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山碾童案 有人冒充肇事者想学凤姐博出位

2011年10月24日 17: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最近,两岁的小悦悦成了全国最大的话题,中国社会的道德底线被网络审判,有网友甚至说“中华民族没救了”。小悦悦如今已经离开,但事件中的陈阿婆,十八个路人,肇事者等却仍未走出人们的议论。有人竟指责淳朴善良的陈阿婆为了炒作,还有人冒充肇事者打电话给小悦悦妈,可见中国人想出名的欲望已经强烈到了什么样的地步。

凤凰卫视10月23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列位,两岁的小悦悦,还有那七分钟的视频成了现在全国最大的话题。不光是全国,这个西方社会这事报道起来对咱们感觉都是友邦惊诧。我看了咱们这微博上网上这种感情,羞耻、愤怒、无奈,甚至是深深的绝望。有的人感觉就是说“还是鲁迅老爷子看的明白,咱们这个民族没救了”,说出这种极端的话。广东省政法委现在向全社会,说咱们大讨论,感觉是问计于民,谴责见死不救弘扬见义勇为,请市民给我们献计献策,你出的招可能我们就进入政策法规了,这充分说明我们的这种焦灼。

有人就支招了,说见死不救这个事要真的想好使,立法,这事得立法了。法国的法典里头,意大利的法典里头,美国的有的州的法律里头,确实是有对见死不救入罪的有关条文,但那是很严格的限定。有法学教授也表示,以中国目前的情况,见死不救还不宜入罪,会有很复杂的问题,就是说立法不能激动,还要慎重。但是这也从这么一个侧面,反映出小悦悦带给这个社会,良心上的打击。

我是看到西方有的媒体就报道咱们这国。我觉得他们已经有点西方记者的猎奇,猎奇性的报道了。他们报道起来说,这个国家的人现在你们知道他们聊什么呢?他们在聊老人摔到在路上要不要扶,他们在全民族大辩论。所以说当然小女孩被压成那个样子压在路上,18个人路过他能够不闻不问,这样的事才会在这个国家发生。感觉好像我们这国已然跟他们不是一个星球上的了。他们离咱们有距离,咱们在这个国土上的人,咱们身临其境的人,咱们当然知道也不见得像他们说的那样,不见得有那么严重。咱们当然知道咱们是怎么回事。

咱们真的知道咱们是怎么回事吗?我想咱们就把小悦悦这个案子的这些资料,当时的七分钟咱们拿出来,咱们身临其境的甚至把自己搁进去,感觉感觉,咱们是不是真的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佛山十八途人 中国社会不敢救人?

窦文涛:我们有嘉宾也会觉得看这个视频心里特别不忍,我可现在觉得既然在无数的电视上都已经放过了这个视频,在网上到处流传,索性我们大家伙就把它看个清清楚楚,看一个永远不会忘掉。

那就是在13号下午五点半左右,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是一个卖五金件的这么一个批发市场,你看这个街上也是有点乱七八糟。两岁的小悦悦出现在街头,她就孤身一个,要不说这个父母得看紧孩子,小悦悦孤身一个,她一边往前走头一边往后看,咱们从视频上不知道她在看什么,但是就是在这样的运动当中。转头之际,迎头一辆面包车撞倒了小悦悦。后来咱们知道,孩子的这个致命伤就是这一撞脑袋磕地。

紧接着,这个右前轮压过了这个小孩子,压过小孩子这个车呀好像是停了一下,停了一下最多不过一两秒钟又启动接着压,后轮从这个小悦悦的胯上生生碾压过去。而后面包车开走消失在画面之中。

接下来大家请看,过去武侠电影里有少林十八铜人,现在出人物了,江湖人称出了个“佛山十八途人”,就是途径、路过,见死不救,佛山十八途人。咱们现在就来看一看这十八途人一个一个他们是如何途径。

面包车压过去,头一个紧随其后一个年轻男子亮相,白短袖,深色长裤。若无其事,左张右望,紧挨着躺在地上的小悦悦而过。当然咱这都不是很清晰,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也说确实是没看见。

