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踩红线 大陆再三强调“九二共识”
2010年08月13日 10:0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8月11号大陆的海协会执行副会长李亚飞,在出席“两岸和平创富论坛”的时候,重申“九二共识”内涵。台湾各界对此非常敏感。台湾媒体认为李亚飞此次重申“九二共识”内涵式有针对性的,李亚飞认为他只是复述事实,对台湾各媒体报道内容与他原意不同,应该是理解落差导致误会。

凤凰卫视8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调查指印度中国性骚扰问题最严重

吕宁思:看另一则消息,路透社一项向全球性调查显示,全球有一成的雇员在上班的时候,曾经受到上司的性骚扰,而印度和中国是全球性骚扰问题最严重的国家。路透社在全球24个国家访问了12000人,印度有26%上班族表示曾经遭过性骚扰,是全球最严重的国家。那么其次是中国有18%。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和南非分别是16%、13%还有10%。瑞典和法国人则只有3%的受访人表示曾经受过性骚扰的困扰。负责调查的这间调查公司表示,说如果上司是希望与下属发生关系的时候,并不是想发展他们两人的关系,而仅仅是因为对方是他们的下属,可以说这就并不单纯是性骚扰,而且是剥削了。

调查还发现,通常投诉受到性骚扰的雇员年龄在35岁以下。7%的雇员在上班的时候受到同事或者上司因为愤怒而蓄意的肢体袭击,印度在这方面是最严重的。

李亚飞重申九二共识收到关注

吕宁思:言归正传,大陆的海协会执行副会长李亚飞,11号出席了一场“两岸和平创富论坛”的时候,重申“九二共识内涵”,受到了台湾各界的关注。甚至有媒体揣测这个时候提及“九二共识”是有针对性。李亚飞对此解释说,他只是复述当年的事实,会出现台湾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内容,应该是理解上产生的误差。

吕宁思:这场汇集两岸精英的“和平创富论坛”,大陆海协会执行副会长李亚飞受邀致词时,重申“九二共识内涵”。

李亚飞(大陆海协会执行副会长):2008年以来,共同维护的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个政治基础。也就是说这是1992年我们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的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就是“九二共识”。有了这个共识做基础,才有了今天两岸的后续,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吕宁思:李亚飞也强调,两岸要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最重要的是尽量求同而不是挑出异的部分。否则对气氛、对未来发展都不好。会中重申“九二共识”内涵的谈话,台湾媒体皆大篇幅报道,陆委会在记者会上,再次诠释台湾官方一贯立场。

刘德熏(台湾陆委会副主席):“九二共识”使两岸自动化协商机制得以建立,而且稳定运作的一个基础。双方可以在这样子的一个基础上,为将来两岸的稳健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努力。

吕宁思:台湾官方仔细斟酌用字遣词,怕媒体不要在此议题上延伸解读。也不认为陆委会组委赖幸媛,在美国的演讲内容是大陆重申“九二共识”内含的导火线。而面对台湾各界的反映,李亚飞认为他只是复述事实,对台湾各媒体报道内容,与他原意不同,应该是理解落差导致误会。

新闻解读

李亚飞为何再三强调九二共识?

吕宁思:这时台湾媒体注意到,大陆海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飞先生,此次到台湾参加两岸和平创富论坛,连续在不同的场合,再三清晰而细致的表述了北京方面对“九二共识”内涵的解释,并且强调两岸互信基础是反对台独。李亚飞恳切的表示说,两岸之所以能够用合作取代对抗,用理解消靡纷争,根本原因就是双方有了互信的基础。所谓互信基础就是2008年以来双方共同维护的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

他还强调说这是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的共识,这就是“九二共识”。当台湾记者好奇的此行重提“九二共识”的时空背景之原因,李亚飞回答说,“九二共识”一直是大陆在提,而且没有变化,他说该讲的都讲了。他还补充说,其实没有特别,不是针对什么。显然李亚飞在强调反台独并且重新回忆“九二共识”当时的一些双方话语,也很注意呵护两岸当前的良好关系。

不过据我们了解,最近确实是发生了一些事情才使得大陆方面不得不做一些温馨提示。据报就在两岸签订ECFA一个多月以后,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赖幸媛8月4号,在美国保守派智库组织的谈话中表示说,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美国应该强化对台湾的官方之间实质而且有效的政策对话。这些谈话内容当然被北京认为,与李登辉时代的台独说法是似曾相识,这已经触动了北京对台立场的底线。

虽然北京为了维护两岸得来不易的良好互动关系,而没有直接予以反驳,但也不可能对此一直保持沉默。因此先有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澳洲发表讲话指,两岸关系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台独分裂势力不断的阻挠和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接着又有李亚飞昨日借赴台参加论坛之际,再三的做出了提醒。

当然台北当局也很敏感,听说陈云林澳洲讲话之后,赖幸媛立即接获台北的指令,终止她赴洛杉矶德行程,而直接返回台北。虽然她对外宣称是班机延误,但是外界解读,显然这是受到了北京的很大压力。至今马英九先生本人,并没有就此事发表过任何的言论。上一次中国军方发言人关于撤出飞弹的言论之后,台北方面也是马先生的办公室发表了一些回应,也是强调“九二共识”,但是我们知道两岸对于“九二共识”的解读是些不同的。用李亚飞的话说,那就是我们不能像某些人讲的,只能谈这个,不能谈那个。换言之,“九二共识”的要点到底是一中,还是各表,这还是两岸有些差距的。

当然我们也可以料到,在目前的形势下,两岸又出现一中原则的解读风波,并不影响两岸关系。最多可能就是北京的对台办,与台北的陆委会层级的隔空放话。不会达到最高层局,更不会由胡先生和马先生亲自出来说话。顺便说,其实北京已经很善意的理解马政府的难处了。

今年11月底,台湾将有五都选举,而最近几个月来,台湾问题不断,用南方朔的话说,简直是遍地风火。为了选举季,除了岛内政策走险棋之外,国民党对外也可能要走点险棋,或者会在言词上刺激北京,希望用被北京讨厌来造成马政府不是亲中的印象,以获得选票。让民进党的攻击力受到削弱。

不过正如亚洲周刊所评论得那样,政治人物讲真真假假的讲话,是真真假假的游戏的呢,自己讲给自己听倒没有什么。那么讲过以后,派个人去道歉、解释一下,或许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把话搬到外国人那去,到美国去讲,意义当然就不一样了。

西安不法商贩用甲醛泡鱿鱼 部分销往火锅店

吕宁思:住在陕西西安的朋友你们要注意了,据报道西安市充斥着有毒的鱿鱼,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谋取更高利润,还有甲醛泡发鱿鱼。那么甲醛泡发鱿鱼呢,会使色泽鲜亮,肉脂有弹性。吃了起来应该也比较好吃,而且保鲜时间长。这些有甲醛泡发的鱿鱼,大多是销往火锅店。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