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新强:国际社会应警惕美国国际资本市场动作

2012年03月09日 11: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前伊朗问题错综复杂,国际石油价格也备受关注,尽管美国奥巴马政府一直强调国际石油价格过高,但国际石油价仍一路走高,近期可能达到124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假如美国在资本市场布局,利用做空机制完全有可能对伊朗进行金融的对冲和金融杠杆的作用。

凤凰卫视3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欢迎回来,其实有关伊朗局势,大家主要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打与不打,打与不打现在从地缘政治角度也好,从美国或以色列的表态也好,有各种各样的分析,但是有一个角度,我觉得可能大家有所忽视,或者没有完全注意到,就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伊朗局势是最敏感,恐怕也是最紧张的,国际资本市场有没有一些蛛丝马迹的证据,来支撑我们对于伊核局势未来是否开打的判断呢?我们接下来和新强兄继续讨论。现在油价大概升到的124美元,从油价市场或者国际资本市场的动向来讲,您觉得目前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警惕美国国际资本市场动作

宋新强:我注意到国际的媒体,包括国内的媒体,对美国、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问题有很多的评述,在这里边我们谈到的,主要是从国际资本市场,来看美英之间军事斗争背后的一些问题。我记得在2002年,9·11事件之后,小布什总统当时对伊拉克选战,提出了2月18号对伊拉克宣战。

对伊拉克宣战,提出来以后马上就表态了,再给萨达姆3天的考虑,为什么?当时的美国在资本市场和军事斗争结合的时候,还不是太默契,总统可能是口误,提出来以后再给萨达姆考虑3天。实际上美国当时开战的时候是遇到欧市结算日,这时候可能对美国金融准备是被动的。

如果我们今天看美英今天新的军事战斗展开的时候,为了核武问题展开的时候,我们看看美国在资本市场有哪些动作,第一、就是美国做空机制的利用,美国道琼斯是全球影响资本市场最有效的一个杠杆,就是道琼斯,它一个标价是10美金,上下坡度是10美金,最近我们看到美国道琼斯在13000点,停留了5天,但守住13000点,在最重要的时间点位上只守住了一天,告诉我们什么呢?

就是美国资本市场随时可以做空,做空的能量达到多少,达到5000点,相当于一张合约价值是5万美金。在这种情况下,假如美国在资本市场布局,利用做空机制完全有可能对伊朗进行金融的对冲和金融杠杆的作用。

鲁韬:我明白,您的大概意思就是说,不要表面上去算美国会拿多少钱打伊朗,战争的花费是多少,而是通过他做空道琼斯指数,就是估空,他仍然可以把战争的成本完全对冲掉,甚至还会赚到很多。

宋新强:对,这样的情况下,假如美国资本市场的动作能继续持续6个月,同样可能是为了奥巴马的竞选,也有可能是为了美英之间做好充分的金融准备,这是我的一个分析。

第二个就是美国国际石油价格,有可能在近期挑战114美金,到124美金一桶原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看到,美国政府为什么最近提出了,也呼吁油价过高,不希望油价,尽量用清洁能源,实际上石油提前已经体现出来了,这种对战争的考量。

鲁韬:也就是说美国现在已经做好了一个在油价上进行估空的准备?

宋新强:做多的准备,但是国际油价不随着美国的意愿,而是在不停的上涨,现在目前达到108美金一桶,下个月目标可能达到124美金一桶,在这种情况下。

第二个就是美国选战和对伊朗,都可以用到美国的资本市场对冲工具,杠杆工具和衍生品,同时对伊朗进行施压,也有的媒体提出来以后,美国可能是和伊朗在“唱双簧”,当石油价格突破100美元的时候,可能有很多的分析家提出来,可能是美国和伊朗在“唱双簧”,因为他们两个国家都是关心石油,很难让别人猜想到,他们是不是为要了军演,刺激石油的价格上涨,这个不谈,我们主要是看到美国的道琼斯,最大的金融杠杆。

美国做空机制的存在,美国在2008年,而且在打伊拉克战争时期和9·11时期,金融杠杆和金融海啸,包括欧洲的欧债问题上,美国都动用过,而且美国持有大量的金融品种的券,金融债券。这种情况下,可能性是存在的,包括现在的价格问题,包括今天晚上希腊换债协议的最后期限。

在表现上美国关注的是期限问题,而真正我们可以从外汇市场上看到,是欧元和美元之间汇率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讲呢?假如欧元能守到1欧元能兑换1.3美元这个水平的话,欧洲的危机可能会淡化,假如守不住1.3这个水平的话,可能会导致欧元新的因为汇率引起的危机,可能这个危机才是本意的,换债是次要的。

鲁韬:美国现在仍然通过美元强势的对位,在控制着欧洲的汇率,为他自身国内的经济发展或者美元强势地位来服务的?

宋新强:对,在这个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在欧债危机初期的时候,以美元为首的英国、日本,代表央行把大量的外汇储备投放到欧洲市场。这个动作我们看到以后,不是随便一个经济体能够做到的,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日本的野田佳彦,在去年年底匆忙的访华,同时要购买中国的人民币国债。

鲁韬:您认为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举动?

宋新强:实际上都是反向的对冲,因为在这个情况下,都是为了欧债的问题进行本国货币一种对冲手法,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在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也看到日元从75日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升到80、81,是这样的水平,如果日元没有这种举措,没有在欧洲市场对冲的可能性,它不可能会把大量的外汇日元换成人民币来进行对冲。同样欧债的问题,我认为主要表现的还是欧元与美元汇率的问题,我们刚才提到的石油也好,黄金也好,等等这一切欧会给汇率市场带来冲击,让我们拭目以待,希腊债务最终的结果。

鲁韬:我们也稍微休息一下,回头我们继续探讨美国2008年的这场金融危机,表面上是美国的危机,为什么现在欧洲却受到最大的影响,甚至美国还利用这个机会,在中东不断有政治上的斩获,稍后回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国际资本市场 宋新强 道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