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露富 金三角当地人对中国人有情绪

2011年10月1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遭袭船只装载大量冰毒 泰方称是佤邦所为

窦文涛:刚才咱们说到,湄公河上两条货船被劫持,13名中国船员打死12个,失踪1个。谁干的?咱们刚才讲到,发现了惊人数量的毒品,在这两条货船上泰国警方查着了52万片冰毒的药片,价值1亿泰铢,2000万人民币。发现这么巨额的毒品,所以最初泰国媒体的报道说中国人贩毒,中国人贩毒跟泰国警察枪战。可是后来马上发现,打死的船上那人不是中国籍。

随着更多的情况在披露,又有人在怀疑,说这两艘货船怎么会运毒品呢?“玉兴8号”这个船它是一个邮轮,“华平号”是个货船,这两条船一条船在湄公河上跑了有七年,另一条在湄公河上跑了有九年。当地人就说,说如果他们参与贩毒的话那他们跑不了这么多年,因为泰国警察平常时不时就会上船查,你要是干这买卖早就给查到了,它怎么能跑这么些年呢。而且熟悉湄公河上航运的人士也表示,说一般中国货船不干这个买卖,他们就是老老实实的跑这个货运,基本上他们不会参与这种贩毒的事。

那为什么在这两条中国人开的货船上能发现这么多的冰毒呢?有人就怀疑了,说那有没有可能,就是那俩快艇是毒贩子,毒贩子劫持了这两条船,然后就要用这两条船来运毒。他们把这个毒品往船上搬,然后中国船员不干,于是他们干掉了中国船员,杀人灭口,有人这么样的怀疑。而且泰国警方调查调查,最后泰国警方也说是毒贩子干的,而且是缅甸的毒贩子干的。

解说:有泰国媒体指称,劫杀中国船员的幕后黑手是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佤邦联合军。

窦文涛:佤邦是金三角一带缅甸一侧的地方势力,都是佤族人,以前是缅共根据地,缅共的地盘。后来缅共垮了以后,那儿就有人武装割据。武装割据的确它是曾经搞过种植贩卖毒品,可是后来呢这个佤邦也宣布它不弄这个毒品了。它是承认缅甸的中央政府,但是好像中央政府也不太管它,它有点地方自治的这么一个感觉。我们曾经有记者到那儿就采访过,你知道我们记者的感觉,就说佤邦就是冲着中国船员下此毒手,也有点怎么说呢,让人觉得不好理解。因为他们的观察,佤邦传统上跟中国关系还不错,而且主要那地方的人像水、电很多生活资源实际是依赖中国那边的。

佤邦政府发言人:泰国是很不负责任的瞎指胡说

所以是不是佤邦干的呢?这个泰国不是开始说佤邦干的嘛。10号佤邦政府发言人出来发表公开声明,说我们跟这个事情毫无关系,因为什么呢?他指出命案发生地点是在泰国的清盛码头区域,他说佤邦人从来不会活动到这个区域,而泰国人也不允许佤邦人活动到这个地界。

李祖烈(缅甸佤邦发言人):关于这个事情,我们认为泰国方面是很不负责任的一种瞎指胡说,我们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心里很坦荡。只要中国和泰国怀疑佤邦的某一个人,提出来,我们都愿意接受配合调查。

窦文涛:这个泰缅说法不一了,泰国方面就有人说,说这个枪,打枪确实是在泰国这边发生的,可是这个船被劫是在缅甸段境内发生的。实际上这个湄公河的航道泰缅之间,当地人有言,最危险的航道,这个区域。像这种劫船的事前几年就有了,而且从今年以来,说还是越来越厉害,说这附近有土匪活动。甚至有一船长跟记者说,我就知道土匪在哪儿。说在哪儿啊?他说你看就在缅甸万崩港,不知道这是什么地,说万崩港上游十公里,你们到那儿找去,我就能看见他们。他们就在沿江一侧有十几个草棚子,草棚子就搭在竹筏子上,竹筏子再抛锚固定在水底,说这草棚子就有土匪。这也不能叫土匪了,就说这就是江匪的兵营。这船长讲,平常我们行船经过的时候,我甚至都能见到在这个草棚子附近,这个江匪拿着武器他们在活动。

云南当地船主:有70%的货船曾被劫持

有一艘货船叫“盛泰号”这船一年过两劫,一年抢了两次。船长姓胡,胡船长,他跟记者讲,说头一次就在今年4月初,说那次我是怎么给抢的。这次出的事里不是有条船叫“华平号”嘛,那次我就跟着“华平号”相跟而行,“华平号”就在我前方50米,我们两条船这么走。走在哪呢,就是刚才我说的那个船长说知道那帮江匪住哪嘛,那个万崩港上游十公里那儿有一个险滩叫孟喜滩,他们搭那草棚子就在那块。他就说我那个船开行到那个时候,小艇就来了,一艘小艇上有那么5、6个武装分子,还没到船,先冲天鸣枪,然后接近过程中枪就指着船的驾驶室。上得船来,船上的船员抱头蹲下,就是这一趟抱头蹲下,然后手机、相机、现金,个人兜里全都拿拿拿,敛这个。然后另外几个劫匪就在船上搜,然后抢的差不多之后。当时就是跟这次说的一样,先让这个货船靠岸,他们洗劫完了以后,临走跟这个胡船长,有个头目跟胡船长讲,这个头目讲的是,据胡船长说是云南方言,跟他说回去不能向中国政府汇报,你要回去敢向中国政府汇报,我们就抓了你的这个船,走吧,走了,这是头一回。这个“盛泰号”也是挺中彩,9月份它又给劫了一回,而且这回是它单独行船,你看同样地点甚至是同样一波人,还是在孟喜滩走到这地方,一伙蒙面武装分子上来,好家伙胡船长一听还是那拨人,他准准肯定就是上次那拨人。这个头目,就那帮人都蒙着面,但是跟他训话的这个头目没有蒙面,所以胡船长印象深刻,说这头目一张黝黑的国字脸,深印在他脑海里。而且他说胡船长说你看把我的金项链,把我的手机也都给劫走了。

解说:云南当地船主统计,有70%的货船曾被劫持过,西双版纳州官方也证实,今年以来,案发水域货船遭遇劫持案有近50起。

窦文涛:不光劫货轮也劫客轮。就今年八月,有一个中国旅游团也是船行在这个水域,也被江匪洗了一遍。但这一般的规律是劫财,怎么会杀这么多的人命呢?杀这么多的人命这个事情罕见的程度是什么,这条航道开辟十年以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绝无仅有,就是说你劫财,你怎么一下杀十几个船员呢,而且甚至就这次当中看着不像劫财的。我举一个例子,就是“玉兴8号”的轮机长,咱就说惨的尸体眼珠子没了的那个轮机长。人们在他的上衣口袋里发现了25万多的泰铢,5万多人民币,好好的在他口袋里,没劫走。那这帮杀人的是什么人,他们要的是什么?

标签:湄公河 泰国 缅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