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真正的少林寺仍是一方净土 恶意诽谤和攻击不必理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王鲁湘讲到,到了少林寺以后,他本人对少林寺的看法和去之前就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观,发现很多的媒体对于少林寺的报道是不实了,有很多甚至是利益冲突之下的恶意的诽谤和攻击,少林寺还是比较干净的,因为真

核心提示:王鲁湘讲到,到了少林寺以后,他本人对少林寺的看法和去之前就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观,发现很多的媒体对于少林寺的报道是不实了,有很多甚至是利益冲突之下的恶意的诽谤和攻击,少林寺还是比较干净的,因为真正的那个少林寺,那个佛教的少林寺,你一定记住,就是少林寺围墙里头的那一方净土,围墙以外,哪怕门的台阶下面那一片松树林子,那都跟少林寺无关,想清楚了你就知道,很多的话就可以不必相信的。

凤凰卫视12月2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法海寺壁画惊艳亮相,云居山领受清静,少林寺体验禅七,参拜佛教名山,参访高僧大德,回顾七年参佛路之《见证篇》,《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就是把这个铁盒子打开,打开以后就发现了里头那个阿育王塔,那个镏金的阿育王塔,那当然整个过程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有一个丝绸结打开的时候,当时候我在旁边,突然想起这是一个,隔我们1000年的事情,我们等了1000年,到现在把这个千年结给打开了。

解说:2008年8月6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发掘出土的铁函,在南京博物馆的实验室中被小心翼翼地打开,据同时出土的石碑碑文记载,铁函里的阿育王塔中存有佛祖释迦摩尼的头盖骨真身舍利,凤凰卫视与南京电视台联合直播了铁函的开启,《文化大观园》栏目主持人王鲁湘作为直播嘉宾,见证了整个过程,由于阿育王塔被死死卡在石函当中不能马上取出,直播告一段落,三个月后,也就是2008年11月22日,南京电视台与凤凰卫视再次联合直播了,将阿育王塔请出石函的过程。

记者: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整个七宝阿育王塔已经平稳地坐落在,我们事先准备好的这个底板上。我们的设想老师是把镜头对准了整个塔基底座的一些精美纹饰,摆在我面前的真的是五彩的宝石,精美绝伦的錾刻。

解说:2010年6月12日上午9时15分,在海内外108位高僧大德的见证下,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槨被打开,佛顶骨舍利在南京棲霞寺重现人间。

王鲁湘:因为佛的舍利就代表佛本身,更何况这是顶骨舍利,那么就代表着佛的最高一个智慧和存在,我们等于是在这里是迎请的是佛,因此举行了一个极其隆重的一个仪式,在两岸四地的高僧的护持之下,在几千僧众弟子的齐声的诵经声中,我们如愿以偿地看到了这个碑上头所记载的供奉在阿育王塔里头的所有的这些圣物,我们都看到了,这个是给我印象非常深的。

解说:见证佛顶骨舍利从出土到问世的整个过程,是《文化大观园》栏目难得的机缘,在《文化大观园》开播了七年里,这样的机缘还有许多。

北京法海寺的明代壁画也是因为机缘巧合在出现在了节目中,法海寺虽然和故宫、长城、天坛一样,早已被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但它与同以壁画闻名的敦煌莫高窟,芮城永乐宫相比,却是鲜为人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王鲁湘:你看,这是金钱豹,金钱豹。

舒乙:你看那个豹子的胡须看见没。

王鲁湘:胡须,身上的毛也是一根一根立起来的,一根一根立起来的,你看这个地方是修了一下,这修的和没修的完全是不一饮。

舒乙:哎,我说的那耳朵来了,看见没,那血管。

王鲁湘:血管,一个狐狸,狐狸的那个薄薄的那个耳朵,上头的毛,毛底下的那个血管,然后啊,它所有这些动物啊都是一些猛兽,而且很多动物,都是些食肉的动物,可是它们的眼睛都画成了鸟,你看,这个狮子的眼睛是两个小鸟,完完整整,这个狐狸的也是一个鸟,这样的话它们的眼神啊就没有那种凶残之相了。

解说:法海寺壁画与同时期的壁画相比,还没有受到当时盛行的水墨画的熏染,而是继承并发展了唐宋以来重彩的画法,天然矿物颜料的大量使用,使壁画历经几百年,依然保持着鲜艳的色彩,法海寺壁画另一特点就是采用了“沥粉贴金”的绘画技法,这种技法大多使用在彩塑妆銮和建筑彩画上,使用这种技法的法海寺壁画,显得更加金碧辉煌。

