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毛泽东尤为厌恶官员的“老爷作风”

2012年12月31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何亮亮:毛泽东在1949年之后他是一直很注意的一点,就是防止这个官员,当官做老爷,他本人不喜欢这个当官做老爷,他也很厌恶就是从这种中央或者到基层的一个干部当官做老爷,有特权等等,这个是他发动文革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凤凰卫视12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那么这个是毛泽东很有名的一个论断,其实毛泽东在这个新民主主义论里面也有过这个类似的表述,那么我在看到就是习近平为什么要这个重提这个,首先我想到就是毛泽东本人对于这个问题的一个看法。其实毛泽东我们看这个说在1949年之后他是一直很注意的一点,就是防止这个官员,当官做老爷,他本人不喜欢这个当官做老爷,他也很厌恶就是从这种中央或者到基层的一个干部当官做老爷,有特权等等,这个是他发动文革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我们看到文革他也走了一条,怎么说呢?也是走了一条错误的道路,文革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它是所谓的这个发扬大民主,当时是毛主席号召全国的老百姓都起来造反,首先是这个青年学生起来造反,造什么的反,造所谓的这个党内的走资派的这个反,而且我想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就是文革,看来毛泽东是有这方面的这种战略的思考的。

杨娟:对,觉得他对民主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这种他的领悟比较深刻的多,那是为什么他。

何亮亮:某种程度上吧,一个是他本人是不能反对的,另外他是想用这个人民,用这种所谓的这个大民主的这个方式来打倒党内的这个走资派,但我想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他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民主的这个问题,他也包括这个,包括毛泽东本人和刘少奇他们不同的路线,对于这个中国发展该要采用什么样的路线。那么另外就是这个所谓的大民主本身他给当时,我们都是过来人,也看得出来,毛泽东很喜欢这样的一个局面,叫做天下大乱,但这个天下大乱实际上形成的一个,首先就是我们看到文革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非常巨大的一种破坏,这个破坏力影响非常深远的,造成我们看现在很多中国人就没有这种,比方说道德观念,没有传统文化的这个继承,这是一方面。

另一个方面就是我想就是造成了一种,实际上他还是在对领袖的一种神化,一方面你好像是用的基层是一种民主的方法,但这一切都归根到底之后他还是强化了毛泽东个人的这个权利,他并没有实现一种真正的能够让人民来监督政府,那么所以这个后来我们知道中共就对发动文化大革命做了一个全面的一个否定的这样的一个结论。那这只是一个方面,但是我觉得文革的某些引子我们还是能够看到的,比方像这个重庆事件里面的唱红歌,他有这个引子,我不是说红歌就是文革,但是红歌有这样的,凡是经历,听过那个红歌演唱的都能够,一方面你会热血沸腾,而那种热血沸腾就跟那个文革时期的那种热血沸腾很像,我当时在想这个红歌他想要造成一种气场,他想要造成那种舆论的,他很容易被引导为什么?就是去造富人的反,去造有钱人的这个反。

这里一方面也反映了一个情况,就是现在当前这个中国社会这个贫富悬殊,很多民众由于自己这个,很多民众他没有充分的得到这个改革开放的这个红利,李克强讲的改革红利,或我们说这个财富大批民众得到这部分比较少,所以他们心有怨恨,这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这样的一种问题你能不能用革命的方法去解决呢?显然是不行的,这是我们说的一个一点了,就是我们看到就是毛泽东本人他曾经对这个问题有很深入的思考,他也有实践,但是都归于失败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何亮亮 毛泽东 老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