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张春桥如何获得毛泽东垂青

2012年10月16日 16: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春桥1917年生,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主犯,山东巨野人,曾经是上海三十年代的作家。1938年在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上海《解放日报》副总编辑、社长兼总编辑、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书记等职。   

凤凰卫视2009年7月1日《文涛拍案》节目播出“张春桥是如何获得毛泽东的垂青”,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从1976年我演儿童剧《柳条穿王八》到现在,小三十年过去了,三十而立啊,今天我也学了点不单单拿脸谱去看人,不单单拿妖魔鬼怪去论断人,而是就把张春桥当成一个人,闲话他的二三事,就算是概观再说张春桥。

解说:张春桥1917年生,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主犯,山东巨野人,曾经是上海三十年代的作家。1938年在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上海《解放日报》副总编辑、社长兼总编辑、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书记等职。曾于1958年发表著名的《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一文,为毛泽东赞赏。1966年“文化大革命”发动后,任中共中央文化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

次年初秋同姚文元、王洪文,制造上海“一月风暴”,在全国刮起夺权风。此后任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兼南京军区第一政委、中共中央军委常委等职。

1975年1月,任国务院副总理、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是中共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976年10月,张春桥被中共中央隔离审查,后经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决定,被永远开除党籍,并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1981年1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两年后被减为无期徒刑。1997年12月,减为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10年。1998年1月保外就医。2005年4月21日病亡。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张春桥 毛泽东 垂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