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奥巴马需与习近平保持密切的个人关系

2013年01月23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当地时间1月21日奥巴马在国会山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并且发表了就职演说,正式开始了他的第二任期的总统,在演说当中奥巴马也再次强调了,他在去年总统大选当中所强调的,即美国的繁荣是建立在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基础之上。

凤凰卫视1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跟第一次他的就职演讲相比,这一次他的演讲当中提到的外交就少之又少,而且是模糊的,如何从这些模糊的词语当中,我们去追寻他的外交政策?

阮次山: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政策为什么模糊?我刚才讲了,第一个原因可能是他的外交团队还没有建立,他如果照第一次的那种想法的话,有人说他抄袭希拉里,又抄袭其他的,他这次模糊有部分的宣誓出来,宣誓了他外交政策一个方向,就是他说我对于那些威胁到我美国的人,我绝对不会宽容,美国和平不会宽容,可是我也不会张牙舞爪,我还是会坚持,我跟这些国家会保持接触,不是跟他断交的,不来往的状况。

我们整体来讲,他第一任期有很多未竟之功,他除了把本拉登收拾之外,没有一个地方他可以说工作已经完成了,你比如讲像伊拉克,你今年马上要从伊拉克退兵,阿富汗你要撤兵,你的任务完成了吗?未必,在埃及方面来讲阿拉伯之春,阿拉伯之春过去一年所产生的动荡,现在埃及是你过去的坚强的盟友,现在不是了,穆尔西你跟他是如何保持接触呢?美国的利益在这个地方如何在展现呢?我们从美国的观点来看,突尼斯、叙利亚,你现在举目望去都是未竟之功,没有一个地方说你已经有了成就了。

所以在外交上面他马上面临礼拜天以色列大选,内塔尼亚胡如果赢,内塔尼亚胡跟奥巴马很多地方政见不同的,过去奥巴马不敢讲,是因为怕犹太游说团,你怎么对付以色列今后的状况,在其他的方面,叙利亚方面呢,我们刚才所提到的没有一个地方不是他必须要去站在美国的立场,你看他在就职演讲里面,他也没有提到说,我美国现在要领导全世界,没有,没有说美国是世界性的领袖,也没有。

在亚洲,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有很多美国的政论家,昨天他们举行一个座谈会,一致的劝他,这些学者有亲中国的,有跟中国不是太友好的,都一致劝他,你必须要跟中国的新领袖习近平保持密切的个人关系,有很多人就讲,为什么呢?因为习近平刚上台,第二个,习近平现在他的英文不错,你可以随时跟他建立私人的关系,因为私下可以交谈。第三,最近习近平,如果你不是很快跟他安排互访,不管是谁访谁的话,必须要等到9月习近平才可能在G20峰会在俄罗斯才跟你谈,你记得习近平讲,我第一个外访的国家是俄罗斯,因为G20今年的峰会在圣彼得堡。

所以,他们就认为,为了要加强中美的关系,你必须要跟他赶紧的安排访问行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习近平 奥巴马 内塔尼亚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