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光法师弥留之际有感应 召集僧众安排后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距离苏州繁华忙碌的都市,仅咫尺之遥的灵岩山上有一座清净简朴的千年宝刹,它就是灵岩山寺。这次《文化大观园》摄制组便寻它问道而来,灵岩山虽然并不高,但要爬到山顶也要废一番功夫,因此经常会有人想

核心提示:在距离苏州繁华忙碌的都市,仅咫尺之遥的灵岩山上有一座清净简朴的千年宝刹,它就是灵岩山寺。这次《文化大观园》摄制组便寻它问道而来,灵岩山虽然并不高,但要爬到山顶也要废一番功夫,因此经常会有人想要为灵岩山寺修建一条缆道,供缆车通行,然而灵岩山寺却总是拒绝这份好意,这之中蕴藏的智慧或许是告诉人们,凡事要通过努力方能抵达,又或许也是为这座寺庙保留一份宁静。

凤凰卫视7月1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明园法师:生从何里,死往何去,他说死这个事情你还没去解决。

德林老和尚(一百岁):人的基因,基本条件能够活到一千岁。

天华法师:不到开悟你不能停手。

锦荣法师:诽谤你,打击你,你就珍惜这个缘,要感恩这样的人,最后就圆满了。

王鲁湘:《文化大观园》七月之旅我们一起参访名山古刹。

灵岩山寺道风传承百年 结缘印光法师而兴盛

解说:传说中吴王夫差与西施的行宫缘何化作千年古寺,又如何成为近代高僧印光法师的弘法之地,灵岩家风独树一帜,僧人不募缘,不传法,不收徒,不讲经,能否回归修行本身,《文化大观园》七月特献,《问道高僧灵岩山寺》正在播出。

在距离苏州繁华忙碌的都市,仅咫尺之遥的灵岩山上有一座清净简朴的千年宝刹,它就是灵岩山寺。这次《文化大观园》摄制组便寻它问道而来,灵岩山虽然并不高,但要爬到山顶也要废一番功夫,因此经常会有人想要为灵岩山寺修建一条缆道,供缆车通行,然而灵岩山寺却总是拒绝这份好意,这之中蕴藏的智慧或许是告诉人们,凡事要通过努力方能抵达,又或许也是为这座寺庙保留一份宁静,民国初年一股心无旁鹜的道风在灵岩山寺生根发芽,至今这股道风已经传承了将近一个世纪了,它的兴盛源于灵岩山寺与一位高僧特殊的因缘,这位高僧就是与虚云、弘一、太虚并成为民国四大高僧的印光法师。在灵岩山上最“神秘”的地方便是这掩藏在树林中的塔院了,这里供奉着印光法师的灵骨,我们到达灵岩山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到这里去拜谒一下印光法师的舍利塔,可是平日里印公塔院并不对外开放,我们今天能不能如愿还要看有没有这份佛缘了。

王鲁湘:葛老师这个前面就是印公塔院是吧?

戈春南:是。

王鲁湘:在这个墙里边。

戈春南:从这个正门都是新的。

王鲁湘:正门在那边。

戈春南:对。

王鲁湘:这里是不开的是吧?

戈春南:这里就有意平常不开,一般的就是女孩子穿裙子,穿短裤,就是我们男同志穿短裤。

王鲁湘:都不能进去。

戈春南:都不能进去。

王鲁湘:都不敬是吧?

戈春南:一个是不敬,你亵渎那个。

王鲁湘:亵渎这个,印公在这里边。

戈春南:舍利子的塔在那。

王鲁湘:对。

戈春南:所以此院存放骨灰游客止步。

王鲁湘:游客止步,不对游客开放。

戈春南:哎。

王鲁湘:但是三宝弟子拜塔的时候开放是吧?

戈春南:对,他们都知道。

王鲁湘:那我们现在怎么进去呢?

戈春南:我来,明圆师父啊,明圆师父啊。

王鲁湘: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打扰,打扰。

解说:印光法师于1940年在灵岩山西逝,世寿80,僧蜡60,荼毗后示现舍利千余粒,在明圆法师的带领下,我们进入到了印公塔院,眼前的这座大殿中便供奉着印光法师的舍利塔。

王鲁湘:阿育王塔的形制是吧?阿育王塔的形制。

明圆法师:舍利塔都是这样的。

王鲁湘:都是这样的形制。

明圆法师:你们应给大师那个,印光大师拜,拜三拜。

王鲁湘:好。

解说:传说中吴王夫差与西施的行宫缘何化作千年古寺,又如何成为近代高僧印光法师的弘法之地,灵岩家风独树一帜,僧人不募缘,不传法,不收徒,不讲经,能否回归修行本身,《文化大观园》七月特献《问道高僧灵岩山寺》稍后继续。

1937年南方抗战烽起,苏州沦陷,在众多弟子和友人的力劝下当时正在苏州城内的印光法师移居到灵岩山寺,从此再未离开,今天灵岩山寺东侧的这个小院仍按照原样保存着印光法师上山后居住的关房。

悟戒法师:这了就是印祖来这里闭关的地方,那么这里是他的佛堂。

王鲁湘:这是他佛堂。也就是说当年闭关的时候这个门是不开的是吧?

悟戒法师:对,一般关房关房,它就是要关起来的。

王鲁湘:就他在闭关的这个时间里头,他是不出来的。

悟戒法师:不出来。

王鲁湘:外头的人也不进去的。

悟戒法师:对。

王鲁湘:那他和外头的人之间来往,比如说他吃饭怎么办呢?

悟戒法师:吃饭嘛有侍者啊,就从这个窗户上给他送进来,印祖他是不出这个关房门的。

解说:在灵岩山寺的闭关中印光法师度过了自己最后的三年,民国二十九年,八十岁的印光法师去澡堂洗澡时,脚步稍急,摔了一跤,虽经检查并无大碍,但他开始挂念灵岩山寺久无方丈,嘱托择日为监院妙真法师举行升任方丈法会,法会的日子众人选了两次,大师都说太迟了,第三次才得到应允,没想到,妙真担任主持后两天,印光就到了弥留之际。

悟戒法师:那么这个房间也是印祖当年在这个房间坐化的地方。

王鲁湘:他最后也是在这里坐化。

悟戒法师:对,在这里坐化。

王鲁湘:哦,坐化升西,在这里。

悟戒法师:对,他坐化的时候就是十一月农历的十一月初一嘛,稍微身体有点不舒服那么后来十一月初四早上两点多圆寂的好像。

王鲁湘:他好像事先有感知哦,把大家都召集来布置了好多的这个身前身后的事情啊。

悟戒法师:对,把妙真老和尚召集过来,他说叫他要维持道场,不要学大派头,要弘扬净土,还说了这个净土法门这个殊胜,净土法门别无奇特,只要恳切至诚,无不蒙佛接引。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印光法师 王鲁湘 灵岩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5文化大观园 问道高僧 灵岩山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0c737013-52bc-4193-b687-9601fb56697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