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穆巴拉克哭卡扎菲致脑死亡 为“天下第一哭”

2011年10月31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卡扎菲(1942-2011),前利比亚最高领导人,曾领导"自由军官组织",为利比亚1969年9月1日革命的精神领袖,推翻了亲西方的伊德里斯王朝,并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长达42年的统治使他成为阿拉伯国家中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者。卡扎菲是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世人对他的评价毁誉参半。即便在被西方制裁长达十年的过程中,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卡扎菲控制的利比亚成为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被捕后身亡。10月25日,验尸官透露尸检报告尚未完成,获得上级批准才能向外界公布。

凤凰卫视10月30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卡扎菲兵败后隐匿苏尔特 逃亡途中被抓获

窦文涛:列位,这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各国的风俗习惯真的是不一样。你看,同样是排着队看尸体这事,在咱们这叫向遗体告别,要搁利比亚叫参观卡扎菲。当然气氛不一样,咱们向遗体告别至少表现出来的是悲伤。而利比亚参观,参观卡扎菲是兴高采烈的,而且还是拿着手机一路参观一路拍的,没有人哭。

哭他的人在国外,而且这一哭我觉得从它的效果来看,可以命名为天下第一哭。谁的哭?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哭。当时穆老在医院通过电视看到卡扎菲死了,看到卡扎菲被虐杀的画面,据说穆巴拉克登时老泪纵横,嚎啕大哭。这一哭当时就哭昏了过去,到现在也没有醒过来呀。医院里的工作人员有透露,说大夫们尽了各种各样的手段现在是回天无术,而且判断他基本上是脑死亡了。您见过哭谁,一哭,哭成脑死亡了?穆巴拉克,这正是兔死狐悲吧。

另一方面,这几天以来连续的有视频感觉都像是手机视频,连续出现,到前几天美国的《环球邮报》披露的更惊人的消息和画面。他们传出来的一个传言说什么呢?卡扎菲死的这个惨,说卡扎菲死前被人们打了个七荤八素,而且卡扎菲死前可能还被鸡奸。

但是我在画面上我并没有看见,我只是看见说有一个男子拿着,他们押着卡扎菲,后面一个男子拿着一个据说是美国制的卡巴军刀,有人说是拿军刀的把捅进了卡扎菲的臀部,也有人说不是把,是这个刃攮进去了。种种奇闻,甚至是让人觉得惨不忍闻的传闻,这些天来充斥咱们的耳目。卡扎菲到底是怎么死的,被谁杀的?咱们还是从头说,他怎么走到这一步的。从哪个头呢?从逃亡开始。

那天在《锵锵三人行》节目里,我跟我们淑琬聊。我说你看女性好比说是希拉里,击毙本拉登的时候,不是公布一张照片吗,奥巴马他们也得叫她看呀,都在白宫那个作战室,想必是他们肯定是看见了子弹打爆了拉登头的那一幕。你看希拉里这个表情,跟奥巴马的表情不一样。我说女的是什么样的反应?后来淑琬说,希拉里这回有可能她是最先听到这个信的。当时她正在准备接受访问,10月20日在阿富汗,这个希拉里。这个访问还没开始的时候,正准备的时候,希拉里的助手把手机递给她。

希拉里:哇,未经证实,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卡扎菲被逮捕了。未经证实,还没有证实,以前收到过太多这样的消息,他都被逮捕很多次了。

窦文涛:自从8月21日兵败的黎波里,卡扎菲就开始了逃亡。逃哪去了,当时我们节目就分析过,有说是从的黎波里的地道里跑了,有说是跑到阿尔及利亚了,有说是奔身患癌症的查韦斯去了。但是一直这些消息都没有人确信,两月卡扎菲没有露面,只不过时不时的电视台上还会有他的声音,有他录音的说话。他每次都表示,他会坚守在利比亚,他会战死在利比亚,但是人到底在哪儿?过渡委,就是利比亚过渡政府,就反卡扎菲的头,那个时候叫反政府武装,现在政府已然是他们了。反正就是当时利比亚过渡委说,攻进苏尔特就能抓到卡扎菲。也就是说判定他必得在这地方,这是他的老家,回去连累江东父老去了。

因为有他的支持者在这儿最集中,所以这个过渡委的武装,反卡扎菲的部队大举进攻苏尔特。咱也知道所谓反政府武装,就是当时的反政府武装,今天的政府武装,过渡委的武装实际上也是乌合之众,有弄着皮卡的,那就已经算是机械化部队了,基本上好多骑着毛驴打仗的。当然不都是惊慌失措的,也有淡定的。出了一张照片,过渡委的部队,就是反卡扎菲的部队里头还出了一个“淡定哥”,您瞅这照片,枪林弹雨之中,这哥们来弹着吉他唱着歌,还在这儿助兴。

但是这个部队在打苏尔特的时候,因为你对哪儿抵抗最激烈,你当然很敏感,慢慢就发现,苏尔特的西北部有一个地方叫第二区,这个第二区打仗打的格外的硬,也就是说过渡委的部队往里打受到的抵抗相当的顽固,火力打的很猛,最猛的就是这个地方,第二区。就是说似乎他们在捍卫着什么重要人物。

解说:10月20日上午8时许,在苏尔特绝大部分地区落如过渡委手中后,一个车队在护卫下出现在苏尔特第二区,并试图从“过渡委”的包围圈中突围而出。

窦文涛:当时这车队也算浩浩荡荡,说这车队有100多辆汽车,有咱们中国富豪婚礼车队的规模,而且武力很强大。就说这100多辆车里头就有五辆装甲汽车,而且两辆坦克,还有几架大炮,还有几十挺高射炮做前锋,在狙击手的配合下往外死突。所以一看这个阵仗,过渡政府过渡委的武装觉得钓着大鱼了,虽然也不能断定是卡扎菲,但是这里头肯定有大人物,所以打的那是一个猛,追着这个车队打。这个车队边打边走,走出苏尔特。然后这个车队你不知道它是什么战术,出城之后突然兵分两路,一路往大路走,走下去了。还有一路沿小路南下沙漠,进了沙漠了。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卡扎菲 利比亚 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