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媒称中国可快速部署30个师兵力 占据对印优势

2013年08月27日 13: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外交学者组》网站称,目前中方能够快速中印边境沿线部署30个师的兵力,对印度形成三比一的优势,面对中国的强军之举,印度公布了自己的边境基础设施开放项目,部署了战斗机、巡航导弹和山地作战师来加强北方边境的防御,印度政府近日还批准,除了两个步兵旅和两个装甲旅之外,在组建一支新的山地打击军约4万人,堵住边境沿线的作战缺口,不过新德里的官僚作风和经济制约因素,可能会导致军力扩张计划拖延。

凤凰卫视8月2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空壳航母下水,遭技术质疑。二手潜艇操作不当,爆炸沉默。印度军工自主能力缺陷暴露无遗。克什米尔军事冲突不断,独立66周年印巴仇恨难解,步履维艰的印度强军梦,《今日看世界》。

卢琛:在自豪与悲痛的心情当中,印度度过了第67个独立日。继印度国产潜艇“歼敌者”号的核反应堆开始测试之后,排水量四万吨的“维克兰特”号航母本月12号下水,这让印度朝着2020年之前实现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的“蓝水海军”再近一步。

印度海军副参谋长多万表示,航母下水是印度海军自主国产化历程的“至高荣誉”,但是事隔仅仅两天,印度海军就遭遇重挫,一艘俄制“基洛”级潜艇,在孟买发生爆炸沉没,18名船员遇难。这使得印度国产航母下水引起的欢呼浪潮受到巨大冲击,加上近期不断爆发的印巴边境冲突,让8月15号的印度独立日庆祝活动蒙上阴影。

在照例举行的阅兵仪式同时,红堡周围的安保力量却比平时多出了好几千警力。关键地点还配备了狙击手,法新社指出,印度政府正花费数百亿美元将其苏联时代的军备更新换代,以在不友好的周边环境下加强国防。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可搭载逾三十架战机

解说:印度在第67个独立日前后,军事动作频频,既有里程碑式的“至高荣耀也有“脊梁骨折断”的悲剧。

8月12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下水仪式在南部港口科钦举行。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出席致词,并由她的太太伊莉萨白为“维克兰特”号挂上花环。代表这艘印度国产的“维克兰特”号正式下水。印度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安东尼:我们必须继续加强本地的实力,以维护海洋权益。我

们的海军必须继续时刻保持作战准备,以抵挡任何可能危害国家利益的举动。

解说:“维克兰特”号全长260米,宽60米,最大航速28节,续航能力达8000海里,可以搭载超过30驾战斗机和直升机。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称,“维克兰特”号下水是一个令印度自豪的时刻,印度媒体则将当天形容为印度海军的“历史性一天”。

在此之前,印度海军还迎来另一重大时刻,8月9号印度为自行研制的核潜艇“歼敌者号”启动轻水反应堆,为即将进行的海试铺路。“歼敌者号”排水量达六千吨,可携带具有核弹头的导弹和鱼雷。总理辛格表示,核潜艇启动核反应堆,代表印度科技能力迈出一大步,希望尽快看到潜艇服役。

刘子军:我们知道印度这个国家,有很强的这种大国虚荣主义,尽管印度现在是世界新兴经济体的第一梯队的国家,它的经济发展也引人注目,但是呢,印度并不是这个具有这个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这么一个大国,也不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所以说印度一直想希望国际社会承认它一个大国地位。所以它也在刻意地打造一个大国的形象,那么它就通过像这种大量的这种战略性的武器的这种研制、生产、装备,那么来提高它这种大国的这种形象,从而呢,培育出它这个大国的一种心态。然后呢,增强它民族的这个自豪感。

解说:正当印度为即将到来的独立日欢呼雀跃之时,8月14号夜晚,孟买军港的一声巨大爆炸声,让整个印度为之一震。初步调查显示,“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爆炸,可能是武器系统着火导致的。目前该潜艇大部分沉没在水中,18名失踪船员中已发现5具尸体。

“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是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10艘“基洛”级潜艇之一,装备了俄罗斯的“俱乐部”S巡航导弹系统,足以在250公里外消灭目标,是印度海军的脊梁。这场灾难也给印度发展海军的雄心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卢琛:通过租界、引进、模仿、改造,印度海军在战略和实力上都逐步扩张,目前印度国内大约有28家造船厂,规模最大的七家被称之为印度海军装备制造领域的“七大支柱”。经过多年努力,印度已经能够自主建造6000吨“德里”级驱逐舰,5000吨的“什瓦利克”级护卫舰等现代主力战舰。

印度大量进口先进武器 本国军工技术落后

依照印度海军发展的规划,未来新添置的145艘大种型舰艇中,超过一半都将是由本土企业建造。印度军船企业还在谋求积极“走出去”的战略。例如像向毛里求斯提供大型的巡逻舰,向斯里兰卡海军提供大吨位炮舰等等。但是,一声潜艇爆炸的巨响,再次也引起了印度媒体对于国防工业不自主的声讨,2011年,为了把船坞让给其他的船舶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在没有完成的情况之下,被强行“下水”,此外印度国内工业的系统配套能力有限,关键设备基本依赖国外进口,一旦出现问题,必须等待国外的技术支援。

军事专家称,印度依靠进口他国军备发展军力,走了捷径,但是也套上了枷锁。

解说:庞大的军备采购计划是印度实现主导印度洋战略的重要手段。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显示,从2011年至今,印度蝉联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其中重大采购项目包括向俄罗斯采购重型战斗机及其生产线,军用直升机、坦克,租用核潜艇,升级改造航空母舰。向法国购买先进潜艇及战斗机,向美国购买海上巡逻机、运输机以及侦察机等。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印度 维克兰特 克什米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