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俄若无叙支持恐将失去中东军事支撑点

2013年09月17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军港对现在的俄罗斯海军重要性不言而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可以驻扎包括巡洋舰,乃至航空母舰在内的重型舰船,成为俄罗斯海军保持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军事存在的重要支撑。

凤凰卫视9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苏联解体之后,在美国推进的大中东民主进程下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协议》,达成和平自治,1994年约旦与以色列缔结和平条约,以色列在中东仅仅剩下叙利亚一个劲敌,所以以色列比谁都希望美国把叙利亚除掉,但是在巴沙尔执政的10多年里,美国不得不和他打交道,其围绕的问题是巴基斯坦和黎巴嫩问题,对于俄罗斯来说,叙利亚是在中东战略位置的核心所在,一旦失去了塔尔图斯港海军基地,俄罗斯再也无缘中东事务,2005年,普京曾经说叙利亚是一个曾经与苏联而今又与俄罗斯又着既特殊又非常冷落关系的国家”,根据《莫斯科时报》报道,2009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投资总额达到194亿美元,叙利亚又是继印度、阿尔及利亚之后俄罗斯第三大军火市场,根据美国国会研究部的年度报告指出,从2007年到2010年,俄叙之间的军火贸易额增加了两倍多,从21亿美元上升到47亿美元。

解说:进入21世纪以后,北约东扩愈演愈烈,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立陶宛等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内的国家纷纷加入北约,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也先后因“颜色革命”而发生政权更迭,俄罗斯的战略空间遭到空前的压缩,作为苏联时代仅存的海外军事基地,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军港对现在的俄罗斯海军重要性不言而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可以驻扎包括巡洋舰,乃至航空母舰在内的重型舰船,成为俄罗斯海军保持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军事存在的重要支撑。

刘子军(特约时事评论员):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面临到北约的一个强势东扩,所以说它呢面对北约的压力它也希望在北约最脆弱的,也就是腹部地区,也就是地中海能够插入一枚钉子,这样的话对北约进行一个很大的压力,如果说一旦失去了叙利亚支持,那么这样的话它一方面它在当地的军事支撑点就会失去,另一方面它也失去了整个中东地区的一个战略支撑点,目前来说整个中东地区亲俄方面的铁腕国家不多,叙利亚是一个主要的国家,失去了叙利亚可以说俄罗斯在整个世界方面的影响力会大大的削减,这个对它来说是不能够允许做到的。

解说:俄罗斯与叙利亚紧密的关系一根重要纽带就是军火,2005年1月24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对俄罗斯进行4天的访问,这是巴沙尔自2000年执政以来首次访问莫斯科,两国关系再度进入“蜜月期”,以色列媒体率先披露,巴沙尔打算向俄罗斯购买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和性能先进的“伊斯坎德尔”新型战术导弹系统,其射程可覆盖以色列境内的大部分目标,2007年9月,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可疑核设施后,叙利亚对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的需求变得非常迫切,俄叙两国在2010年达成S-300导弹的交易,然而这项交易却没能正常履行,原因就在美国和以色列的强烈抗议声,但路透社爆料称,去年1月载有武器弹药的俄罗斯货船为避免引起注意,关闭了雷达,悄然驶往叙利亚。

今年9月6日,俄罗斯再向地中海派遣军舰,自称载有“特殊货物”,军事专家推测,在美国将对叙利亚动武的情况下,俄罗斯所谓“特殊货物”极有可能就是尚未完成交付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支撑点 俄罗斯 叙利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