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美强硬表态支持日本是试探中国承受度

2013年01月21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地时间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到访的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闭门会谈。希拉里重申美国对钓鱼岛主权最终归属问题不持立场,但她同时又宣称,美方承认该岛屿处于日本行政管辖之下,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

凤凰卫视1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但是美国就是这样,他依据什么呢,如果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所谓日本拥有钓鱼岛的管辖权,其实和美国有着极大的关系,1951年旧金山和约里面规定了,由美国政府来托管钓鱼岛,随后在1953年美国方面又擅自的通过冲绳的规划协议,归还冲绳的协议,把这个协议里面又规定了日本方面有这种行政的管辖权,但无论是规划协议还是旧金山和约,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都是坚决反对的。1971年6月22号,台湾当局还发表了一个非常郑重的声明,表示不能够接受旧金山和约,不能够接受日本来托管所谓的钓鱼岛行政管辖权等等,所以两岸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的清楚。

因此无论是旧金山和约,还是后来的协议,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但是在美国的立场上看,它是有法律依据的。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以及后面的一系列动作都是规定了,日本方面拥有行政管辖权、施政权,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我们退一步来讲,希拉里这样的表态也没有完全的超出过去美国政府在钓鱼岛行政管辖权这方面的立场,因为她至少还保持了在主权这个问题上,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任何立场,希望日本和中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个主权的归属权。但是按照旧金山和约,以及归还冲绳协议,美国方面是坚持行政管辖权确实是交给日本,在二战之后的安排。但是中国、台湾都不接受。

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方面后来反映,其实我刚才也说了,希拉里最主要的还是要测试你的反映,你后续的一些行动,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做的是非常的坚决,不断的派海监船、公务船、公务飞机去到钓鱼岛附近,领海、领空进行执法,这样的一种常态化的执法维权行动在未来也还会坚持下去,而且无论美国怎么样的表态,无论美国和日本方面如何的加强军事安全上的同盟关系,中国在钓鱼岛主权这个问题上的做法和表态都不会发生任何丝毫的变化,这个恐怕就是北京向华盛顿表态的最为清晰的立场,而这个立场实际上在未来无论是现在的政府还是美国未来的第二任政府,都不会发生变化。在这个问题上,恐怕未来影响最多的还是因为钓鱼岛这个问题,特别是美国选择了支持日本这样的立场,更多的是影响美中关系未来的发展,所以希拉里这样的表态虽然强硬,虽然是测试中国,但是也不会改变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任何的说辞、任何的立场、任何的原则。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管辖权 日本 旧金山和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