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曼德拉是真正的英雄 斯诺登不能与他相比

2013年06月28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曼德拉的病情非常严重,包括南非的总统祖玛也已经取消了外访的行程,表明其实可能是对曼德拉来讲是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我们希望他尽快的康复,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希望他尽快的康复,但是从现在的现实情况来看他确实已经是应该说是非常的危殆。曼德拉是一个人物,是一个英雄,他是英雄,斯诺登怎么能和曼德拉比呢,这说明我们的观众确实对历史,对真正的英雄确实在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的误差。

凤凰卫视6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南非前总统精神领袖自由斗士曼德拉正在与死神搏斗,他这一生都在搏斗,但他并不孤单,因为在不同的时代在世界不同的角落都曾经有一批以非暴力手段的抗争者在向不公平的制度或者是不合潮流的思维进行抗争,谁才是您真正心目中或者您最钦佩的非暴力抗争者,请导播出图看看做的民调结果,投票人不多,但是居然有82.9%认为斯诺登才是这样子,但是这个时间还是很长,究竟是英雄还是叛国贼,我们还要花一段时间来研究,而昂山素季7.3%,曼德拉和甘地只占5%,马丁路德金二世和约翰列农都没有人投票,刚才有个选项就是1968年的奥运会上的两个黑人举手,也有人是个相当重要的一个抗争者,但是我们来看看曼德拉,您认为曼德拉他如果迟早离去,世界向一个什么样的人告别?

郑浩:曼德拉的病情非常严重,包括南非的总统祖玛也已经取消了外访的行程,表明其实可能是对曼德拉来讲是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我们希望他尽快的康复,全世界的人民似乎都在希望他尽快的康复,但是从现在的现实情况来看他确实已经是应该说是非常的危殆。曼德拉是一个人物,是一个英雄,他是英雄,斯诺登怎么能和曼德拉比呢,这说明我们的观众确实对历史,对真正的英雄确实在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的误差。

姜声扬:但他也是反派一个制度。

郑浩:他抗争的是白人种族隔离制度,这种隔离制度是与现代文明是格格不入的,他是一个非常残酷的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一个灭绝人性的一种制度,他剥夺了黑人的权利,剥夺了黑人正当的权利,剥夺了黑人的自由,他实行的是一个白人至上的这样一个标准,是与现代文明是格格不入,因此必须要反对。而我们确实看到了曼德拉在漫长的斗争当中把自己的必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反对种族隔离,为南非的第二次的解放,为南非的黑人,也包括白人赢得他们正当的权益,为建立一个新的和谐的团结的南非付出一生,因此他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包括联合国安理会曾经通过决议,当时就是要求南非的白人统治集团要释放他,包括西方的很多大国的市长多次的联名游行静坐来支持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他确实有他非常独特的能够留存百世的精神力量,他才能成为这样一个偶像,成为这样一个英雄,成为一个很多人追随的这样一个榜样。那么什么是曼德拉精神呢,我认为他的精神可以用他非常懂得斗争的艺术来概括,斗争和艺术本来是水火不容的,但是他把斗争变成了一本艺术,表现出了高超的一个智慧和进行斗争博弈的一些技巧,我们不妨来讲一些他的一些经典的名句。

他说过人类的错误总是离不开战争,而且其代价通常是昂贵的,这是由于我们知道要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们做出武装斗争的决定时才显得那么慎重和无奈,武装斗争确实是能够实现理想目标的一种手段,但是他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如何来使用武装斗争,确实是对人类的智慧的一个考验,他自己也曾经组织过武装力量,他任总司令,但是他在这个问题上确实显得非常的谨慎,而不是像有的国家动不动就要开战来压制对方,他还说过,我按照甘地的模式看待非暴力,不能把非暴力看作是一种神圣不可违背的选择,而应当把他看作是一种根据形势需要而使用的战略战术,这就是一种智慧,所以你通过这句话就会反映出曼德拉在争取废除种族隔离制度方面他所采用的一些思想,其实还有一句话我觉得非常非常的好,我也把这段话用做一个今天的一个结尾。

姜声扬:请导播出图来看一看,这句话有英文有中文,我们请导播把刚刚那个图再叫出来,If there are dreams about a beautiful SouthAfrica,there are also roads that lead to their goal.Two of these roads could be named Goodness and Forgiveness。

郑浩:如有建设美好南非的梦想,就是通向梦想的路线,善良和宽恕是其中两条大道,这句话也说的非常的好,如果你有梦想,那么就有通向梦想的道路,而宽恕和善良就是其中的两条大道,我们看到当今世界战争纷乱,人间涂炭,这里面其中就有缺少的是包容宽恕善良理解,曼德拉在他漫长的斗争的过程当中悟出了其实在通往理想的大道上有两条路是必经的,一个就是善良还有一个就是宽恕,这就是一种艺术。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曼德拉 非暴力 郑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