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霍德明:中国GDP增长7.6% 仍有下行可能

2012年07月31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至少中国人有一个共识,不管是经济学家来讲也好,或者是政治家们来讲也好,百分之十以上的经济增长真的不要再去追求它了,而8%或者7.5%增长就是两会的一个最新的共识,一个决议。如果能够以7.5%再涨个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对中国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凤凰卫视7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照世界银行的角度,他说如果中国的应对措施适当的话,什么叫适当,什么叫不适当,从中国的角度来讲。

霍德明:你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什么叫适当,什么叫不适当?看看中国的历史吧,不要讲三十年了,过去这五年好了,2009年第一个季度的GDP6.2%,咱们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是7.6%,6.2%跟7.6%差1.5%,这样的百分点代表什么意思?我想我稍微解读一下,6.2%是非常低了,在历史上面大概只有1989、1990年的时候到百分之四点几的增长率,之后我们大概平均都是10%左右。

现在至少中国人有一个共识,我想不管是经济学家来讲也好,或者是政治家们来讲也好,百分之十以上的经济增长真的不要再去追求它了,而8%或者7.5%增长就是两会的一个最新的共识,一个决议吧。如果能够以7.5%再涨个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对中国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今天7.6%,如果第三季度还再往下走一点,只要它不低于6.2%,那是2009年第一个季度正好是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的之间那个季度,全世界那个季度都是东倒西歪的这么一个经济增长率,现在看起来还没那么惨,所以我觉得对中国的经济现在来讲,我其实并没有正在回答您的问题,到底要跌到什么样的情况,才是我们见底,可是我用历史的眼光来看的话,也没有不久的历史,三四年前的历史,现在看我们7.6%还可能有向下的空间,当然我讲这句话的前提是,不要再搞一个四万亿出台了。

阮次山:霍先生就算6.2%在全世界真的是拗人的数字,所以如果跌到6.2%、5.9%的话,这种是实际的影响还是心理的因素?

霍德明:当然了,中国首先讲为什么要保8,为什么要保7.5,最早的讲法就是保8其实保就业量,每年要新创造出来8%的经济增长率,大概相当于1000到1200万的就业量,每年600多万大学生毕业,还有甚至800万更多的农民工要进城,这个城镇化的过程,吸收这么多的就业对中国来讲很重要的事情,所以中国人不太谈就业率,那个数字没什么太多的意义,就业量很重要,一年要创造出1000万以上的这么一个过程。

如果没有8%的经济增长,很多人就说OK,对应起来就不会有这么多就业了。如果在历史来看的话,这个数字是相当对的,但是如果就今天的角度来看的话,其实很多事情都要再做一些调整,怎么说呢?8%是不是我们在未来20年甚至10年追求的这个标杆,我觉得可能还稍微要考虑一下,就今天来看,如果是7.5%能够再维持十年,就像您刚才讲的,6.2%都已经是很好的数字,而中国今天能不能把7.6%,老实说马上打一个强心剂,下个季度或者今年第四个季度,能够搞到8.5%甚至9%以上,完全可能的,只要把那个房地产的政策一松一下,10%都有可能。当然这个结果是什么,中国的政治家们会很担心这个事情,但是我得说,中国现在不是他们没有购买力,没有人愿意投资,不是这样的。是把你绑住的,北京的汽车如果说稍微放松一下的话,每年冲到一百万辆的销量那是没有问题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霍德明 GDP 经济增长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