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真正的少林寺仍是一方净土 恶意诽谤和攻击不必理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王鲁湘讲到,到了少林寺以后,他本人对少林寺的看法和去之前就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观,发现很多的媒体对于少林寺的报道是不实了,有很多甚至是利益冲突之下的恶意的诽谤和攻击,少林寺还是比较干净的,因为真

王鲁湘:大和尚您好。

释永信:好。

王鲁湘:今天我们在少林寺您的方丈室里头,对您进行采访,我想今天可能观众会觉得我穿的有点奇怪,我这是在一个西装里头还套了一个,这样的一个大绵衣,因为实在是太冷了,现在室外的温度,好像到了零下十几度,是吧。

释永信:是这样。

王鲁湘:那么您这个方丈室里头,你看我们把所有您这里能动员起来的这些能取暖的设备都已经围着了,好像还是冷得有点。

释永信:还在零下。

王鲁湘:您大和尚是有功力至人,好像坐到这里无所谓,我这没功力的人,时间坐长了以后就有点发斗的感觉。

释永信:只有穿厚一点。

王鲁湘:不过我想从佛教的角度来说,这也叫自在,是吧。

释永信:是啊是啊。

解说:寒冬季节,深山中的少林寺气温最低时,能达到零下十几度,虽逢旅游淡季,却仍不乏一些慕名而来的游人,但是绕寺参观的游客,却必须止步于一个特殊的区域,这里才是少林僧人修行和生活的核心区域。

王鲁湘:到了少林寺以后,应该说我对少林寺的看法和去之前就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观,我发现很多的媒体对于少林寺的报道是不实了,有很多甚至是利益冲突之下的恶意的诽谤和攻击,我觉得少林寺还是比较干净的,因为真正的那个少林寺,那个佛教的少林寺,你一定记住,就是少林寺围墙里头的那一方净土,围墙以外,哪怕门的台阶下面那一片松树林子,那都跟少林寺无关,想清楚了你就知道,很多的话就可以不必相信的。

解说:在人们心目中,少林寺人武功盖世,事实上少林寺真正的功夫是“禅修”,祖传少林拳等武术,也是在少林僧人参禅过程中派生出来的,现在少林寺的后山还有一群住茅棚,参禅习武的禅师们,而打禅七则是少林僧众坚持了多年的传统共修法门。

打禅七是僧人最精进的禅修

坐禅本来就是僧人的日常生活之一,打禅七是最精进的禅修,禅七是七天为一个小周期,在3至10周不等的时间里,僧众们聚集在禅堂共同修持禅法,在他们心目中,这种修持可造就超格之人才,在这次打禅七的最后一天,经释永信大和尚首肯,主持人王鲁湘进入禅堂,参加僧人们最后一柱长香的打坐。

王鲁湘:痛苦在其次,痛苦是身体的,最主要的就是心猿意马,收不住心,很难收住心,然后当然了,因为我从来没有这么盘腿坐过这么长的时间,这个非常的疼痛,但是这个疼痛的话我发现最难过的大概是20分钟到30分钟,真把30分钟挺过去了以后,以后就好过很多了,后来我听说是,有一些社会人士和庙里头关系不错的,而且他们已经是成为居士的,他们每年都会积极地争取到少林寺的禅堂里头去坐禅七,当然不会像这些禅和子那样坐那么长时间,那一般人都做不到,但是也有到那个地方坐七天的,坐七天也就相当可以了。

解说:这次的少林之行,我们还结识了佛学、医学、武学样样精通的本如法师,本如法师是个行云流水般的人物,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的年纪不过四十出头,对佛法见地精神,本如法师来自福建厦门,他住过茅棚,游历过名山大川,并师成南怀瑾老人,还有大学博士学位,本如法师是陕西终南山净业寺的住持。

