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刚:贵州发展瓶颈多 大数据可以连通四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陈刚,江苏高邮人,1986年12月入党,1990年8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3年7月5日上午,贵阳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贵阳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

核心提示:陈刚,江苏高邮人,1986年12月入党,1990年8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3年7月5日上午,贵阳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贵阳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央批准:陈刚同志任贵州省委委员、常委。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陈刚同志任中共贵阳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李军同志不再担任贵阳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凤凰卫视3月8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刚:贵州要抓住历史机遇发展大数据产业

解说: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纷繁变化,人们对于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期的中国,正寄予着更多的关切和热望。为此,在2014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我们推出了特别策划“问答神州--先行者说”,邀请到2013和2014年间,走出了极具时代特色、创新意味,深具未来感和前瞻性步履的特色城市一把手,与您共同分享中国在转型时期,如何破局筑梦。作为“先行者说”系列的开篇,我们来到了贵州省贵阳市,采访了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走近这里风起云涌的大数据产业。

陈刚:好久没见。

吴小莉:很高兴到这里来看你。来这里一年多了吧?

陈刚:半年多

吴小莉:才半年多?

陈刚:才半年多,实际上(2013年)7月份到的贵阳。

吴小莉:所以现在

陈刚:我已经是贵阳人了。

吴小莉:是,您的速度很快

解说:2013年7月,陈刚从北京市常委、副市长任上调任贵阳市委书记,成为中国第三位“六五后”省会城市一把手。在担任北京市委常委期间,陈刚曾分管高科技产业和中关村,此次转任贵阳,正契合这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步履,颇受各界期待。

陈刚:这个地方是我们高新区的一个产业园区,我们这次讨论的主题,大数据、软件、移动互联网产业,这个地方是一个集聚的区域。

吴小莉:我喜欢那个词叫“云上贵州”,我们去看看你们的“云”吧。

陈刚:走,我们进去看看。

解说:近年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出现,在全球掀起了又一次IT产业浪潮。大数据不仅意味着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更意味着从无尽的数据中看出商机和价值的能力。在全球拥抱大数据时代的当下,中国西南的贵州省,明确把大数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吴小莉:在过去几年,我来了好多次贵州,我知道贵州在大发展的过程中,贵阳尤其这一块地方是很重要的一个区块,但是到底要做什么,现在看出来苗头出现了,非常的清楚要做大数据。

陈刚:对

吴小莉:这个概念又是怎么样形成的?

陈刚:大家表面上看贵州山清水秀,其实我们是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环境承载能力特别弱。那么又要发展又要守住环境,答案很简单,只有走创新之路。实际上也就是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随着各种云计算的技术的应用,大数据的产业喷薄而出。那么贵阳、贵州认识到这是可能我们稍纵即逝,也是我们贵州历史上非常(难得),可能是仅有的几次机遇,我们这次打算把它抓住,来发展我们的大数据产业。

陈刚:贵阳多方面优势会慢慢被释放被认知

解说:新兴产业带来机遇,同样也带来质疑。陈刚曾直言,很多人心中都会疑惑:贵阳这样的落后地区,要发展大数据这样的前沿高端产业,可能吗?在他看来,贵阳发展大数据,“不仅可能,而且有戏。”

吴小莉:这个就是服务器?

陈刚:对,这个是现在我们做服务器的一个核心的云服务托管机房。

吴小莉:书记他们说在贵阳来做这种大数据,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是我们水电的费用比较低廉,然后我们的气候也比较好,比如说我们这下面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是冷却系统是吗?

陈刚:对,冷却系统。大数据是一个高耗能的行业,它需要靠恒温来解决它的正常的运行的问题,如果你的室外的温度越高,那么你的耗电就越多。

吴小莉:降温的这个能耗就越大?

陈刚:这是一个情况。第二个情况就是空气它要净化,这里面的空气必须是超纯净的,你如果外面的空气如果是很糟糕的话,它必须很多道的过滤,这样它的成本就会提高了,而贵阳的空气很好。

吴小莉:爽爽贵阳。

解说:曾有人说,发展大数据,贵州可以说是天造地设的“中国机房”,这里的水煤资源丰富,工业用电价格明显低于内地其他地区;与此同时,贵州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地质结构稳定,灾害风险低,大数据企业选择落户贵州,a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风险。即便是与发达地区相比、人才相对匮乏的瓶颈,如今形势也在发生着改变。

吴小莉:贵州在发展大数据可能也碰上了两个好时机,我不知道这样分析对不对,第一个就是因为在中国过去高速的这种工业发展之下,一些一线城市的空气品质越来越差的情况之下,也出现了(人才)逃离一线城市的这种状况,是不是也可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

陈刚:你说得非常对,我给你举个例子,我们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我们贵阳市有一个政策,就是一些关键性的人才,我们可以奖励10万块钱。

吴小莉:一次性?

陈刚:一次性,10万块钱。10万块钱要是搁北京的话,10万块钱能干什么?10万块钱想买个车,摇不上号,买个房子,不够首付。10万块钱在北京也就是卫生间,一个洗脸池这么大面积的一个首付款。但是10万块钱在贵阳就可以完成他的首付。在贵阳买一套100平米左右的房子只要四、五十万块钱。所以他会觉得,哎呀如果我去贵阳工作,我的首付都已经解决了,我就很愿意到这来。然后贵阳每年有几个月的非常好的,爽爽的夏天,他可以非常享受地跟他家人说,你到这儿来吧,可以很舒服,夏天会很凉爽,晚上睡觉要盖被子,这样他会有很愉悦的一种心情。所以我想贵阳的这些优势它会慢慢被释放,而且会慢慢背认知。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陈刚 大数据 贵州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8问答神州 陈刚:贵州要抓住历史机遇发展大数据产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8/49ac1bfb-e7a9-4549-90a0-7a623aa8414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