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防长提醒日本不要在钓鱼岛问题上退缩

2012年09月18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中日关系降至冰点。在民间动用经济牌反击日本的呼声日益高涨,对日动武的可能性也被越来越多的提及,具体行动上,中国在快速宣布筹划20年的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领海基线之后,又向联合国交存了中国钓鱼岛相关海图,中国海监船巡航力度也从钓鱼岛海域的外围进入到钓鱼岛海域12海里之内。

凤凰卫视9月1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中日关系降至冰点。在民间动用经济牌反击日本的呼声日益高涨,对日动武的可能性也被越来越多的提及,具体行动上,中国在快速宣布筹划20年的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领海基线之后,又向联合国交存了中国钓鱼岛相关海图,中国海监船巡航力度也从钓鱼岛海域的外围进入到钓鱼岛海域12海里之内。

面对中国的巨大压力,日本政府表示不接受中方抗议的同时,首相野田佳彦在视察自卫队时,要求做好“万全准备”,武力保护钓鱼岛的选项已经露出水面。而另外一边,应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的邀请,美国防长帕内塔本周访华,但是帕内塔临时决定访华前先访日,足见美国对钓鱼岛争端的重视。

有分析称,美国既要巩固美日同盟,又要缓和中日对峙的局面,但是美国插手只会令钓鱼岛问题更为复杂,无助解决问题。也有专家称,帕内塔访日还要提醒日本不要在钓鱼岛问题上退缩。对此路透社评论称,钓鱼岛争端对中、日、美三方都是“危险游戏”。

解说:日本政府强行“购买”钓鱼岛以来,中国政府采取系列措施陆续完成捍卫钓鱼岛主权的法律手续。从9月10日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到13日向联合国提交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相关海图,再到16日决定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的大陆架划界案。连串行动体现中国政府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除了逐步完备法律手段,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日本政府宣布所谓“买岛”行动后,国家海洋局统一部署做出应对,组织海监船编队到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虽然多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多架次飞机进行跟踪和干扰,但巡航取得预期效果,今后将继续巡航。

吴旭(特约时事评论员):现在中日双方关于钓鱼岛的这个争端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现在的处境,就是“木已成舟,覆水难收”。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呢,我觉得事情做的太绝了,而且话说得太死。

何舟(特约时事评论员):邓小平早年间就讲,我们这代人的智慧不够,留待下一代人去解决,下一代人比我们更有智慧,其实日本没有等到下一代人解决的时候,它已经开始解决了。

解说:有国际媒体预测,日本要走右翼强军强政路线已经无可避免了,无论民主党或自民党,本月选出的党魁都是右翼强硬角色,但因为钓鱼岛争端,日本眼前可见的必然损失已然显现。首先,中国必然会以贸易战报复,中国大陆对日本的出口已从十年前的16.9%,降到去年的7.8%。但日本对大陆出口却是从十年前的7.7%增为19.7%,将近20%的出口损失对日本造成的压力不言而喻。

第二,日本企业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以及日货在大陆的销售必将直线下降。近月日本汽车的销售已在下降。此外,日本正努力申办2020年奥运会,以及每年都在发动改组联合国安理会想成为常任理事国,都将因为中国的反对就此梦断了。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两国政府将今年列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原本确定的交流活动超过600项,但在日本政府强行“购岛”后,从官方到民间层面的交流活动迅速降温。原定于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也面临取消。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钓鱼岛争端 争端对中日美 危险游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