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盲率达30% 贫困问题是印度耻辱

2012年07月31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沉睡百年的巨象,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其崛起背后的“印度模式”也引发热议,1991年,印度强势推行市场化改革,多年来,其经济增速仅次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如此艰难的今天,印度经济增速降至5.3%并不算坏,但对于印度本国来说,这一增速是七年来最低,卢比大幅度贬职,私人投资枯竭,印度奇迹似乎已成幻象,就连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的总理辛格,也开始遭到非议,日前美国《时代》杂志将辛格放在封面,并不是为他歌功颂德,而是指责他的“不作为”导致了印度经济发展大幅度变缓。

凤凰卫视7月30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沉睡百年的巨象,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其崛起背后的“印度模式”也引发热议,1991年,印度强势推行市场化改革,多年来,其经济增速仅次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如此艰难的今天,印度经济增速降至5.3%并不算坏,但对于印度本国来说,这一增速是七年来最低,卢比大幅度贬职,私人投资枯竭,印度奇迹似乎已成幻象,就连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的总理辛格,也开始遭到非议,日前美国《时代》杂志将辛格放在封面,并不是为他歌功颂德,而是指责他的“不作为”导致了印度经济发展大幅度变缓。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联合负责人纽曼说,印度手脚被束,因此更容易受国际经济放缓的影响,他还说,相比较于中国,印度没有财政“弹药”来刺激经济,因此不得不忍受经济放缓的痛苦。
   
    解说:近日,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坦然自若的印度,最近交了一份出人意料的成绩单,印度统计局先后发布的公告显示,在2011至2012财年,印度GDP增速为6.5%,这与去年的8.4%相比下降了,接近2个百分点,而2012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仅为5.3%,成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季度增速,这立即被媒体归咎于总理辛格的身上,7月9日,79岁的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的封面,然而其报道内容,却让印度政府高兴不起来,原因是该杂志在这篇题为“表现不如预期”的文章中,批评辛格不愿冒险推动改革,还质疑他能否胜任“重启印度”的工作,印度国大党对此作出迅速回应,并进行了强烈抨击,称过去8年,印度在辛格领导下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在国际事务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无论如何令人想象不出是低成就”。这场争论也暴露了辛格的处境很尴尬。
   
    贾海涛:辛格总理基本上来讲就是在国内,他的被民众接受的程度还是相当高的,那么在西方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他跟西方打交道还是有丰富经验的,那么现在他跟索妮雅甘地一道,就实际上在主导印度亲西方这样一个事情,印度跟西方目前来讲越走越近,跟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那么融入西方已经成为印度未来外交的一个大趋势。
   
    解说:2008年的印度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勇夺8项奥斯卡大奖,成为印度人无与伦比的骄傲,不过电影大热的同时,也引起了世界对印度孟买,真实贫民窟的关注,电影里那个垃圾遍地,犯罪猖狂的贫民窟,其实就是印度真是贫民窟的写照。
   
    贾海涛:贫困问题是印度的耻辱,尽管贫困问题解决的有一定成效,但是贫困人口比例还是相当高的,就是处于严重贫困线之下。
   
    解说:在孟买的160万居民中,有大约一半住在这些被叫做“贫民窟”的地方,其中最大的是位于孟买中心地带的达拉维,在这个一平方英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至少60万贫困居民,在达拉维部分地区路边老鼠随处可见,人们坐在齐腰的垃圾堆里,随处弥漫着一股下水道的味道,在这里大约每10户人家共用一个淋浴,而通常淋浴每天且只有一个小时有水,如果还要用水,必须花钱去别处用水槽提回来,下水道系统也是个大问题,几乎每1440个人共用一个厕所。
   
    卢琛:在欧美经济整体低迷的前景下,亚洲实力开始逐步显现,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上月在墨西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印分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的新防火墙注资43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以帮助各国摆脱金融危机蔓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如果说二十一世纪是亚洲的天下,那么中印的发展轨迹无疑是大势走向的风向标,但是印度的大手笔似乎正在付出巨大的代价,不管是出手救市,还是军购居首,其背后都是印度国内民众贫富差距悬殊,社会阶层分化严重的残酷现实,尽管身为“金砖五国”之一,但据官方数字显示,印度最大城市孟买1600万城市居民当中,超过62%“贫民窟”的居民。
   
    印度的文盲率达到20%至30%的高水平,如果印度的决策层不能够有效地解决关键发展目标问题,印度追求大国的地位将是一句空话。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印度 文盲率 耻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