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敦义谈两岸政治接触提三条件

2012年04月03日 11: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吴敦义正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对于外界好奇两岸在台湾领导人马英九连任后展开政治接触的可能性,吴敦义提出三条件。

凤凰卫视4月2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吴敦义谈两岸政治接触提三条件”,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吴敦义正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星期一在下塌酒店和媒体举行吹风会,吴敦义出来表达希望两岸尽速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也提到两岸展开政治对话的前提是累积足够善意,台湾内部有一致共识并获得民意支持才能进行。

解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吴敦义和媒体进行吹风会,对于外界好奇两岸在台湾领导人马英九连任后展开政治接触的可能性,吴敦义提出三条件。

吴敦义(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累积双方的诚意跟善意,第二个基本的条件就是我们内部一定要达成更强、更一致、更高的共识。第三要件就是当以上两个要件接近成熟了,我们还要得到民意的支持,先经后政,先易后难,行稳才能致远。

记者:对于两岸高层互访,吴敦义表示目前还看不到时间表,而至于在两岸的关系部分,吴敦义说还是必须在九二共识的精神下,借由两岸两会及经合会的架构互动交流。

解说:磋商多时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吴敦义也在陈江八会展开前公开喊话。

吴敦义:我们都希望台商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能够得到当地政府当局的协助跟保护,我们也会同样对于陆资到台湾去投资,我们政府也一定会将心比心,给予应有的协助跟照顾,所以在这一次投保协议的恰定过程,我们也是本着这样的原则。

解说:另外据幕僚透漏,吴敦义在前一天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面时,提出台湾对国际空间的需求,吴敦义也阐述李克强的回应。

吴敦义:他说这个问题,将来应该会有两岸之间来进行,类似一项一项地可以好好的探讨出来一个都能成全,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我觉得李先生在昨天这样的一个会谈当中,比之前我们在各个领域得到的讯息都要能具诚意跟善意。

解说:将近一个小时的茶叙,吴敦义针对两岸发展侃侃而谈,并一再强调他提出的十六字箴言:求同存异,两岸和平,讲信修睦,民生为先,期待两岸持续稳定发展扩大交流。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吴敦义 两岸 政治接触提三条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