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两岸政治互信仍不足 军事合作需时日

2012年05月02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中央研究院”学者林泉忠4月30日在香港媒体发表了题为《南海危机为何两岸不能合作?》的文章,认为国人对两岸如何合作维护南海主权的关注也终于提升到了“官方层面”,在“搁置争议”的原则下,两岸近年已成功实现了经贸与人民双向交流上的合作,因此也应有足够的智慧在对外捍卫领土上达成共识。时事评论员郑浩认为两岸政治互信仍不足军事合作需时日。

凤凰卫视5月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我们知道其实两岸从2008年开始快速的正面互动的基础是什么?前提条件是什么?是政治互信,也就是说政治互信一直是走在了两岸互动的前边,没有政治互信两岸谈不上经贸、人文或者是旅游各方面的合作,政治互信是走在最前面的,是基础,没有了政治互信,如果说台湾包括国民党方面都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甚至搞台独的话,显然大陆是不会和马英九政府进行任何的交往,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

也就是说政治互信一直是走在任何其他领域之前的,包括军事合作。所以说两岸如果能够共同协防太平岛,等于说是跨出了两岸军事信任合作第一步的话,肯定是颠倒了,没有政治互信怎么能够有两岸的军事合作呢,这是第一个谬误。

第二个谬误,有些理论,有些评论员认为,如果说大陆方面无论是国台办或者是国防部能够发一个声明,当越南试图要进攻太平岛的时候,是不是中国的军方可以协助台湾来固守来协防太平岛,如果大陆方面能够做一个表态的话,能够起到一个阻遏越南,试图要侵略或者抢夺太平岛这样一个意图,我个人认为这种想法是对的,有它的道理,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但问题就在于大家别忘了,因为现在两岸还处在一个分裂的状态,无论从所谓的主权方面,还是有效的行政管辖权方面,它仍然是属于台湾本岛的,也就是说在当前两岸仍然处在分治的状态下,台湾政府是对太平岛有着所谓的主权和行政管辖权的,中国大陆没有办法从法律上、行政上来看,中国大陆没有办法来逾越这样的一个所谓的主权或者行政管辖权的。

也就是说大陆单方面的一个宣布的话,并不能够起到真正的两岸来共同协防太平岛这样一个非常好的,非常美好的合作目的,它必须要通过岛内的法律,或者行政方面的一个认可才可以。

因此我们说,其实共同协防太平道,关键的问题不在大陆,而在台湾,而台湾方面我们看一看,在太平岛的这种协防上,在马英九整体的发展或整体的一个计划当中,它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显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因为马英九5月20号就要宣誓就任了,在他的面前有一大串的一些问题,包括经济、包括他在竞选过程当中所开出的一些很多的支票,都要进行承兑。

因此太平岛这个问题,并不是说已经摆在了马英九的台面上必须要解决的,更何况大家别忘了国民党方面要尽量的避免太平岛的问题又成为民进党来打压马英九的一张大陆牌,马英九必须要很小心的处理这个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军事合作 两岸 政治互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