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曾被毛泽东点名批评 江青扬言恨死他了
2010年09月06日 11:2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鲁迅讥讽他是“工头”、“四条汉子”之一,毛泽东严厉批评他在“政治上总不开展”,姚文元斥责他是“反革命两面派”,江青则说“我恨死他了”。然而粉碎“四人帮”之初,他又被认为是“四人帮”的党羽,在他重病之际,300多名作家却联名去信向他致敬,称呼他为在中国文艺界奋斗了半个世纪以上的老战士,本期节目为您讲述周扬的故事。

凤凰卫视9月4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扬(1908-1989),文艺理论家,左翼作家联盟党团书记,首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首任文化部副部长.

曾子墨:我们今天要说的人物,他的一生总是矛盾重重,伴随着重大的激烈的争论,然而他却是中国文艺发展史绕不过去的存在。如果通过一些知名人物的描述来认识他,恐怕这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

鲁迅讥讽他是“工头”、“四条汉子”之一,毛泽东严厉批评他在“政治上总不开展”,姚文元斥责他是“反革命两面派”,江青则说“我恨死他了”。然而粉碎“四人帮”之初,他又被认为是“四人帮”的党羽,在他重病之际,300多名作家却联名去信向他致敬,称呼他为在中国文艺界奋斗了半个世纪以上的老战士,他就是周扬。

解说:1936年8月初,身染沉疴的鲁迅即将走向生命的终点,一封来自昔日友人的信,却又激怒了这位门士。在鲁迅看来这是“新英雄们要杀我祭旗”。他愤而提笔作文,嘻笑怒骂,瞬时便终结了当时那场震惊文坛的论争。

周扬22岁投奔左联 曾帮助同志躲过大屠杀

这次令鲁迅愤慨的“论敌”不过是28岁的周扬,重压在周扬身上的罪过,在往后的岁月里,成为其生命不可承受之重。1930年夏,22岁的湖南青年周扬随着海轮靠岸,登上了上海码头,此前数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文坛旗帜鲁迅被公推为左联盟主,周扬不久就被吸收进了左联下面的剧联。

徐庆全(学者):周扬长得是仪表堂堂的,他们现在话就是很帅很酷的一个形象的,当然很适合演戏,但是周扬他的表演才能极差,当时张名乙给他安排几个角色,他都不大演得好,最后安排一个角色,就让他演一个苏联的一个士兵,上去喊一句话然后被枪毙了,被打死了。就这句话他还是用湖南话喊的,喊的还不清楚,所以我认为周扬的这个演戏的生涯,大概就是从此就告别了。

解说:周扬擅长的是写作,他留学日本期间,阅读了大量的左翼文艺书籍,做起文章来,出类拔萃,很快便被招贤纳士的左联发现和重用。周扬的长子周艾若还依稀记得,家里时常来客人,上阁楼去找父亲谈事,有一天,家里来了两位特别的客人。

周艾若(周扬长子):有一个是姓龚,叫龚丽霞,还有一个化名叫李小兰,她是益阳县的,1927年四一二大屠杀那一年她是县长,她们是姊妹吧,到上海来找着了他,找到了他逃嘛,要抓嘛。先赶紧的在附近找房子住下,扮成其中一个的丈夫,住了一二十天,稳住以后再逃。而且我父亲是住到那里去,和我妈妈商量以后,住到那里去,妈妈说你赶紧救人。那个做妹妹的丈夫不久就牺牲了,她后来逃出来以后,怀了一个孩子,遗腹子。几十年以后从美国跑到北京来,她的儿子叫邱曙,曙光的曙,要他来看父亲。

解说:1933年上海左翼联盟党团书记丁玲被捕,两个月后25岁的周扬临危授命接任左联党团书记,他早已成为国民党黑名单上的显赫人物。居无定所,过着“游击”般的生活,在白色恐怖的岁月里,周扬和妻子苏灵扬,也迎接了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周密(周扬女儿):我妈妈那时候也年轻,大概21岁吧,她说有一天她觉得肚子疼,那时候租了个房子,跟人说,她说我怎么好像老想上厕所,要拉肚子的感觉,然后一阵一阵的。那房东说不好,可能你要生了,后来,等到下午我爸才回来,回来就跟我爸说,要马上送医院,送医院结果手里没钱,我爸就赶紧出去找钱去,出去找了好几个小时。

我爸爸差不多7点左右才回到家,出去找了将近两个多小时,才从郑振铎伯伯那借了20大洋跑回来,那时候已经快晚上9点了,而且是大年初一。1936年1月1号,等我妈妈赶到医院的时候,送到医院,还没进任何的病房,就在那个候诊室,旁边有那么一个东西就是像一个床似的,她往那一靠就不行了,就羊水都破了,然后七手八脚把她就根本就来不及消毒,什么都来不及,就把她抬到床上几个医生护士,抬到床上我就生出来了。

解说:苏灵扬做月子时,周扬几乎没有去医院探望过她,此时,周扬身边的许多左联重要人物已经陆续被捕,包括后来同为鲁迅讥讽为“四条汉子”的田汉和阳翰笙,夏衍则走避他乡。“四条汉子”中仅剩周扬一人独撑危局。

周密:没有被通缉的谭林到我妈妈那,就去看我妈妈,他们两个那时候也没有这种经验。所以就只好买饼干,也不知道该带什么,而且也没地方做,自己也整天东藏西躲的,他到哪去做饭去。那会儿产妇好像都是吃家里带来的饭,我爸爸又不能去,所以就这么,我妈妈就天天就吃饼干,在医院里,吃到最后她说她一辈子看见饼干,到死她都不愿意吃饼干了。

周扬提“国防文学”口号与鲁迅爆发争论

解说:1935年上级党组织遭到破坏,周扬与中央失去了联系,他从书刊上得知,苏联的左翼作家们正提倡一种新的文学“国防文学”,经过慎重思考,周扬率先在中国提出了“国防文学”口号,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保护国家。周扬的振臂一呼,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建国初曾经为脍炙人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谱曲的周巍峙。当年只有19岁,在“国防文学”口号的感召下,谱写了不少歌曲。

周巍峙(中国文联名誉主席):这个歌呢叫《献给中华民国军人》中心就是军令有所不受,将在外,守土抗战,谁说我们不应该。他就煽动国民党不要听不抵抗主义的话,我在守土,不听你的话,我可以遇到敌人我就打。

更多《我的中国心》节目:

毛泽东在斯大林面前盛赞胡志明是真正革命者

国防大学教授将毛泽东请下军事“神坛”

毛岸英不幸牺牲 毛泽东对儿媳隐瞒三年

毛泽东:团中央的工作 还是由胡耀邦来干好 

叶剑英:毛泽东谈到的“中共党内三只羊”之一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