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露富 金三角当地人对中国人有情绪

2011年10月1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1年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经证实,“华平号”上的6名中国船员和“玉兴8号”上的7名中国船员当中,12人的尸首已经找到,仍有1人失踪。2011年10月10日,缅甸政府否认佤邦毒枭劫杀中国船员,并称泰国警方枪击中国船员。

凤凰卫视10月16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列位,大家度假辛苦了。事实证明,中国人民绝对不怕人多,您知道就在国庆节假期多少中国游客在外头?3亿,3亿游客,把国内各个景点全部挤爆,以至于很多中国人民都跑到国外耍去了,自驾游不光是在国内自驾游,一下子就开到外国去了。给大家看一个照片,这是一个中国游客拍了之后发上微博的,在哪儿呢?在老挝。大家看这个越野车它的车牌号是云E,云E啥意思呢?就是云南楚雄州,赫然车上看到“农业执法”,到老挝去执法,然后微博上这一传就热闹了。说这是怎么回事,莫非咱们这个农业局的同志执法如此之勤奋,国庆节假期都不歇着,都一直执法,执法到老挝去了吗?

好,现在这政府多怕微博呀,赶快调查,最后楚雄州方面回应了,说查这个车的确是农业局执法支队的支队长开的,但是不是去执行公务的。那是啥意思呢?就是说公车私人开呗,不但是没有底线了,连国境线都不管了,开到老挝去了,当然这个干部现在免职接受调查。老实说这现在不算什么大事,也不算什么新鲜的事。

13名中国船员和湄公河遭劫 12人遇难1人失踪

本周真正的大事也发生在那附近,10月5日在泰、缅、老三国交界的所谓金三角的水域,湄公河水道上十三名中国船员遭劫,十二人遇难一个人失踪,两天之后他们的尸体从水面上向我们漂来。

咱知道湄公河连着中国的江,在中国境内是澜沧江。你看这个地图,湄公河一路流经缅、老、泰、柬、越,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最后从胡志明市出海,这么一条大河。十年前这条河上开辟了这个航线,说在中国到泰国之间平常大概有一百多艘客货船跑这条线。

话说10月5日那一天早上,三艘货船就向泰国方向在这条河上走。先说两面两条,两面两条船一条叫“玉兴8号”,这条船登记这个船东是中国人,另一条叫做“华平号”,“华平号”虽然是缅甸籍的船,可是开船的也是中国人。第三艘船在后头,这目击者就是从第三艘船上看见的。就是大概早上9点左右,后头那第三艘船就眼瞅着前面来两艘快艇。再细一瞧,人配着快枪。当时俩快艇就把这两艘货船就逼它们到外岸边,到岸边然后就是两艘快艇上大概得有那么个七八个人拿着枪就上了这两艘货船,然后就让这两艘货船又走,就挟持这两艘货船跟我们走,当然还是在这个河上走。下一个时间点呢,就是那天上午的11点,有人在岸边见着了,见着快艇是押着这两条货船在走,而且当时岸上还用无线电跟这个货船联系,可是货船上没有声音没有呼应。

咱刚才讲那个“玉兴8号”这个船东叫什么呢?郭志强,他本身就是中国人,他那天没有跟船。他也是接到电话了,说你那个船给快艇挟持走了,所以他就很着急,那天一直在等消息,自己的船嘛,左等也没消息,右等也没信。可是到12点的时候,他听见了“玉兴8号”船的船长声音很焦急,听见了船长的紧急广播呼救。

郭志强(玉兴8号船主):大概在12点不到1点,他只说出了四句话,第一句就是在泰国的吊车码头,赶快报案,赶快叫救护车,有人受伤。就说了这四句话之后,然后就所有的通讯都没有了。

窦文涛:泰国有一份中文报纸叫《世界新闻》,它的这个报道讲,说是那几天泰国警方收到线报,往往查大宗毒品这警察他有线报。说是有人报案,有一批毒品可能要走金三角这个水域,所以泰国警方那几天查这个船查得特别严。而且那天,泰警正在河上巡逻的时候查到了这两艘船,什么时间查到的?10月5号那天下午查到这两艘货船,“玉兴8号”、“华平号”。

水上展开枪战 “凶手”跳水潜逃

咱刚才说了,这两艘船是那天上午被持枪的快艇劫走的,也就是说下午泰国警方见着这个船了。然后粗一看这两艘船运的就是苹果、梨,没有什么特别的异状,但是泰国警察敏感,他们觉得站在货物旁边的这个人不大像水手,所以泰警说停船,我们要查。按说这种情况下,你当然你得听警察的,可是只见这两条货船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一见警察吆喝,加速,跑啊,就跑。

巡逻的这个泰国警察赶快就呼叫泰国的边境警察,他们有快艇,快艇警察追。这跟马路上这情况差不多,就追。泰国警察乘着快艇就追这两艘货船,追啊,追啊,追,越追越近。就在这个时候,这两艘货船上的人,竟然敢冲警察开枪了,这警察也就开枪,这家伙一边追,两下里水上枪战,霹雳啪啦打了一气。到后来来两条货船上跟警察枪战的人纷纷水遁,跳水潜逃了,就离船了,然后警察占领了这条船。上面说打死一个人,但是这个人,当时泰国警方说打死的这个人不是中国人,那么是不是说有可能是跟他们枪战的这个人。

咱们刚才说到这个“玉兴8号”的船东郭志强,他不是急嘛。他在泰国有个业务员,就出事的时候他这个业务员到金三角的吊车码头去看了,看见了他的这个船,船上一个人都没有。所以说听说不是中国人,而是跟泰国警察打起来的是毒贩子,是船上的毒贩子跟警察“邦邦邦”。他这个业务员就见这个船,这条空船只是看得驾驶室里血迹斑斑,船上全是弹痕。

解说:泰国警方同时在“华平号”上发现52万枚冰毒药片,在“玉兴8号”上发现40万枚,据估算这些毒品价值1亿泰铢,约合2060万人民币。

窦文涛:船被劫持是10月5日,到10月8日那天就在金三角吊车码头,讲话说这码头下游10到20公里的河面上漂着几具尸体,捞上来一看,这个全都是被劫的两艘船上的中国船员。然后再两天又陆续打捞出总共12具尸体,水上浮尸,全都是咱们这个中国船员。

12名中国船员死状凄惨

根据泰国的《曼谷邮报》的描述,死的太惨了,死状凄惨。怎么死?见到的这个浮尸咱们这个中国船员双手都是被绑,被拷,眼睛都是被布条蒙着,至少身中两枪,每一具尸首上都打最少身上也俩枪眼,更有的那是身中多枪。而且有两个船员尸首发现的时候,脖子已经是折断的。这个“华平号”那条船上,这个炊事员是个女的,这个女炊事员她的尸首被发现的时候,舌头割掉了一半。另一艘船“玉兴8号”,这个轮机长他的尸首什么样,嘴和脸被胶带缠满,一只眼球已然不见。那这个“玉兴8号”船的船长呢,就是刚才说的曾经用这个广播向外界呼叫的这个船长呢,他下落不名。这个惨案就发生在中国的国庆节假期,发生在光天化日的湄公河上。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湄公河 泰国 缅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