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秋兴:民进党反对服贸协定系意识形态作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杨秋兴是台湾政治人物,原民进党人士,曾任高雄县县长。2010年退出民进党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大高雄市长失利。在民进党里,杨秋兴属于大器晚成型的政治人物。从政路途十分多舛。不过,个头儿娇小的他问政

杨秋兴:民进党反对服贸协定系意识形态作祟

吴小莉:因为您是南服中心主任,您做了好多座谈会,您发觉南台湾的民众对于服贸有90%可能并不理解,因为理性的讨论太少,政治的语言太多。开了座谈会之后,您听到的最多的声音是什么?经过您这么多的座谈会的沟通之后,情况有改变吗?

杨秋兴:我是觉得其实大部分民众确实是并没有那么认知,但是也并不是那么的反对,其实很多民众并没有像政治人物表现这么强烈的反对。

民进党内部其实也不一致,他们各派系其实也不一致,我知道某个派系他们其实就不反对服贸,但是他们还是被意识形态绑住了,意识形态绑住了,所以我是觉得你不加入自由贸易组织的话你就是孤儿,你很快就会被边缘化,我想这个是大家都很清楚的。

解说:此次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台湾对大陆有64项开放承诺,而台湾除了可以享有大陆给予其他WTO成员的同等待遇之外,还给予台湾80项高于WTO的开放承诺,其中近三分之一超过了给予香港的待遇。有媒体分析,两岸服贸协议是启动ECFA的关键一步,若这一步走不出去,后续牵涉范围更为广泛的两岸商品贸易协议及更进一步的制度化合作,恐怕都会沦为空谈。

吴小莉:你刚才提到台湾民众其实要有信心,在两岸的交流过程当中,尤其是经济的交流的过程当中,但也有人就提到说,就是因为信心的问题,比如说美国的《世界日报》就发表评论,认为台湾内部的对于服贸的争议,有可能是反映了民众担心大陆是以规模化或廉价的服务的优势来吞并了台湾的一些企业或者是说服务,如果这个心结不能打开的话,两岸这种经济的合作或者是这种自由贸易的协定的这种合作可能是无法长久走下去的,你怎么看?

杨秋兴:其实所以这个又谈到,很多反对党这样子用恐吓式的来跟民众宣传,不止是政治人物还包括媒体,我觉得是不正确,比如说,那时候还恐吓说如果服贸开放以后,台湾的巴士“小黄”会变“小红”,我看这个不可能吧,对不对,大陆劳工也不能到台湾来,那我们有自信,服务业我想不可能是开放之后,对每个行业都得利,不可能,但是我们开放有竞争,我们才会往前来跨进,那目前我想金融业我们应该还是我们有一些优势,但是开放自由竞争,这是必然的趋势,不可逆,你不能往回头走。

杨秋兴:台湾内耗太多 应少点政治多点经济

原声:我们真的很希望“立法院”赶快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审查完,这个对我们来讲是不可承受之慢。

马英九还要用马意凌驾民意,还要让他的立法委员在“立法院”里面让这个法案过关,那就是罢免马英九最好的时候。

解说:面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争论,马英九曾经表示,不管在各个座谈会还是在庙口开讲,他都深刻发现到,这场辩论,其实很多都不是理性辩论,而是“造谣和辟谣的对抗”,“有些根本没有发生的事情,却一再被渲染”。

吴小莉:您刚提到南服中心我们做了很多的座谈会,您觉得因为口水太多,讨论太少,理性讨论太少,这样座谈会做下去您觉得有效吗,就是民众能够多理解到服贸到底是什么了吗?

杨秋兴:服贸我们都是要透过媒体来宣导,但是台湾很麻烦。今年台湾在写哪个字,今年是写“乱”,那媒体问我,你觉得今年台湾要写什么字?我写“耗”,内耗的耗,我觉得台湾就是太多内耗,从美牛进口,这个事到最后你一定要签的,但是我们在国会对抗,像核四也是内耗,,像服贸也是内耗,我想台湾就是国会对立内耗,这二十年来台湾内耗,让政府效率也降低,让投资环境一直不好,

我觉得像以前签ECFA的时候,这个反对党也强烈反对,那时候我就主张说你台湾不能不签ECFA,因为台湾是个自由经济的联盟,你不能自绝在这个联盟之外,这个大方向大前提一定是这样子的,你一定要在这个group里面,这个联盟这个team里面,你才可能生存,才可能跟人家竞争,所以当初我很主张ECFA我们一定要签,那到最后证明说,你不可能,一个自由经济你不可能不跟中国大陆签ECFA,那现在服贸我想还是类似,所以我觉得台湾真的是政治太多了,所以应该政治少一点,多发展经济。

杨秋兴“有保留”支持ECFA 冀两岸共创双赢

解说:在台湾政坛上,杨秋兴和蓝绿两营都有交情,就连橘营领袖宋楚瑜都曾为他竞选高雄市长的时候公开站台,足见杨秋兴在台湾政坛的分量。2010年,杨秋兴公开表示有条件支持签署ECFA,让那个时候蓝绿两营对立紧张的ECFA议题出现变化,也让ECFA在一片“绿油油”的台湾南部有了一线生机,缓和了蓝营在南部的阻力。

吴小莉:您刚才提到了ECFA的签署的时候,当时您还是做高雄县的县长,算是民进党的大员,但民进党的意见是反对ECFA,但是您却表示说有保留的支持,当时您提出这样的时候,在民进党内是不是也有一些对您的反对声音?

杨秋兴:对,那时候我就想说,我说有保留的支持就是说,比如说我跟中国大陆签ECFA,未来我们希望就是说我们跟其他国家签FTA的时候,大陆不要阻扰,不要打压,这个很重要,我们跟中国大陆我们自由化,那你应该也要支持我跟其他国家自由化,现在我们签服贸,要签货贸,当然我们现在跟很多国家开始,跟纽西兰签订,跟其他国家我们当然也希望大陆来支持台湾,跟其他国家签订FTA,两岸和平共处,和平相处,这个共创双赢,这个很重要。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杨秋兴 民进 ECFA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5问答神州 问答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杨秋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5/22037d54-f0a5-45ac-aeab-8effc3d4cf3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