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匡时:推动高雄港加入伦敦金属交易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1年5月,欧洲议会通过建议案,建议欧盟执委和台湾洽签FTA也就是自由贸易区协议。然而时任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的施颜祥飞赴欧洲启动协商的时候,欧盟方面提出的第一

凤凰卫视2014年6月21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2011年5月,欧洲议会通过建议案,建议欧盟执委和台湾洽签FTA(FREE TRADE AREA)也就是自由贸易区协议。然而时任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的施颜祥飞赴欧洲启动协商的时候,欧盟方面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却是:你们准备好了吗?准备好要开放你们的市场、进行全面自由化了吗?

次年9月,自由经济示范区建设首度纳入台湾施政日程,被各方视作是提振台湾经济的新引擎。又一年之后的2013年的8月8日,示范区正式启动第一阶段方案。然而,之后,蓝绿之争日烈,决定第二阶段方案能否上路的《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在台湾“立法院”“卡壳难产”,台湾迈向“自由经济岛”之路充满变数。

而在台湾“交通部”主管的海空港自由贸易区内,产业招商正为台湾带来着越来越多的新商机。

解说: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设想,最早是马英九政府为应对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而提出的,并被纳入连任竞选纲领“黄金十年”的愿景中,以避免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浪潮中被边缘化的危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自由经济示范区以“自由化”、“国际化”、“前瞻性”为核心理念。

2013年的8月8日,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宣布,自由经济示范区第一阶段方案正式启动。由现行自由贸易港区结合邻近园区同步推动,区位以台北港、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桃园航空城等“6海1空”为核心区域。

第二阶段则需《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立法通过之后正式启动,将示范区推行全岛,最终使台湾成为“自由经济岛”。

吴小莉:我一直还是觉得本来以为老“交通部”的感觉,它就是管硬件嘛。

叶匡时:对,对。

吴小莉:就是港口设立好的问题,交通设立好,但是这次的自由贸易区交通部也要负责招商。

叶匡时:是,但是因为它刚好附着在港口,然后就变成交通部在做了。

吴小莉:产业管理。

叶匡时:是,我是去年的2月18号接任“部长”了,去年的年底吧,我就要我们交通单位在北中南各办了一场招商大会,因为我们事实上交通的车站、机场、港边有很多的闲置土地,那我们希望把这个土地活化,所以我们有很多的土地要释出来,用BOT(民间兴建运营之后转移给政府)的方法,或者有一些旧的厂房用ROT(整建运营转移)的方法了,那这就是一种招商嘛,今年我们还会去办这个东西,然后自由贸易港区里面,我也积极的要求他们到大陆了,到香港新加坡去了解,同时也看有没有招商的机会,国际邮轮这个部分呢,就要必须去参加很多国际的邮轮的方面的展或是论坛,我也是会要求我们的同仁去跟他们接触,然后呢跟国际邮轮的公司谈,说怎么样他们能够开辟一些航线,到我们台湾来。

解说:2014年6月16日至19日,台湾首度举办的“亚洲邮轮论坛”在高雄展览馆举行。主办单位就是台“交通部”所属的“台湾港务公司”。全球十家顶尖邮轮业者中的7家业者高层到会,包括嘉年华、皇家加勒比、丽星等。加上香港、上海、厦门、冲绳、新加坡等12个亚洲邮轮港口及国际邮轮协会等参加,成为邮轮业界的年度盛事。

伴随邮轮市场逐步移至亚洲,台湾港务部门预计,2014年抵台邮轮总艘次,将达到376艘次,较上年成长将近九成。

吴小莉:其实很有意思的是,确实“交通部”已经进入一个自己本身也在转型的情况,你像是一个大的CEO在把交通部这个管理部门,它要怎么样帮管理交通的很多事项变成管理产业。

叶匡时:对。

吴小莉:或是发展产业进行一些企业化的这种管理。

叶匡时:是。

吴小莉:但我很好奇的一点像刚才观光的部分有观光局他们已经在做了,但是比如说招商的部分,以前在“交通部”的组织条里面,哪一个司在管招商?

叶匡时:目前我是特别指定了两个参事在做这件事情,一个是特别是负责跟大陆方面有关的,一个就是其他地方的招商,另外一个就是说让这个产业活络,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关键是,是那个法规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有很多法规是不合理的,把人家限制住了,让人家没办法发展,所以我们也很有系统的,我要我们的主秘,秘书室那边就把我们的法规又系统的去检核它,哪一些法规应该松绑就给它松掉,松掉以后它就可能有一些商机,就会产生这样。

叶匡时:那我们航政司为了自由贸易港区,我们航政司下面特别增了一个科叫做国际运筹科,那另外就是刚才讲的,资产活化土地活化这些那我们的总务司是有在负责这些东西,但是在部里面呢那个司只是一个幕僚单位,它执行能力是没有的,它人也很少。所以我也会希望我们另外一个航港局成立了,我们航港局里面会有比较多的人力在做自由贸易港区的业务。

吴小莉:会不会需要跟部里的同仁做培训?

叶匡时:要,很重要。

吴小莉:桃园航空城的部分,现在,有人说桃园航空城也要做一个智慧城市。

叶匡时:因为我们在航空城除了机场之外,周边很多的土地会取得之后,有七八百公顷新的土地就会出来,是做产业专区,专门做产业发展的,所以你要放什么产业在那个地方,比如说要招商,招什么的商。

吴小莉:“交通部”需要做的招商的部分主要是自由贸易港区的部分吗?

叶匡时:对,自由贸易港区的部分,所以我也鼓励我们的中华电信,事实上就成立了一个智慧航空城产业联盟,中华电信做一个领头羊,找了三四十家台湾的一些知名的公司呢联合组成了一个叫智慧航空城产业联盟。譬如说我们现在未来很多的居民从北边有2、3万人搬迁到南边,新的房子为他们盖好,那这个社区房子要怎么盖,在里面有什么样的设备,很多的智慧设备,譬如说远端医疗设备,医疗照顾的设备,还有道路的设计,是不是要有一些智慧交通的理念放在里面,这些我们都在讨论之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叶匡时 问答神州 吴小莉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1问答神州 专访台湾“交通部长”叶匡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1/a2bd593a-e019-4a5a-97f4-1e9d9b216be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