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印大国博弈不会因台湾而让步

2012年04月10日 09: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非洲三国“仁谊之旅”选择印度孟买作为过境地,台湾方面认为这是“活路”外交的成果,是47年来的第一次突破,而印度方面则声称只是技术性的加油落地。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认为,尽管印度将中国作为假想敌,但与中国之间的大国博弈绝不会因小小的台湾而做出让步。

凤凰卫视4月9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8日启程前往非洲三国进行他的“仁谊之旅”,在起飞的前一刻才证实说,在去程的过境地,由原来的迪拜改成了印度孟买。马政府认为这是“活路”外交的成果,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不否认这一成果,在马政府的过境外交背后又传递了哪些信息?我们来请教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阮先生您的看法呢?

阮次山:他这次过境印度,其实经过了台湾驻印度代表处有很多的秘密协商,根据他们自己讲,跟印度谈好了,为什么不在新德里在孟买,不在首都在第一大城孟买,就是因为它不是首都,比较没有那么政治敏感性。第二个要求在事先不能公布,不能泄密,第三要求不能张扬。昨天经过孟买,台湾有很多记者就非常吃惊,因为有随机的记者,奇怪了,怎么你们菜单上面说是要迪拜,怎么到了上面才知道到孟买,他用这个方式来解释。可是今天台湾的很多媒体,都以此为沾沾自喜,说这是台湾47年以来第一次有这种突破,他们的总统还可以经过印度,因为过去印度跟台湾之间一直是非官方的关系,当然印度方面说这次是技术性的加油落地。

我倒觉得这次我们如果从仔细一点去观察的话,我倒赞成目前我们政府的有没有过度的反应,而且我也认为政府不应该反应,为什么呢?我们要做其他的思考,可是我们如果反应过度的话,或者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未免小题大作。可是我们要做什么思考呢?第一个这个事情显示出来,台湾跟印度之间的沟通管道不缺乏,而且过去如此慎密的沟通,我们要进一步的思考,因为印度跟我们之间有很多关系若即若离,而且有很多地方印度还用我们作为增加国防预算,有时候跟我们做假想敌。可是我们不相信印度说,会用台湾来作为我们之间,跟他之间会危急中国跟印度的邦交,不会的。因为中印之间大国的博弈,不可能为小小的台湾而作出任何的让步,因为印度跟台湾之间的贸易额也不是太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印度 台湾 孟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