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犹如空气 虚无缥渺却又无处不在

2013年07月07日 19: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道教在民间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这还得益于它拥有一个十分本土化的神仙集团,甚至一些历史人物和民间信仰中的各路神明也都被道教收编,成为了道教神仙谱系中的一员,比如海神妈祖,财神关公,还有有求必应的黄大仙等等,对应着社会行业分工,这些神仙各司其职,细致入微地照顾着寻常百姓饮食起居的每一个角落,黄道吉日,十二生肖,本命年太岁这些风俗习惯,元宵、端午、七夕这些传统节日,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八仙过海这些得道神仙,武当、全真、青城这些武林门派等等等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看上去并无关联的事物又都是因为一个“道”字而有了相互间的内在联系,“道”犹如空气,似乎虚无缥渺却又无处不在。

凤凰卫视7月6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道教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追求长生久视,追求率真自然,追求福地洞天,《文化大观园》回顾七年问道之路,《迷恋青春的宗教—返璞篇》正在播出。

王鲁湘:上世纪之初新文化运动的旗手胡适曾经说过,“信仰印度化是中国之大不幸”,而“道教”呢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民族宗教却在当时被学术界贬斥为一团迷信,认为它“折断了国民向精神殿堂飞升的翅膀”,“剿灭道教”甚至也成为了当时颇为流行的一股思潮。

说起道教确实很多人所能想到的就是那些神乎其神口中念念有词,驱鬼降魔的算卦道人和风水先生,当然了,还有那些可能永远都炼不出来的能让人长生不老的仙丹,然而道教作为在中国已经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本土宗教,绝非如此简单,可以说两千年来道教全面系统地深入到了我们中国人的生活和文化形态中,生老病死它无处不在,我们《文化大观园》也力图通过梳理开播7年来所摄制的一系列与道教相关的片子,制作四集特别节目,《迷恋青春的宗教》。

如果说世界上其他几大宗教追求的是彼岸世界,那么此次我们将尝试着回归到道教本身生长的土壤中去探寻它所追求的此时、此地、此身、此岸。

解说: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没有产生灵魂不朽的观念,却有了肉体不朽的理想,春秋战国时期的方仙道、神仙家就已经有了长生不死的信仰,《史记》中明确地记载过秦始皇曾多次派身边方士入海寻求长生仙药,长生久视、不死升仙也最终成为了道教的基本追求。

张继禹(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所有的宗教都是关注生命的,这个方仙信仰追求长生也是希望生命得到长久,甚至是永恒,那道本来它是生化性的,生化所有的万物的事物的根本,但是它又是永恒性的,道是无始无终的,是永恒的,所以成道就意味着永恒,所以成仙得道就成为了一个概念,本来两个概念就成为了一个概念,那神仙比如我们说神仙就是在道教里信仰的一个具体的一个形象的一个体现,所以道没有形象,但是以神为身,所以成神仙就是要得道,得道才能成为神仙。

解说:道教在民间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这还得益于它拥有一个十分本土化的神仙集团,甚至一些历史人物和民间信仰中的各路神明也都被道教收编,成为了道教神仙谱系中的一员,比如海神妈祖,财神关公,还有有求必应的黄大仙等等,对应着社会行业分工,这些神仙各司其职,细致入微地照顾着寻常百姓饮食起居的每一个角落,黄道吉日,十二生肖,本命年太岁这些风俗习惯,元宵、端午、七夕这些传统节日,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八仙过海这些得道神仙,武当、全真、青城这些武林门派等等等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看上去并无关联的事物又都是因为一个“道”字而有了相互间的内在联系,“道”犹如空气,似乎虚无缥渺却又无处不在。

王鲁湘:有很多学者说在中国的几大主要的宗教中间,像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还有道教是吧,那么只有道教是源于中国的本土文化的土生土长的民族宗教,那么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任法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这个说法比较确切,因为是道教的渊源是由黄老。

王鲁湘:黄老,黄帝,上溯到黄帝和老子。

任法融:黄帝是相距现在将近5000多年的历史啊,老子相距现在是2500多年,所以黄帝和老子就是中国的人,他的思想是中国的文化,而研究这个思想而产生教,所以是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这是合理合情的。

王鲁湘:那么其他的宗教它都有教主,那么我们道教是不是也有教主?

任法融:有教主。

王鲁湘:我们道教的教主到底是黄帝还是老子?

任法融:最早的教主现在就算老子。

王鲁湘:不是算黄帝。

任法融:是黄老之道,黄帝孕育,已经是胚胎于黄帝,已经孕育,还没诞生,到老子就诞生了,现在还要说教主就是老子。

解说:道家的创始人老子生于春秋乱世,连年战火使他在救世方略的思考中形成了自己对天地自然以及万物本原的认识,然而他或许怎么也不会想到身为无神论者的他竟在驾鹤西去几百年后摇身一变,走上了神坛,被道教尊为祖师。

王鲁湘:说到道教的话,就肯定离不开跟道家的联系是吧。

张继禹:对。

王鲁湘:两者都共有一个道字,那么道教和道家它们的这一个世界观或者它们哲学的基本的理念交叉在什么地方?然后在什么时候道家的思想成为了道教的这样一个宗教流派的一个基本的一个学术的基础?

张继禹:我觉得因为就像你说的,其实道家道教它所强调的或者说所崇信的最高的都是道,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它非常重要的一个交叉点,比如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讲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然后说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说这个“道”是生化万物的根本,正因为庄子也讲,夫道有情有信,可得而不可见,可传而不可授,自古以来就有了的,而且是“生天生地,神鬼神帝”,都是一个具有根本性的这样一个概念,那正因为道家是这样一个概念,使它能很快为道教接受,它成为道教最高的一个信仰,这个信仰因为它是能生化万物的,是先天地已经存在的,而且并赋有它的神性。

解说:面对乱世,老子骑青牛西出函谷关,远走高飞,给世人留下的是洋洋五千言的《道德经》,和一个远去的背影,之后老子到底去了哪里?无证可考,但可以确认的是在道教文化中,道家的创始人老子被奉为教主之后,成为了道教地位最高的三清之首,道德天尊,也就是我们后来常说的太上老君。

而在《西游记》中的太上老君却被塑造成了胆小怕事,懦弱无能的老臣,玉皇都可对他颐指气使,这实在让人不禁为道祖一叹。

道教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追求长生久视,追求率真自然,追求福地洞天,《文化大观园》回顾七年间问道之路。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王鲁湘 道教 张继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