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秋兴:民进党反对服贸协定系意识形态作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杨秋兴是台湾政治人物,原民进党人士,曾任高雄县县长。2010年退出民进党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大高雄市长失利。在民进党里,杨秋兴属于大器晚成型的政治人物。从政路途十分多舛。不过,个头儿娇小的他问政

核心提示:杨秋兴是台湾政治人物,原民进党人士,曾任高雄县县长。2010年退出民进党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大高雄市长失利。在民进党里,杨秋兴属于大器晚成型的政治人物。从政路途十分多舛。不过,个头儿娇小的他问政犀利,有“小钢炮”之称。杨秋兴靠清廉施政,在派系林立的政治生态中,依旧可调和鼎鼐,施政满意度名列前茅,跌破许多人的眼镜,给他“南方小巨人”的封号。

凤凰卫视2月15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台湾“七合一”选战在即 杨秋兴将重战高雄

解说:2014年底的台湾“七合一”选举战鼓急催,这场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大到6大都市的“直辖市长”,小到邻里邻间的村里长,总计1.1万多个公职名额,是台湾有史以来幅员最广、动员最强、名额最多的一次选战,每一处选区的投票结果,都将是2016年台湾领导人大选的关键指标。

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锁定“稳住双北、巩固大台中、力攻南台湾”的目标,然而台湾南部重镇高雄市,长期处于“绿大于蓝”的格局,如何在诡谲多变的选战中出奇致胜,使绿地变蓝天?2014年1月22日,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征召前民进党大将,曾经10年担任过高雄县长的杨秋兴参选高雄市长。而就在杨秋兴宣布身披蓝袍参选之前,我在台北与他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委员好。

杨秋兴:你好,你好,谢谢,欢迎欢迎。

吴小莉:非常高兴在您的办公室里头见到您。

解说:在台湾政坛,杨秋兴有“南方小巨人”之称。他在2001年和2005年,连任两届高雄县县长,并三次获得台湾《远见》杂志施政满意度五颗星评价、招商第一等的成绩。2010年,杨秋兴争取民进党提名参选首届大高雄市长选举,却在党内初选中落败,之后因为抗议民进党初选不公,内部斗争,宣布脱党,以无党籍身份参选高雄市长失败。2012年,台湾“三合一”选举,杨秋兴受到国民党大佬王金平延揽,投入国民党辅选阵营,负责操盘马英九在大高雄地区的选举。大选结束之后,媒体纷纷猜测新的“内阁”名单,辅选有功的杨秋兴榜上有名。

杨秋兴认同马英九政治观 称两岸应维持现状

吴小莉:你可能会成为政务委员,然后你就怕很多人询问,所以你就关手机了,后来开机以后打电话进来的是陈冲,当时的“行政院长”,据说他也发了短讯给你。

杨秋兴:因为那时候我先看到报载,报派也说我要担任哪一部的部长,但是我觉得好像第一个也没有任何征询,接下来媒体就非常多,我就很辛苦,所以我大概确实是关了两三天,后来我看到陈冲前院长他给我简讯,我就回了他简讯,后来我打开(手机),他跟我就邀我希望可以来“入阁”,接下来就是马英九他跟我谈。

吴小莉:他是怎么跟您谈的,他对您的期望是什么?

杨秋兴:马英九是希望我来加入“行政院”团队,那希望可以来协助农业跟交通,因为我本身是念工程,所以这两个,我以前当县长,高雄县也是农业县,那交通这部分因为很多是工程,所以那时候想一想应该可以尝试,

解说:2012年1月31日,杨秋兴正式担任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督导农业,9月15日,兼任南部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杨秋兴成为2008年台湾政党轮替之后,首位“入阁”的前民进党重量级政治人物。

吴小莉:所以据说当时接到电话以后您并没有考虑太多,就答应了?

杨秋兴:对,一方面的话其实,2012年我是帮马英九来竞选,那其实2010年我参选高雄市的时候,那时候我觉得应该很多想法就在改变,我希望应该走中道,中庸之道,我想这个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所以我觉得很多想法在改变,那马英九的政治立场,主张我是蛮认同的,比如说台湾,我想它的“一中各表”,他的这个“不统不独不武”,我想“不统不独不武”,就是和平,两岸要和平,那就是维持现状,我想这个是最好,对两岸都有利,所以我蛮认同马英九这种政治的主张。

杨秋兴亲自受理陈情案 令南服中心生机勃勃

杨秋兴:有些书是台湾农委会出版。

吴小莉:对,因为你管农业。

杨秋兴:对,生物多样性,很多台湾,你看非常美,这个可看性相当高,我可以送给你。

吴小莉:您比电视上看起来小,年纪小,就是很可爱型的那种。是不是心境的关系?

杨秋兴:虽然是年纪蛮大了,但是好像没有觉得自己很老。

解说:除了“行政院”的工作,每星期一上午,杨秋兴都会亲自坐阵在高雄的南部中心主任办公室,受理来自各地的陈情案,工作人员说,近年来,高雄地区长期由民进党执政,泛蓝民众从前要想与府院陈情,并没有太多的直接管道。自从杨秋兴接掌南服中心之后,许多寄望国民党的民众都来找这位“前县长”,整个中心的运作突然“活”了起来。

吴小莉:其实您还主动地去做考察,您到了南服中心之后,做了好多考察的项目,你主要考察的是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样的心得?

杨秋兴:因为政府确实是在南台湾做很多事情,像比如说高雄的铁路地下化,这个将近千亿那这个预算,钱是马政府的预算,但是民众不了解,以为这个都是地方政府的,高雄市政府的建设工程,所以我特别也要去看一看.让地方民众了解马政府其实在南台湾,在全省各地是投入非常多的建设,只是马政府没有去宣传,没有宣导,大家误以为是地方政府。

吴小莉:可能马政府并不考虑说我是不是支援了民进党执政的县市,而是完全是以整个台湾的规划来进行规划,其实这才是一个总体规划的一个必须要有的概念,不是以选举考量,而是以民众利益为考量,但是作为政委来说,您要去监督考察这些项目,要让民众了解这些项目。

杨秋兴:对,我要让民众了解说,马政府在南台湾,在各地其实投了很多预算,所以我在南台湾我希望也可以兼顾,为马政府稍微宣传一下,宣传不是我们主要目的,但是就说,你政府做很多事情要让民众有感,不然的话民众他不知道你做什么,如果地方政府也不告诉民众的话,那民众以为是你都没有照顾南台湾,所以有时候我会这方面会做思考,协助马政府,在南台湾对媒体各方面做个宣导。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杨秋兴 民进 ECFA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5问答神州 问答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杨秋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5/22037d54-f0a5-45ac-aeab-8effc3d4cf3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