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军没向东京扔原子弹 因担心炸死天皇

2012年06月05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年原子弹研制成功以后,到底对战争的进程有多大帮助,美国也不得而知,美国考虑到如果在东京试爆原子弹,一方面可能会诈死天皇,这样的话就可能激起全日本民族的强烈反对,可能会全民皆兵,那么会使登陆美军造成重大伤亡。

凤凰卫视6月4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本是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但当年美国为什么要仍下原子弹,对这个问题,历史研究很多,总体上可以分为传统和现代两种观点,传统观点认为,杜鲁门最终决定向日本投放原子弹是为了尽快结束二战,避免美军伤亡,而现代的观点认为,杜鲁门的决策目的是在云子弹研究初期,美国就已经确定对日本使用原子弹,把它当成一次“巨大的实验”。更直接的原因是美国迫于国会强大的压力,因为当时研制原子弹耗资20亿美元,总得让它有用武之地。

2002年,驾驶飞机,向广岛投射原子弹的飞行员,保罗·提贝兹,向英国媒体透露了一个秘密,它说美军本来还打算向日本投下第三颗原子弹,然而,当时他正准备把那枚原子弹运到提尼安岛的时候,战争结束了,如今广岛遭遇原子弹爆炸已经过去了67年,关于那一次爆炸的讨论持续不断,绝大多数的幸存者并不知晓或者不愿意再回首当年的是是非非,许多幸存的老人亲口说,他们并不记恨美国人,因为日本的确犯下了馨竹难书的罪行,而当年,为美国仍下原子弹的幸存老兵也认为,他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从未后悔,因为他们是结束战争的一分子,不管谁是谁非,67年前的那一声巨响,至今给人类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疤。

解说:1945年7月16日凌晨5点,美国新墨西哥州,一个巨大的火球,突然将整个天空照亮,犹如太阳一般的巨大热力,几乎将整个新墨西哥沙漠熔化,接着天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云团,震天的爆炸声传来,几十公里外,美国“曼哈顿计划”的科学家和士兵们击掌庆贺,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宣告成功,起初,美国研究原子弹的目的是为了对付纳粹德军,1945年5月8日,欧洲战事最终以纳粹德军战败而结束,但直到7月,太平洋战争依然胶着,美国步步为营进行反攻,却没有对日军主力造成毁灭性打击,虽然不少城镇相继陷落,但当时的日本,仍有任何投降的打算,此刻的广岛和日本其他地方一样,士兵和平民已经做好被盟军入侵的防备。

人人都愿意为天皇而死。新墨西哥试验成功,令正在柏林出席波茨坦会议的美国总统杜鲁门欣喜若狂,杜鲁门立即给日本发出通牒,要求日本投降,但对日本而言,无条件投降对天皇不敬。

刘子军:当时原子弹研制成功以后呢,全世界也不知道原子弹的效果如何,特别是美军对原子弹在一个城市,对一个国家进行试爆,到底能产生多大的杀伤力,到底对战争的进程有多大帮助,美国也不得而知,所以说美国当时的准备还是要进行一个全面的登陆,这是一个准备,所以当时美国考虑到如果在东京试爆原子弹,一方面可能会诈死天皇,那么这样的话呢就可能激起全日本民族的强烈反对,可能如果会全民皆兵,那么会使登陆美军造成重大伤亡。

解说:为了安全投掷,美军用军舰将两颗原子弹“小男孩”和“胖子”,从旧金山运抵提尼安岛,那里离日本仅有6个小时飞行距离,经过艰苦而危险的原子弹装卸训练后,509突袭大队静候8月6日凌晨来临,指挥官是保罗·提贝兹做了一个决定,将负责投弹的战机机身上涂上了他的母亲“埃诺拉盖伊”的名字,出发前飞行员们在“埃诺拉盖伊”号前拍照留恋。

由于“小男孩”原子弹超过四吨重,起飞比平常危险很多,两个小时后“埃诺拉盖伊”号与另外两架,负责记录和摄影的战机会合,此时,日出的美景,让美军飞行员们陶醉,但他们知道,离广岛的末日只剩下三个小时。在“埃诺拉盖伊”号前面,有一架B29战机,已经飞抵广岛探测天气,并触发了空袭警报,汇报天气的战机飞走后,广岛恢复了平静,人们丝毫察觉不到,灾难即将发生,找到预定瞄准点,广岛市中心的“T”字形大桥后,“小男孩”被仍向地面,随后它像一个幽灵徐徐下降。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原子弹 美军 天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