但是每年少林寺打禅七的时候他都赶来参加。

王鲁湘:明天就要禅七了,是吧,那么自己感觉,这49天有什么样的收获。

本如法师:觉得还不够,还应该,人家是越修越有修行,我是越修越不行,越修越不行。

王鲁湘:就觉得七七四十九天还短了。

本如法师:不够不够。

王鲁湘:还不够。

本如法师:我应该打七的时间应该是没有这个七的存在。

王鲁湘:应该把这个七的念头也去掉。

本如法师:因为这用功是二六时中,时时刻刻在用的,这个无非就是像我们到哪里读书一个结业,但不意味着你读好了。

王鲁湘:对,学习是终身的事。

本如法师:我们佛教用一个名字叫尽未来际,没有边际那你要穷尽它,多难啊。

王鲁湘:对对对对对。

解说:本如法师在少林寺禅堂里担任班首,他认为打禅七是师祖大德施舍的方便法门,所以他不遗余力护持禅堂,协助众修行僧人及早开悟。

王鲁湘:我再他的净业寺里头看过他和弟子们练功的各种各样的器具,他每天都要带着他的弟子们,在这个地方练功的,武功很高,第二呢,诗写的很有味道,就是刚才我们说的禅味,禅意,写得非常的有味道,书法和画也是属于,带有禅风的这一路。

最有意思的就是,在终南山的绝壁上头,他建了一个很好的禅堂,在绝壁这边沿着这边过来以后,做了一个很大很大的铁笼子,笼子里养着一头母狮子,这个母狮子是这么大一点点的时候别人带上山送给他的,现在这个狮子已经变成一个这么大的大狮子了,必须得弄一个很大的铁笼子关着它了,所以这个本如法师就说,他说你看,我们这个山上全是和尚,就这个狮子是个尼姑,它是一个母狮子,那么这个狮子养在那儿,我们知道佛的这个说法,叫做狮子吼,那么狮子和佛教本身之间,它就是一个象征。

解说:河北赵州柏林禅寺的明海大和尚,也是一位让人印象深刻的僧人,《文化大观园》栏目在2008年5月,拜访了柏林禅寺,柏林禅寺有1800年的历史,是中国佛教界赫赫有名的禅宗祖庭。

但在清末太平天国战乱时毁于兵难,1988年,明海大和尚的师傅净慧老和尚,决心恢复禅宗祖挺,明海大和尚追随师傅四处奔走,辛苦经营,终于将破败的禅宗祖庭,恢复成今日闻名世界的禅宗明刹。

王鲁湘:明海大和尚呢,是我的学弟,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高材生,慧根很好,所以很快就慢慢地,接了净慧的衣钵,那么现在也是成为佛门中间,禅宗中间非常有希望的一个佛门的一个高僧。

明海大和尚:如果要喝茶呢你要说一下,请注意这个规定。

解说:明海大和尚在主持一尘为西方佛教徒量身订做的禅修活动,在基督教文明孕育的西方,洋面孔的禅修者虽然为数不多,但有日益增长的趋势,为了深入了解禅宗之境界,体会禅修之章法,他们将目光锁定在具有世界影响的禅宗祖庭柏林禅寺。

王鲁湘:我们到柏林禅寺去的时候,他在那个地方主持一些禅修的一些国际禅修的夏令营的活动,也就说,他利用柏林禅寺作为一个禅修的一个据点,然后把全世界各种对禅有兴趣的人,然后以夏令营的形式,组织到这个地方,然后在这里进行集中的禅修,应该少对于弘扬佛教,推广禅宗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

解说:回忆起来,《文化大观园》栏目与佛真是有缘,七年里共制作了几十期佛教主题的节目,每一次参拜名山,每一次参访高僧,对我们栏目所有人而言都是一种精神的朝圣之旅,也是一种心灵的净化之旅。

王鲁湘:现在一个个的数起来,我们大陆上头的四大佛教名山,然后著名的一些寺院,你像六祖家乡新兴的国恩寺,韶关的南华寺,然后江西的云居寺,然后河北的柏林禅寺,河南的嵩山少林寺,还有好多,我现在一下都数不起来,台湾的佛光山,法鼓山,中百禅寺,慈济,这都去过了,香港我们也都去过了,虽然我们这中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那种佛教徒,但是有意思的就是,在这样一个做节目的过程中间,我们栏目组一些人的这一种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观,你比如说我们的两位摄像变成了居士,然后他们的饮食啊生活啊,很多方面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我想更多的变化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的深处,这种变化是潜移默化的,是不露行迹的,但是这种变化一定会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以后要走的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王鲁湘 少林寺 禅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28文化大观园 七年参佛路之见证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8/da4524ea-a12e-4c7e-b1b5-1dcaf95bfc9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