再看第二个人,您看摩托车男,至少图像上似乎看出,他是不是瞅了一眼看了一眼躺在正前方的小悦悦呢,一拐弯绕过离开。

第三位您瞅,浅色长袖衣服男,据说是一直盯着小悦悦,然后像是躲着走,越来越远。我想说这只能是说,我们根据他外在的身体语言从视频上看到的做如是的解读吧。就在这三个人从小悦悦身旁走过之后,在被一辆面包车撞到40妙以后,您再看,一辆小货车匀速开来,小货车的右边的前轮后轮再次在小悦悦的下半身压过去。

当时下着雨呢,这个雨越下越大,视频上听不见声音,实际上当时这个雨打的周围这个薄铁皮的棚子霹雳啪啦的响,也很吵。外面的天色还亮,但是五金城的棚子里光线就减弱,就暗。这么一个光线条件,小悦悦躺在地上,有说是一动不动,有说是胳膊好像还动一下。

您看紧接着第四位,看着蓝色后尾箱三轮车男从店铺门口两次横向经过,对两米之外的小悦悦是没看见呢还是没看见呢?

第五个人踩着三轮车的蓝衣男子。

第六个人另一个摩托车男经过。

第七个,黑衣男子开摩托车经过,不断回望小悦悦,有没有?

第八个人一名中年女子带着她自己的小孩,穿黄衣服的小女孩经过,她是看了几眼,她没有停步。

第九个人,一个穿雨衣的摩托车男子经过。

第十个人,穿绿衣服的男人在小悦悦身边来回两次。

从小悦悦17点25分被撞到17点31分,6分钟之后我们看到“佛山十八途人”经过之后,六分钟第19个人走过来了,这19个人就是陈贤妹,捡垃圾的阿婆,58岁的陈贤妹。陈阿婆说,那天下午我是正在五金城捡垃圾,远远看见一个小孩儿躺在路上,赶忙走过去,走到小孩身边,还听到小孩“啊啊”的叫,陈阿婆伸出了双手。

这陈阿婆是广东清远阳山人,跟着孩子在佛山生活。她是白天在一个小公司给人做饭,上午给人做饭,下午出去捡点破烂,这么样维持生活。陈阿婆那天捡破烂看到了面前这个小悦悦,她当时说看见这个小孩一只眼睁着一只眼闭着,还流着泪,还流眼泪。嘴、鼻子都在流血,后脑勺也在流血。她就想把这个小孩小悦悦抱起来,可她这一抱发现不对,整个身体瘫了下去,就好像全身骨头都碎了一样,就是软绵绵的支撑不住,就瘫下去。于是陈阿婆不敢抱,只好把这个小悦悦又拖到路边弄到路边。然后她到处喊路人帮忙,但是没有人理她。

陈贤妹:我在那边看到了,我就丢垃圾,我想无论怎样先把她抱开,再去问那些人。她头就睡在这里,我这样把她拉起来,这样把她放在这里,放在这边靠着。

记者:当时您问了哪些人?

陈贤妹:附近这些档口都问了,没人认。

记者:你拉她的时候她还有没有反应?

陈贤妹:有反应的,一个眼睛闭着一个眼睛睁开,看着我。她的眼睛看着我,我这样抱起来,很重,我又抱不起来,我的腰不够力气,这样不行,就把她拉到旁边靠着,就到那边找。我说是谁的小孩,有个小孩在这好像是车撞到了,头又流血,鼻又流血,口也流血,但是没有人答应。

窦文涛:孩子被撞八分钟之后,录像监控显示时间是17点33分,看到孩子的妈妈出现了,飞奔出来。她说她当时干吗呢,她在踉衣服,看见有人喊说小孩给撞了,她跑出来一看正式自己的孩子。医生赶到现场,后来医生说当时这个小悦悦的呼吸就已经极其微弱,微弱到接近于无。打那儿之后就一直没有回复过自主的呼吸。

解说:2011年10月16日下午,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医生表示,在小悦悦身上最致命的并非肇事车辆的反复碾压,而是被第一辆猛烈撞倒,头部着地所导致的大脑减速伤。

陈阿婆救人后隐退 被指炒作

窦文涛:救了小悦悦的陈阿婆陈贤妹,你瞧人家这个名字,真是贤德贤良的老妹子陈阿婆。陈阿婆救了人之后的遭遇可圈可点,一下子,她成了红人了。听说最近因为大批媒体采访的高压之下,陈阿婆受不了了,“归隐”清远。回家躲着去了。说这记者一拥而上,陈阿婆一辈子种田的陈贤妹吓了一大跳,不知道该怎么应付。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肇事者 佛山 学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