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去年11·15大火捐款只有十分之一发到受害者手中

2011年09月08日 11:1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海去年11·15大火发生到现在已经将近十个月了。这一宗大火灾事故在刑事领域也已经尘埃落定了,但是在民事赔偿方面却还在协调处理中。    

凤凰卫视9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上海慈善基金会:火灾捐款专款专用

何亮亮:各位好,欢迎收看《总编辑时间》,我是何亮亮。上海去年11·15大火发生到现在已经将近十个月了。这一宗大火灾事故在刑事领域也已经尘埃落定了,但是在民事赔偿方面却还在协调处理中。近日来有部分受灾者表示,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一共捐款4480万元,但是如今却只有大约十分之一420万元发到了受灾者的手中。有二十一名受灾者委托律师追问善款的去向。受灾者说4480万元与420万元都是事件发生后,上海本地的本地的媒体报道,善款捐赠和发放的情况的数字。

上述捐款分别由上海的慈善总会、静安区民政局等单位接收。上海市还成立了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汇总统计,将捐赠发给受灾者等的工作都是由他们负责的。9月5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对此慈善去向做出了回应,称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章程,社会11·15火灾捐赠的款专款专用,依法合规发放。

截止9月5日为止,社会各界11·15火灾捐赠款项总计共达是5469.92万元,全部款项中已经发放的有2834.7万元,其中2010年共发放的988.39万元已经审计并且公布了。其余款项正在按计划有序地发放。

今年以来有关慈善机构的拷问可以说在媒体上是屡见不鲜,然后我们最近看到的是上海的。这件事情相对的单纯一些,也就是去年11·15的火灾的这些受难者,这些受害者他们救灾追问,有两个数字,一个是4000多万元捐款,一个是发放给受灾户只有400多万元,就是只有十分之一。这个问题呢是由上海的火灾的这些受灾者提出来的,也有律师在他们做一个法律的咨询。

上海本地的媒体没有报道,我看到的都是外地的媒体,山东的媒体和其他地方的媒体,浙江的媒体的报道。这也是当前中国内地新闻的一个特点,就是往往发生这个事情本地的媒体,出于我们可以理解的原因,他们对涉及到本地政府或者是公权力的机构,通常,我们说通常他们都比较谨慎。而外地的媒体在这方面往往就是一马当先。

就上海发生的这个事情来看,我觉得上海的慈善静安区的机构做的这个回应还是比较快的。但是还是有一个问题我们没有办法理解的,希望上海方面要能够作出解释,为什么这些受害者受灾的这些人,他们觉得没有发到捐款,而且发放捐款的时候已经发的4000多万了,这里面的区别就太大了,希望上海方面能够尽快的。我相信它这个捐款只要是按照规定发给了这些受害者,应该都有一个统计,受害者为什么就说他们没有拿到捐款呢。这当中这个差距有必要由媒体,也包括由公权力的机关里加以说明。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捐款 大火 受害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