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法融从道家角度谈雾霾根源:阴阳不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任法融:自然界你看复杂得很,(其实)简单得很,就是风啊、云啊、雷啊、雨啊、雾,就这些东西,这些风雨云雾是怎么形成的,就是阴阳之气。 凤凰卫视3月2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

核心内容:任法融:自然界你看复杂得很,(其实)简单得很,就是风啊、云啊、雷啊、雨啊、雾,就这些东西,这些风雨云雾是怎么形成的,就是阴阳之气。

凤凰卫视3月2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法融:自然界你看复杂得很,(其实)简单得很,就是风啊、云啊、雷啊、雨啊、雾,就这些东西,这些风雨云雾是怎么形成的,就是阴阳之气。

解说: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超离凡尘世俗的污染和束缚,追求长生久视,追求福地洞天,这似乎应该是人们日常理解中那些求仙寻道世外之人的生活轨迹。但每逢两会期间,在记者们的镜头里又总是会或多或少看见这些宗教界的人士,在这个讨论凡尘事务的两会上,这些宗教界人士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声音呢?我们《文化大观园》栏目组在两会期间专程拜访了远道而来的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

王鲁湘:记得第一次采访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是在八年以前,那是在白云观,那个时候任会长刚刚就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才两年,那一年他七十岁,我们谈的主要的话题就是道法自然,那么八年之后适逢两会,我们在友谊宾馆又见到了这位仙风道骨的任道长,我们就两会期间宗教界人士有关宗教的一些议题和一些话题我们进行了访谈。

解说:受不了每条高速路上,雾霾锁住车辆。

这几年来,“雾霾”这两个字终于和晴天、阴天、雨天一样,作为一种“新兴”的天气方式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面对雾霾天,老百姓应该怎么办,知名文化学者于丹在微博中安慰大伙儿,要用“精神防雾霾”,可显然这招不太好使,成为了一锅无人买账的心灵鸡汤,遭众网友各种吐槽,在这样的天气里,行人甚至宠物佩戴口罩都已不再是新闻,人们还惊奇地发现,北京大学校内蔡元培、李大钊等先贤的雕像也被戴上了口罩,或许他们也只能“等风来”。

面对雾霾,这“或许”是办法,但这种自我调侃的态度,也只不过是人们对自己生存环境的无奈罢了,而这一切,身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的任法融道长都看在眼里,在两会上,他专门带来了与之相关的提案。

王鲁湘:对雾霾的现象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您从道教的角度,从道教哲学的角度怎么来理解我们这个雾霾现象?

任法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因为王老师您在道学上很有研究,很有造诣,还可以讲一些高深的东西,在两会之前一个常委会开会期间,也讨论过这个问题。讨论的时候是讨论全国政协报告来的,我就发了个言,我说中间有个空缺,有个什么空缺,光谈了浅显的人间社会,把大自然没谈。

王鲁湘:只关注人间社会了,没有关注整个的。

任法融:光关注人间社会很现实的,把自然没谈,人在自然生活着,脱离自然是不会生存的,就谈到王老师你讲的这个问题。

解说:人们常说儒家讲的是人与社会的关系,佛家讲的是人与人的关系,而到家则恰恰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到家看来,他们正是通过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从而达到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而面对现在日益严重的雾霾等生态污染现象,修道多年的任道长自然更是言辞恳切。

任法融:比如这几年来,大自然恶风四作,暴雨大倾,地震频繁,雾霾笼罩,这是自然界的问题,这自然界对人世的发展有关系,不能没关系,所以我们开会也不能把自然忘记。

王鲁湘:我们视野要放宽一点。

任法融:看自然些。

王鲁湘:要更宏观一些。

任法融:光不要看党建局面的发展不发展,人在自然中生活,还要顾自然,我说多然说起复杂了,我简单从到家角度讲自然,他都还重视,我说的啥呢,我就说宏观地讲问题,阴阳不合,天地不交,运动失衡。

王鲁湘:对于全民关注的雾霾问题,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各人有各人的表述,每个人的表述都是根据自己的专业学识,那么宗教界的人士尤其是道教界的人士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任法融会长在两会期间对于雾霾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的提议提案,那么他的提案的基本观点是从道教的宗教的哲学的立场,从天地人的关系从阴阳不合天地不交运动失衡来看待雾霾的问题,这样的话使我们对整个雾霾的问题从一个技术的问题工业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提高到了一个人和自然的一个关系的问题,而人和自然的关系恰恰是我们中国道家哲学和我们中国的道教所要考虑的根本问题是“道”的问题。

解说:仙风道骨,世外修行。

王鲁湘:我八年以前采访任会长的时候,那就是看到的就是一个活着的神仙。

解说:踏入凡尘共商国是。

王鲁湘:时隔八年之后,我把他看成是一个全国政协常委,一个直接参政议政的这样一个人士。

解说:《文化大观园》两会期间探寻来自宗教界的声音。

任法融:半个中国都是雾霾啊,那就不是哪个造成的啊,是人间社会造成的,我们干扰了天道,干扰了自然,我们受到了惩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任法融 雾霾 王鲁湘

人参与 评论
任法融从道家角度谈雾霾根源:阴阳不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8/931ae0dc-81f3-46fa-a32c-42886bade54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