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流氓”畏罪出逃 与受害者在外相遇并结婚

2011年12月05日 11: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一个广东籍的男子,28年前,他喜欢上万宁的一个女子,姓王的,喜欢上王姑娘,喜欢的实在是不行了,所以,他就抱了一下王姑娘,28年前的这个刑法,流氓罪,于是,老陈外逃。

凤凰卫视12月4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流氓”畏罪出逃 与受害者在外相遇并结婚

窦文涛:也有的老逃犯,这个被抓的经历反映了法律的变迁。比方说,今年有一个广东籍的男子,28年前,他喜欢上万宁的这么一个女子,海南吧,万宁这么一个女子,姓王的,喜欢上王姑娘,喜欢的实在是不行了,所以呢,他就抱了一下王姑娘,28年前的这个刑法,流氓罪,于是呢,这老陈外逃,就逃了,逃到真是天涯海角

结果呢,被他抱了一下的这个王姑娘啊,在这个农场里也觉得活不下去了,哎呦,她给人抱了一下,是不是那个年代就跟被强奸了的感觉是差不多,就是没法做人了。于是呢,王姑娘也远走他乡。可是你知道吗?这个世间的奇缘呐,到后来啊,这个王姑娘又跟在逃期间的老陈联系上了,俩人呢,好了。俩人呢,结了婚了,到现在俩人都仨孩子了。

但是警察发现了,那你看,到今天说这个抱一下,这不叫流氓罪,都好像这个罪取消了。但是呢,因为当年你是涉案,所以这警察讲啊,你得结案啊。你看,这是悲剧还是喜剧。

我不由得又想起,这个有些法律不仅有时间上的这个人类有区分,空间上也反映不同的文化,甚至于宗教。你比如说这个事让我联想起最近全世界传的很广,阿富汗,那咱听着,那都没法听,怎么能有这样的事。

阿富汗的一个女人被强奸,被谁强奸呢?好像是被她表姐夫强奸。强奸之后还被发现有孕。好,这阿富汗女子被强奸,犯了通奸罪,被判刑12年,孩子就在牢里生出来,就这样。而且就是说,你要想不坐牢,你这女的有一个选择,什么选择?你就不可能归别的男人了,你有一个选择就是你答应跟强奸你的这个男人结婚,这样你可以出来。你说这世界上也有这样的地方,也有这样的事。当然这个咱们说远了。

有些个罪名那是不管什么时间,不管什么地方,那都是根本大罪。比方说咱们最前头说的这个,当年沈阳的一号公案,那个铁军,那家伙在手术台上把人打死,这个东西,20年也得逮你回来,说起这个铁军,传说当中确实是个“悍勇”的角色。你想,1990年,2011年,今年就是上个月11月份,抓着他的时候,什么感觉?

他是在中俄交界的这个密山县,一个农场的小饭馆,那天警察穿着便衣就进了这个小饭馆,来点菜吃,然就看到这个小饭馆的男老板,这警察说啊,长得英俊,长得帅气,大个儿,一看就像费翔,就说这个铁军的,你想想他这个样貌特征很像费翔,然后呢,警察就问这个店老板,说你叫什么名字,店老板说,郭子顺。警察就笑了说,铁军,跟我们回去吧。当年的沈阳一号大案,这个铁军就是这样落网的。

解说:警方经调查了解,铁军改名叫郭子顺,落户在了黑龙江中俄交界的小城,并新办了二代身份证,开了一家名为金来顺的饭店。

窦文涛:刚才我说小饭馆里,便衣警察笑着冲铁军说,铁军回家吧。当时这铁军叹了口气,是该回家了。那么他是怎么回的家呢?传说,他这次根本性的回家啊,还是当年的一个女人让他回家的,或者说起了作用的。这个女人有个外号叫“黄毛”说是人呐,长得也很漂亮,当年在沈阳的这个风头不雅于这个铁军。

