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曾对美国记者说:打越南 是让他们不要为所欲为

2011年06月20日 1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的原因中外专家学家众说纷纭,搞不清楚。当时邓小平就跟美国记者表白说。“越南说他是世界第三军事大国,我们除了要打破他这个神话之外没有其他目的,我们也不要他们的领土,我们还要使他们懂得,他们不能任何时候都为所欲为”,所以在越南不顾中国警告,悍然入侵柬埔寨,两个月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就收到了越南的报告。

凤凰卫视6月19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列为,文涛没有私奔,仍在休养当中,这周的节目还是让我给文涛带班,这非拍不可的案,当然是南中国海的军情。6月14日本周二,越南总理阮晋勇发布最新的征兵条令,这一级战备的军令让国际观察人士纷纷惊呼,这是32年来,越南政府首次颁布此类的战争动员令。上次颁布是什么时候?是1979年,越南人叫对华战争,我们叫做对越自卫反击战。给大家看照片,这是1979年3月4日的河内街头,越南当时做战争动员的集会情况。

那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了越南北部重镇凉山,凉山以北是崇山峻岭,凉山以南一马平川,铁路、公路、河流直达河内,当时解放军攻克凉山以后,很多分析家都认为,河内指日可下,当时越南发布的征兵令,内容是这样的,我给大家读一下。

男性18岁至45岁,女性从18岁到35岁的所有公民条件具备者,都要参加民兵游击队,民兵自卫队的队伍。那一仗,我们很快撤回来了。本周越南政府发布的新的征兵条令,准确说还不散征兵令,只是阐明哪些人可以暂时免服兵役。越南现在大约有45万现役军人和500万预备役军人。根据这次发布的征兵条例,能获得免兵役待遇的,包括主要政府高官,还有独子,也就是说两兵抽一,而且按照越南的政策,除了兄弟,姐妹也算兵吧,这越南征兵要干什么,南方又想来较量一番?

这一个月来,越南的街头是颇不平静。6月5日是个周末,在河内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门前,聚集了一群越南人,据报道称大约有300人举行集会,他们举着抗议中国,引起麻烦等等标语牌,还喊着口号,示威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才散去,同一天在胡志明市的中国总领事馆门前也有类似的集会。

一周以后,6月12日,河内的中国大使馆外又有数十人抗议,当地的媒体说在越南大规模的集会并不常见。

就在这期间,越南多个政府网站,遭到黑客攻击,有些网站打不开了,有些被网站全部涂成黑色,上面还有中文大字写着南海两个字。而越南外交部所属网页正中央出现一面五星红旗,网页左侧即子连接写着南沙群岛是中国的。网页下方也分别用中英文写着,南沙群岛是中国的,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同时网站不停的播放着中国国歌,有的黑客还在网页上留下小峰的署名,自称来自中国江苏盐城。

解说:越南《劳动者报》网站此前也报道称,连日来已有100多个越南网站遭到不明身份黑客的攻击,黑客进入这些网站后对主页进行修改,写上中文或英文内容。遭到黑客攻击的网站中,既有国家机关网站,也有学校和企业的网站。目前只有少数被攻击网站恢复正常,大部分网站依然无法登陆。

马鼎盛:发生在街头和网络上的热闹,源头是从海上来的,5月下旬以来,中越双方几次在海上发生矛盾和小的摩擦,一段时间以来,矛盾还升级了。6月13日越南在南中国海搞了军事演习,同时菲律宾也搀和进来,菲律宾总统办公室的发言人表示,菲律宾当局计划将南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他说其他国家都在根据自己的立场对南海命名,越南就将这一海域称作什么东海,因此我们称它为西菲律宾海,是自然的事。

解说:菲律宾官方宣布,6月28日至7月8日,菲律宾海军将与美国海军在巴拉望东部的苏禄海上举行联合军演,菲律宾海军发言人称,此次演习“与南沙群岛争议无关”,“过去也一直在举行,不涉及政治”。

马鼎盛:南中国海上这几年争议不断,但是去过南沙群岛的人说,那些岛礁基本上都没有淡水,倒不如说鸟不生蛋的地方,是只有鸟拉屎的地方,根本不适合人类居住和生活。那大家到底在争什么呢?有人说了争的不是岛上的鸟粪,争的是能源,谁拥有了一个岛礁的主权,就拥有了周围海域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气。这些年来,在世界打仗的,我们《军情观察室》长期观察的结果,好像不少战争都是为了石油。刘德华在电影《投名状》里做战争动员的时候,高喊的口号是抢粮、抢钱、抢女人,那个电影演的是古代的事情,现在这个世道大概是谁有了石油,就有粮、有钱、有女人吧。

解说:南海海域蕴藏着大量的矿物资源,包括石油和天然气。此外这还是一重要的航道。除了中国和越南外,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都宣称拥有这海域内全部或部分岛屿的主权。各方多次起冲突,导致关系紧张。