王鲁湘:这个法海寺壁画最最奇妙的就是它的微细的刻画,尤其是对菩萨的缨络和那披纱的那些非常透明的细软的那些丝质品的那一种描绘,应该说达到了中国工笔绘画的最高的水准,但是这个很可能我们由于拍摄条件有限,这种微妙的地方,可能没有表达出这个绘画本身它那种神韵,就是只要是学过中国美学史的人,尤其是学过宗教美术的人都知道北京有个法海寺,而法海寺的出名,不是因为它的建筑本身,而是建筑里头的壁画,在中国美术史上,也是在中国壁画史上,它具有相当的地位。

中国近代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

解说:在《文化大观园》播出的七年时间里,不经意间,我们节目组几乎走遍了佛教名山,也残访了许多有名的高僧大德,这些高僧大德,在讲起自己出家的身世时,提到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虚云老和尚,他们都直接或间接的受过他的影响。

虚云老和尚是上世纪最富传奇色彩的僧人。他生于清道光20年,在120岁时圆寂,他一生主法十五个道场,中兴了佛教禅宗的六大祖庭,被誉为是“中国近代禅宗泰斗”。

虚云老和尚在1959年圆寂,他把他生命最后的六年时间,用于重建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这使得真如禅寺对近代中国佛教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王鲁湘:云居山真如禅寺对于中国佛教,尤其对于禅宗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很奇怪的就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几任会长,都出自这里,虚云大和尚当时候就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发起人,可以说是最早的会长,对于中国佛教来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地方。

解说:每天的凌晨三点钟真如禅寺的僧人们就开始早课,早课时间会持续一个半小时,这么长的时间,在国内很多寺院中已经很难见到,这些严格的规定都是虚云老和尚在60多年前定下的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在真如禅寺里,每天的经咒之声,都会伴着蒙蒙夜色,迎接着黎明的到来。

王鲁湘:我就发现它和中国其他的寺庙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这个地方很安静,其他的寺庙香火很旺,而且希望香火很旺,云居寺相反,第一香火不旺,第二不希望香火旺,所以你到了那个地方,你就感受到了出奇的静,安静的静,在中国你想找到这么安静的寺庙,大概是,我想没有了因为我去的寺庙也够多的了。

无论是显赫的寺庙,还是比较偏僻的寺庙,我都去的比较多了,但是像这么安静的几乎没有。

解说:真如禅寺的大部分建筑都是虚云老和尚在上世纪50年代主持修建了,看起来异常的朴素洁净,虚云老和尚不仅衰重重建了这里的殿堂楼阁,更重要的是他恢复了真如禅寺从唐朝就建立起来的丛林规制与道风,实践“农禅并重”祖训,恪守“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清规,从生活的点滴中,悟出最深刻的禅意。

如今在真如禅寺的西面,虚云老和尚当年带领弟子开垦的茶员,依然为寺里的僧人们提供着禅茶。

王鲁湘:这就是虚云大和尚的舍利塔。

僧人:对。虚云老舍利塔,虚云老舍利塔里面有很多舍利,大部分舍利都放在塔里面,其他地方的塔呢,一般有一颗就很难得了。

解说: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法海寺壁画惊艳亮相,云居山领受清静,少林寺体验禅七,参拜佛教名山,参访高僧大德,回顾七年参佛路之《见证篇》,《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2009年年底,《文化大观园》栏目第一次拜访著名的河南嵩山少林寺,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既传统而又特殊的宗教活动打禅七,在一个约一百平米的大禅堂里,一群僧人诸事不管,七七四十九天内行起坐卧于其中,佛教团体打禅七,此前还从未建见诸于媒体,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教规,要求它不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它本身就是闭门清修,最好不被打扰,荣幸的是,这次少林禅堂打禅七活动,首次允许媒体介入,我们栏目组也因此近距离接触了这段,神秘了几百年的僧人禅修活动。

王鲁湘:有背景的,我们去少林寺之前,网上各种各样的媒体,对于少四林的所谓的经商有过各种各样的议论,这些议论可以说都是批评性的,所有关于少林寺的经商的报道都是负面的,包括少林寺要所谓上市,是吧,种种这种东西。

我们就觉得很奇怪,就是我们就觉得少林寺的住持,释永新大和尚到底怎么了,穷疯了,想钱想疯了,还是他对佛教有完全另外的新的理解,我们就带着这样的疑惑去,到了那里才发现世界上的事情是如此的复杂,复杂的超乎你的想像。

解说:2009年前后,少林寺上市风波,被炒得沸沸扬扬,少四林方丈释永信大和尚,放下惹身的烦恼,迈进了只有钟板法器声的少林禅堂,和普通僧众一起参禅打坐,在参与法事之余他接受了我们的太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王鲁湘 少林寺 禅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28文化大观园 七年参佛路之见证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8/da4524ea-a12e-4c7e-b1b5-1dcaf95bfc9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