1990年铁军杀人潜逃之后,这个黄毛也离奇失踪了,不见影踪,到1992年铁军的这个事,没那么风声紧的时候,黄毛回沈阳了,但是大着肚子回来的。不久,生下一个儿子,人家都说这是铁军的儿子。那么今年不是警方清网行动嘛,警方就找黄毛,还是说,你得讲铁军的下落。

黄毛什么都不说,可是这个母亲,到最后警察说,你不说啊,那我们就要调查你的儿子了,这时候黄毛做出了选择,说你不要调查我儿子,我告诉你。原来呢,当年他是跟铁军一块逃到了吉林,同居怀孕,这不生孩子,她回到沈阳,而且说这些年呐,这个铁军呐,一直通过亲戚送这个抚养费给这个黄毛和他的儿子,那么就是现在讲是传说,正是因为这个线索,形成了一条线,把这个铁军从中俄边境的小饭馆20年后拽回了沈阳。

解说:铁军在逃亡期间曾多次更换地方,最后跑到中俄交界的密山县,11月22日,沈阳警方在黑龙江将铁军抓获。

窦文涛:铁军抓回来了,可这时候啊,他已经又有了老婆,又有了一个孩子,十几岁了儿子,而且人家在这个中俄边境,那么一个小地方娶的还是一个芭蕾舞演员,这是又成家了,他就跟警察说啊,我连身份都换了,身份证都换了,我以为21年了,我这是逃过去了吧,你们不可能再抓着我了,如今被你们抓着,没有什么好说,我就等着打眼儿了。

他说这“打眼儿”是他估摸自己肯定会被枪毙。铁军的这个事,这么样的传奇。这个索性公安还开放采访,所以大批记者都去找他,但是这个铁军明显不爱搭理这个记者,问十句,一句也不答应,记者老说,你当年为什么砍人呐?你当年为什么那么凶啊?铁军到后来急了。就一句话,说为啥呀,年轻气盛呗。然后就说,我不爱跟你们唠,我没什么文化,唠不了嗑,再说了,我现在等于就是一死人了,没什么可说的。手铐、铰链哗啦哗啦,走了。这就是铁军的下场。很多逃犯最后的末日大体也是如此。

所以我也有一个感慨,有的时候我觉得我自己也是一个“逃犯”,当然我们这种人够不上犯罪,但是我是想说啊,这个扪心自问,咱们每一个人在过去的人生里多多少少,或大或小其实都有一些欠账,很多时候你会以为别人也忘了,甚至自己都忘了,这个事就过去了吧。

但是近来,我越来越感觉到,每一笔账早晚都会清算,只要你留心看,它总是会以某种方式要还。这就像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一样简单。逃犯逃的是犯罪的这笔账,也有的人呐追了27年,追的是你对他的欠账,所以呢,我又魂飞天外,最近老爱看手机短新闻,跟逃犯的新闻旁边,无独有偶,我又看到一个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时间的这么一个追溯,谁呢?

这人的名还就姓索,他叫索传平。是新疆的这么一个农民工,新闻报导讲,新疆这农民工索传平从30岁逃到60岁,追了27年,逃他被欠的薪水,说27年前,他给一小学,他是个电焊工,建这个铁栅栏,结果县教育局、建设局答应给他的工钱一直就不给,所以这索传平27年不屈不挠就要索这个钱,近日说是在这个县委书记的大力帮助之下,索传平终于讨回了,你看啊,他当年被欠的这个工资是多少呢?5393.4元,5393.4元的工钱,然后他跟记者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要钱,该我的钱就该给,这是诚信的事,我不计较花了多少钱,花了多少工夫,总算争了一口气。可是,我看了他这话,我的感觉是什么?

27年,利息呢?人民币贬值呢,你啊,还是被剥削了。所以说,不管是逃犯还是讨薪的农民工,时间本身,时间就是一笔账。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王姑娘 畏罪 受害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