马鼎盛:在南海之上,大家不是没有打过仗的,27年前就打过,中国跟南越打过海战,当时美军已经渐渐撤出了南越,被北越打的劫劫败退的南越军是士气低落。1974年1月19日,中越干的这一仗是邓小平新官上任三把火,文革开始,邓小平被解职下放,七年后才恢复工作。1974年1月5日,邓小平被任命为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半个月后就打了这一仗,当时中央决定叶剑英、邓小平负责,到总参作战部指挥西沙海战。在场的人回忆说,邓小平到指挥部开口就说,先把情况汇报一下,接着说,要首先明确一下指挥关系,陆海空参展部队由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指挥,大家认真听从了邓小平口述作战命令,作战参谋复述了一遍,他改动了几个字和个别标点,问个人有没有不同意见,很快的邓小平就下发了作战指令,一份份电报就这样发往广州军区。

解说:1973年9月,越南共和国宣布将南沙群岛的南威、太平等10多个岛屿划入其版图。1974年1月15日,南越方面派驱逐舰“李常杰”号,侵入西沙的永乐群岛海域,对渔轮挑衅,并炮击甘泉岛。之后又增派驱逐舰强占金银、甘泉两岛。19日晨,中国海军派出多艘小型舰艇,前往该海域,随后双方开始交火。

马鼎盛:当时的中国海军,还是一穷二白,现在不穷了,但是还有点白。海战当天,南越方面四艘舰艇,中国只有四条小炮艇,解放军的小艇全部吨位加强起来也比不上南越的一艘军舰。敌军舰炮的口径大的多,火力占绝对优势,这仗可怎么打呢?据说当时的战场指挥员抱着宁失千军是不失寸土的爱国热情,靠勇敢和顽强去打,发挥小炮艇,高速逼近敌舰是猛冲猛打。

当时在现场冲锋的海军战士中,还有新华社记者,陆其明先生,他去年接受过我们凤凰卫视的采访,请他讲述当年的激战情况。

陆其明(新华社记者):你别看这个庞大的驱逐舰啊,我们那个小炮艇啊,小舰啊,站在它那儿还要抬着头去看的,你别看那个东西,实际上我们已经到它跟前去了。跟前到什么程度呢?不是说吗,后来大家不是传了吗,说这个我们海军怎么别的武器没有,怎么弄手榴弹去扔人家军舰去了,也有说现在这个海上作战,哪有用手榴弹的,那时候就是这样啊,那接近上去,它一开枪,我们反击,反击什么步枪、机关枪,这个手榴弹、冲锋枪一起上了。

解说:西沙海战,中方牺牲18人,收复三座海岛,俘虏对方49人,其中包括一名美国联络官。

马鼎盛:中越海战结束之后,据说在北京坐镇指挥的邓小平收到大获全胜的战报后,慢慢熄灭香烟说,我们该吃饭了吧。西沙海战不久,小平又被打倒了。1976年越南统一之后不久,河内政府就跟北京翻脸了,后来小平再次浮出,是执掌军权。1984年10月,邓小平提出了在关于南海问题提出了这个政策,咱们念一下。

南沙群岛历来是世界地图都是划到中国的,属中国,现在除了台湾占了一个岛之外,菲律宾占几个岛,越南占几个岛,马来西亚占了几个岛,将来怎么办?一个办法是我们用武力通通把这些岛收回来,一个办法就是把主权问题搁置起来共同开发,这就可以消除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南海的争端没有人敢提,因为全世界都相信邓小平说要使用武力绝不是空言恫吓,是真的敢打,而且雷霆万钧的反击战。

解说:1979年2月17日,中国、越南两国在越南北部的边境爆发战争,之后冲突断断续续持续近10年。

马鼎胜:我们节目编导告诉我,他在昆明上过小学,那年头老师在课堂上教一句必要懂的越南话,甭管在昆明还是任何地方见着越南人,就跟他来这么一句,什么意思呢?原来是交枪不杀。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的原因中外专家学家众说纷纭,搞不清楚,因为几十年来,中越两党、两国、两军还是同志加兄弟般的亲密,中国组织抗美援越的运动先后十几万人参战,至少有1000多人牺牲在越南战场,援越的物资超过200亿美元。当年相当于好几年的全国军费,而在越战结束后仅仅3年,风云变幻,反美战友就闹到了刺刀见红,为什么要打仗,当时邓小平就跟美国记者表白说。

“越南说他是世界第三军事大国,我们除了要打破他这个神话之外没有其他目的,我们也不要他们的领土,我们还要使他们懂得,他们不能任何时候都为所欲为”,所以在越南不顾中国警告,悍然入侵柬埔寨,两个月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就收到了越南的报告。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越南 记者说 美国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