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玛雅立法石碑巡展 探秘末日预言

2012年12月20日 15: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完全时尚手册》为你介绍古老的玛雅文明,探索人类末日之谜。走近里昂灯光秀,将建筑和光与艺术结合在一起,最后邀请邓少棠解读西班牙菜的美味。

凤凰卫视12月19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品尝中外美食,饱览各国文化,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食色行野。

解说:古老的玛雅文明,探索人类末日之谜;里昂灯光秀,将建筑和光与艺术结合在一起;最后邀请邓少棠解读西班牙菜的美味

李辉:2012年的12月19号,那么离我们印象当中非常恐怖的21号也只有3天的时间了,那么实际上在玛雅日历当中,到底那一天是不是人类的末日呢,最近有一个关于玛雅文明的展览,让我们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关于那一天的到来。

墨西哥城展出古老玛雅立法石碑

解说:一场名为玛雅时间与空间的大型玛雅艺术品展,在墨西哥城拉开帷幕,这场全球的巡展向参观者展示了数百件玛雅时期的珍贵文物,包括陶器、雕像和石刻等等,其中最受关注的要属一件古老的玛雅立法石碑,玛雅文明是最富盛名的古代文明之一,除了天文、立法、文字,在建筑上也有很高的教义,在公元900年,玛雅社会走向衰退之前,他们曾在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建造了很多高层的寺庙和错落复杂的宫殿。

欧洲的一些国家,圣诞老人不仅会出现在圣诞节当天,还会出现在前夕的圣尼古拉斯日,日前,正在布达佩斯的一处天然洞穴内参观的孩子们,就获得了一个意外的惊喜身穿红色外套,有着又浓又密的白色大胡须的圣诞老人,为孩子们带来了糖果和礼物,打扮成圣诞老人的业余洞穴探险者表示,这是一份很享受的工作,虽然每天爬山爬下七八次并不容易,但却总是能够看到孩子们脸上幸福的笑容。

圣诞临近,梵蒂冈的圣伯多禄广场也竖起了高大的圣诞树,并由教皇亲自点亮台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意大利人今年在圣诞节的花费较上一年减少了3%,主要的削减体现在父母只为孩子而不再为彼此购买礼物。

另一边,在位于罗马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上上演了一场特别的灯光秀,海地儿童的照片被投射在周围的建筑物上,十三万两千盏圣诞台灯被同时点亮,这场活动只在纪念海地地震三周年,并呼吁人们捐款帮助海地儿童。

李辉:光线带我们感受这个世界,光线也给我们无穷的魔法跟变幻,那么在这样的一种心态之下,我们去看一下里昂的灯光秀,感受一下世界的美好。

解说:一年一度的大型灯光秀,日前在法国东南部的里昂拉开了帷幕,上千游客一起见证美轮美奂的时刻,66个不同的主题设计,贯穿整个城市,一直延伸到里昂的机场,每年的灯光节都有安排上的变化,也让整个的里昂从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主题。

David passegand:灯光秀的挑战性在于如何逼真地重现建筑物,我们对建筑外墙进行3D建模,然后用灯光打造出一个我深厚这样的虚拟墙壁,呈现出奇特的光影效果的同时,准确地再现建筑物,令卡通形象打造得活灵活现。

1643年欧洲遭鼠疫 里昂贵族用灯祈福

解说:灯光节又称作光明节,传说是在1643年欧洲遭受鼠疫的时候,当时管制里昂的官员和贵族就用点灯的方式向圣母祈福,而从1852年开始,12月8号便正式被命名为灯光节,里昂的每家每户也都要在窗前点上烛台,感谢神明的庇护。

里昂居民:我们来自里昂,来参加这场灯光秀很多年了,也见证了它这么多年来的演变,它越来越现代和富有艺术感,投影在墙上的都是真正艺术家们的作品。

解说:在艺术的设计方面,里昂的灯光节他出色的审美水准,成为领域当中领先的指标。

李辉:大大份的西班牙海鲜饭,是我们很多的中国人对西班牙美食的一个印象,其实,对刚刚回到香港的邓少棠先生来说,西班牙这个国家的美食是丰富多彩的,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象呢?今天我们来请教他。

解说:西班牙民族奔放热情,当地人喜爱斗牛,并热衷跳佛朗明哥舞,同时也是近代古典吉他的发源和兴盛地,西班牙同时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地方,各区的族群之间有着不同的文化和认同,这些人文特色使西班牙菜也充满了自由奔放的气质,加上一些特产的优质食材,使西班牙菜在世界美食中占有一席之地。

李辉:今天的西班牙菜里面,你觉得它们对比香港或者意大利、法国、美国、中国菜,你觉得它自己有什么特点呢?

邓少棠:西班牙人很喜欢吃原汁原味。

李辉:那些食材要很好。

邓少棠:因为他们有条件,他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很好,海鲜很新鲜,羊、牛的鲜味真的是(很好),没办法,它是天然的条件好,能够做到这一点,譬如黑毛猪是吃橡木果的,是不吃肉的,吃橡木果还有一些野草,所以吃黑毛猪火腿的时候,能够吃到橡木果的味道,吃到的是一种香味,这一点是其它地方做不到的,在西班牙才有这样的条件做,它的传统做法又做得很好。

李辉:所以西班牙的美食,到现在都是以原汁原味为主。

邓少棠:是的,好像橄榄油,用橄榄油做的菜是非常香的,(西班牙)三面海的海产都不同,北边是生蚝、青口。

李辉:煮青口的时候还需不需要加一些香料或者什么调味的东西呢?蒜头之类的。

邓少棠:西班牙菜最喜欢加蒜,视乎你怎么样煮,我们有几种煮法,有一种是蒜头、香草加白酒,另外一种就是洋葱、番茄,都会放蒜头在里面。

解说:西班牙人种植葡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四千年,虽然也有用于酿酒,但是并没有特别的光辉,直到1868年,法国葡萄园受到蚜虫病的灾难,这使很多来自波尔多的酿酒师转站西班牙,带来技术与经验,这一次机会使西班牙一举步入世界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如今,他们葡萄酒的年产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三位。

《完全时尚手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9:00-19:2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4:20-1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辉 玛雅立法石碑 西班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