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光远:明确限定国有资本 “狼与羊”共存

2012年06月01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26日宣布,民间资本将与国有资本享受同样的银行业准入标准。具体说来,民营企业可通过发起设立、认购新股、受让股权、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投资银行业。此前一天,国资委发布指导意见,允许民间投资主体以货币或知识产权等资产投资国有企业,国有股东在转让股权时,不得对民间投资主体设置附加条件。

凤凰卫视5月3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光远:再加上你看我们以前有很多民间航空公司,什么奥凯、东星、吉祥、春秋等等,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奥凯被迫停飞的时候我跟他们老板也聊过,说的是对我们非常鼓励,但是事实上我们要到这个要加油的话你必须付现金,别人可以拖欠钱的,我们是必须付现金,别人可以提前飞,我们只能说等别人,你必须通过公关以后。

梁茵:大公司都飞完了以后才能排上我。

马光远:而且你停在很远的地方,就是到最后我作为一个乘客的话我当然不愿意坐你的,对吧,所以种种的我们讲,明明你可以进去,但是进去以后你发现你根本就是一个打酱油的。

梁茵:也就是权益到底怎么保障,在这些细则上我们都没有看到。

马光远:没有一点看到,而且更关键的是什么样的?就是这些指导意见本身仍然有很多歧视性的规定,比如说证监会说鼓励民间资本叫参股证券其获得金融机构,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他就能参股,我们现在已经有外资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证券公司在做股,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即使我们在目前一个非常鼓励的条件下,民间资本的地位仍然是三等地位,它只能参股,它不能做第一大股东,我不明白为什么。

所以我想如果我们在观念上对民间资本本身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对它对中国市场经济的这种进程中的决定性的影响,如果我们认识不足的话,我们所有的规定不管你出多少细则。当然2005年那个老的三十六条到现在细则都没出齐,新的你即使出权所有的细则,思想深处的这种歧视性的问题不解决的话,民间资本仍然很难。

所以现在当我看到很多的说要出细则的时候,我就说你干脆别出细则了,你干脆就把新三十六条前三条你落实到位。前三条第一条讲,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民间资本都可以做,我觉得这条很好。第二条规定,国家投资只能投什么?只能投关系到那些比较基础性领域,关于到国计民生的那些领域,国家资本才可以投,别的竞争性领域不要去投。第三点讲国有企业可以投什么,对国有企业限定了一个范围,所以现在我们说有些民间资本,应该说有些行业现在是国有资本力量非常强大。比如说石油领域。

梁茵:现在这样的领域即使允许民营资本进去以后,他在市场竞争下也活不下来。

马光远:你活不下来,比如说有些电信领域,有些石油领域,以前的加油站,以前有很多很多的民营加油站的,后来为什么都被中石化、中石油给收购了,因为它真的活不下去。人家在油价上涨以前首先断油的就是你们这些民营的加油站,你根本就是活不下去。

所以我记得印度,印度当年在电信领域开放的时候,它意识到说民间资本这么弱小,你一旦跟这些已经形成垄断巨头进行竞争的话,那是羊放在狼群里边,为了让羊活下来怎么办呢?印度当年在这些领域它对狼限制了很多限制的规则,狼你只能在这个地方吃羊,你不能跑到那个地方去吃,而且你一天只能吃多少,它有一个明确地规定,那么这样的话羊活下来了。所以现在你看在印度电信领域。

梁茵:狼也能活下来。

梁茵:狼活下来了,羊活下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马光远 资本 细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