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强硬派总统上台 印度高调介入南海

2012年07月31日 09: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印度在南海争议地区开采石油,图谋资源不惜惹恼中国,在藏南对华军事防范,更是超出边境守卫的需要,美国拉拢印度在亚太地区抗衡中国,联手日本制衡中国,一向在国人眼中不太明眼的中印关系其实也时时左右着亚洲的格局和走向。

凤凰卫视7月30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刚刚跃居全球第一大军购大国的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目前正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美国渴求在亚太地区寻找这个强大的盟友,而力挺印度入常,俄罗斯试图在南亚地区设立平衡中美的力量,不断军事武装印度,有分析认为,印度无论是对欧洲还是对美俄任何一方都有所保留,同样,面对强邻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印度对中国的态度也有了新的考量,上月,印度海军4艘军舰对中国进行的“6年以来首次访问”吸引了许多战略分析人士的注意,美联社评论说,中印这两个“1962年的一场短暂而血腥的战争以及一些领土纠纷造成互不信任”的亚洲大国,开始寻求“在公海建立互信”。
   
    另外,根据印度亚洲通讯社的消息,为了能够加入上合组织,印度最近也在“积极寻求中国的支持”,突然间,印式“温柔”让人有一些不适应,印度似乎意识到在与中国并肩,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得罪中国并不是良策。
   
    解说:7月25日,印度前财政部长,国大党资深元老普拉纳布穆克吉正式就任印度新一届总统,幕克吉于上世纪70年代步入政坛,先后担任财长、外长、防长等重要职位,一手推动了印度的税法改革和投资法案改革,是印度政坛不折不扣的元老级人物,但幕克吉更引人关注的还是他的对华立场,一向以务实和强硬著称的幕克吉,2008年曾直言不讳地在印度国防学院强调,“中国作为印度最大的邻国和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对印度来说是一个挑战”。
   
    据法新社报道,原本已决定退出南海的印度,将继续与越南在南海争议地区128区块开采石油,越南政府向印方提供了额外的数据,以保证今后的开采活动更具可行性,越南国家石油公司还敦促中国,取下对该区块的招标活动,并告诫其他外国公司,不要参与中方的招标,法新社认为,印度联手越南的决定可能会惹恼中国,由于担心在南海地区遭到中国利益的包围,印度自上世纪90年代初,即开始与越南进行合作,作为其“向东看”政策的一部分,目的是扩大与东边邻国的关系。
   
    贾海涛:那么前一段(时间)就是说,这个印度公司有这方面的考虑,退出了,那么现在又决定介入,实际上来讲他们也只是作出一种姿态,真正能不能介入,能不能有所行动,这个东西真是不一定,但是他这样说,那么就给我们无形中施加了很多的压力,那么反过来我们也要释放出足够的信号,让所有的,这个企图介入这个南海事务的这些外国势力明白,这样做是不理智的,是有风险的。
   
    解说:在此之前,印度对中国的态度刚刚转暖,6月上旬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期间,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表示,印度正积极寻求中国对印度加入上合组织的支持,并强调印度将给这个组织带来力量和活力,印中防务关系也在回暖,印度舰队六月刚刚访问中国上海,两国海军还举行了联合演练,此外印度正在酝酿明年同中国举行代号为“携手”的第三次联合军演,早在2007年和2008年中印陆军就举行过两次联合反恐军演,第三次军演原定2010年举行,但印度派遣一名驻克什米尔地区的高级将领率军官团访华,被中国拒绝发放签证,军演被无限期推迟,印度《经济时报》日前引述中国国防部一名军官的话称,中国正在考虑印度提出的举行中印第3次联合军演的提议。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印度 良策 情况下得罪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