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刚:贵州发展瓶颈多 大数据可以连通四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陈刚,江苏高邮人,1986年12月入党,1990年8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3年7月5日上午,贵阳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贵阳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

 陈刚:贵阳从起步发展智慧城市有后发优势

解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曾说,如果三十年前错过了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够错过贵州。2014年3月1日,贵州携手北京举办“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信部部长苗圩、北京市长王安顺、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等高官,以及各大IT企业巨头悉数出席,现场集中签约项目投资达560余亿元人民币。对于贵州大数据产业商机巨大的预判,显然成为吸引政商各界趋之若鹜的最大动因。

吴小莉:我们知道3月1号,我们要在北京开这个发布会,我们刚刚看到了“云上贵州”,招商重点目标企业,基本上产业定位都很清楚,有基础设施,有电子商务,有移动云。三大电信运营商也都有了,除了这里的条件好之外,应该还有优惠条件,我们到底给了什么样的优惠条件,还有人给我们说了一件事情,因为这里的3G技术的相对滞后,使得一下子就上4G,成为优秀的条件,也成为三大运营商看中的地方,是这样子吗?

陈刚:是这样子,除了我们在对这些项目落地有一些比如说电价的补贴,有一些土地方面的优惠以外,我们还帮助他们建一些公共的一些基础设施。很高兴地告诉你,我们贵阳已经被列入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的试点,那么三大运营商已经找了我,他们要在,迅速地在全贵阳设立4G的这个网络布局,我们是太高兴了,我们就希望尽快地把它布起来,同时这也是我们做大数据产业的重要的基础设施条件。

吴小莉:一般观众可能不理解,为什么以前3G的基础设施比较差,反而成为它们做4G非常好的一个优秀的条件?

陈刚:它是这样,从4G角度来看呢,它有一些设备呢,可以在3G基础上进行更替,有一些呢是需要重新要添置设备的,那么添置设备呢,就是它,如果你要是原来3G的发展很充分的话,它就有一个设备需要折旧,它需要一个重新计算成本的问题,你这地方是没有的话,它就是不需要考虑这些因素,这样它可以很快地实现它的这个布局。

吴小莉:所以这是我们成为智慧城市之后,他们很兴高采烈地觉得,这个试点是特别容易先下手的试点?

陈刚:对的,而且呢,现在是这样,由于我们很多的一些工作呢,都是从起步开始,你比如说刚才讲到的智慧旅游、卫生健康这些领域,现在我们政府手上拥有的很多一些基础性的一些数据,但是没有整合好,有一些地方呢,可能七零八落地,已经被这个公司垄断了,或者被那个企业所控制了,我们这些地方现在还处在一个。

吴小莉:处女地。

陈刚:处女地,所以大家觉得,如果我们要是能够做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的话,能一下子高起点地发展,这样也就使得我们这个地方发展智慧城市,就有我们的后发优势。

陈刚:只有掌握核心创新点才知道价值在哪

解说:1965年出生的陈刚,拥有理学博士头衔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大学毕业后,从事科研工作达八年时间。如今身在仕途多年,陈刚依然不改对技术的热忱。

王伟:陈刚书记对这个行业太了解了。

吴小莉:对,主要他懂行。

王伟:对,他跟我讨论过无痕的信息该怎么设计,到这个细节,(他说)你就抓一个点,一般很少有领导能够微观到这么细的地步。

陈刚:因为现在靠特色才能生存,在即时通讯出现这么大的用户群以后,像他们这样一些中小企业,怎么样寻找一些他们特色的专有技术,因为刚才讲他们无痕技术是申请专利的,他们是受专利保护的。

吴小莉:很多科技型企业说您懂行,您是哈工大毕业的,然后又做工程师。您本来就比较专业,然后您又管科技,有人说您到贵阳来,(2013年)七月份正式到贵阳,然后一下子就赶上大数据的这个浪潮,提出的思路也比较快,而且一下就把思路提得比较高,是因为这样的背景,和您学习的背景,以及您工作的背景,使得它可以这么快地无缝对接吗?

陈刚:我觉得是有这样的一个背景的,举个例子来说,我在北京中关村调研的时候,他们给我介绍这个成果多好,这个专利多少水平,我说请你们不要给我介绍这样的词,你告诉我你们的技术原理是什么,他们说你真的感兴趣吗,我说我感兴趣,我说我只有懂了你们的技术原理,你们的核心创新点在哪,我才知道它的价值真的在哪。

陈刚:贵阳需科技要素 想要建中关村科技园

解说:在我们的问答之后,陈刚感慨地对我说,如果现在还让他留在北京、分管中关村,他还是会干得无比起劲。来到贵州之前,陈刚给中关村管委会提出了一个课题--如何推动中关村实现大循环,在全中国的大循环当中来实现自身的发展,同时也为全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好服务。课题还没有交出答卷,陈刚被调任贵阳市委书记,一个月后,陈刚又回到了中关村,并且带去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陈刚:我到贵阳工作以后,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我第一次回北京,我去见了柳传志和王小兰,我见了他们俩。当时我就提出来,我说我贵阳发展现在需要科技要素,我想在贵阳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你知道他们怎么说吗?脑袋没有发热吧?他们认为这么高端的东西和你这么落后的贵阳有什么关联?在当时我确实是磨破了嘴皮子,特别是我把柳传志、王小兰请到了贵阳来,他们在对贵阳的发展的环境,特别是对省委省政府,对发展高新技术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这个认识有了足够理解以后,他们从怀疑者变成了支持者。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陈刚 大数据 贵州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8问答神州 陈刚:贵州要抓住历史机遇发展大数据产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8/49ac1bfb-e7a9-4549-90a0-7a623aa8414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