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可公开拒绝日本驻华大使赴任

2012年09月13日 13: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北京我们看到民众持续地前往日本驻华大使馆外进行抗议。与此同时,《人民时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说,中国必须以某种形式给日本一个完整的教训,以扭转他对于中国的蔑视。同时有解放军少将放言,购买钓鱼岛之后中日之间难免擦枪走火。有媒体在讨论,中日之间是不是已经逼到了难免一战这样的一个情况呢?

凤凰卫视9月1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在北京我们看到民众持续地前往日本驻华大使馆外进行抗议。与此同时,《人民时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说,中国必须以某种形式给日本一个完整的教训,以扭转他对于中国的蔑视。同时有解放军少将放言,购买钓鱼岛之后中日之间难免擦枪走火。有媒体在讨论,中日之间是不是已经逼到了难免一战这样的一个情况呢?如何看待后续发展?

阮次山(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战不战,我们觉得战争是最后的手段,不管是过去,孙子兵法的时代,孙子兵法讲“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上策。也许到现在战争的手段是很可怕的,可是战争是决定一个国家是不是有意志、有毅力,还有决心跟勇气来维护它的主权,还有国家的利益。

这几天的事态发展,我们可以看出来。第一个,日本昨天已经签约了,昨天日本政府已经宣布,这个买卖已经成交了。换句话说,在这个问题上不可逆转,所以日本政府在接受我们程永华大使抗议的时候,他拒绝我们的抗议,他说这是日本的内政的问题,他拒绝我们的抗议。

同时,我们昨天有几样发展,我们一个一个来,我们两艘海监46、海监49往钓鱼岛水域开了,日本的冲绳海洋防卫队说没看到。我们内部虽然有很多网民做文章说我们没有去,事实上我们已经去了,这个去不去,是不是进入12海里的领海的界线,那看这两天就有分晓。我不相信我们新华社不会说我们的海监号没有去他说去,不会的。第二点,日本昨天外务省亚洲籍大洋洲局的局长杉山晋辅昨天来这里,可是我们没有看到进一步的新闻,如果我是外交当局,我就拒绝。

第一个发生那么大的事情,你只派一个司长来当特使,你显然把这个事情弄得太简单化,你至少要派一个民主党的高级的党工或者委派一个日本政坛的元老的当特使过来,你怎么派一个局长过来?两个可能,一个可能,日本政府外交常识缺乏,第二个小看你中国,我们只能这样讲,我们不是想哗众取宠,我们政府能不能见他,你来之前我就告诉你,来这里吃闭门羹,我为什么见你。我昨天讲过,他要先派一个驻日大使来了,前天内阁预备会议已经通过了,我们此时此刻就公开地讲大使不要来,公开可以拒绝大使不要来,但是今天为止还没有看到我们是不是拒绝他大使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大使 派一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