话,有关领土的问题我们坚决不让步,你什么意思呢?让我们让步,我们讲了也烦了,就是你不让步,要我们让步吗。

现在他说,昨天他在电视台提出警告,过去警告也有过,说如果双方的经济有任何的损失的话,你有一部分,我有一部分,就告诉你中国,你不要以为经济完全是我受损失,我中国当然知道,他甚至于讲到,说观光客减少的话你有损失,我有损失,我们当然知道,我需要你讲吗?

梁茵:而且问题是现在,我们也要问日本,就是既然你知道有损失,这个损失我可以承受,你可以承受吗?

阮次山:对。而且你明明也知道这个损失的关键在哪里?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个时候对于安倍,这两天还不知道习近平会不会见他,至少他想见几个人都没有见过,就见公明党的党魁,因为什么呢?你看公明党党魁在昨天发表谈话以来,日本很多媒体不以为然不说,日本自己的内阁官房长官,还有其他人都不以为然,他们采取的立场,当然跟首相安倍晋三是一致的,可是我们就觉得。

阮次山:日本对外交很外行 中方可加以指点

梁茵:这样岂不是很混乱,既然你是被安倍晋三派往中国有点特使身份的人,又带来他的亲笔信,但是你的立场,在你的政府内阁之内又不被承认,这样不是很混乱吗?

阮次山:所以日本有些报纸讲,山口是信使,而不是特使,这是媒体讲的,可是日本的大使,还有日本的内部,他们可是把他当做特使,你这个特使通常是这样,我们从外交的惯例来讲,特使就是由对方这个国家的元首,主要的领导人,来当特使,我凭什么来,我有这个国家元首一封委托的任命书,告诉你访问的国家,这个人是我派出来的特使,这是有东西可寻,如果没有这个东西可寻,那你来就是一般的访客,这次我觉得有一点蹊跷,因为他来不是外务省跟我们这边外交部安排的,他是我们中日友协安排的,所以他现在要跟这些上层的领导见面。

就不合特使的原则,那你就是信使,信使东西交到了接不接受,记得在去年他也派一个信使到韩国,要交一封信给李明博,李明博不接受,我们这个是一样的,日本显然对外交不是很内行,他如果真的有诚意要派特使,要经过日本外务省跟我们这边外交部来联系,而不是经过民间外交的这个途径来联系,所以我觉得,我们对于日本以后他不懂外交的地方,我们必须要有人挑明它,你这样做法是没有外交常识的。第二点,你一再的强调钓鱼岛的问题没有妥协的余地,那就不必谈了,等着看双方开炮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安倍 阮次山 公明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