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柏村:国民党丢掉大陆 主要是蒋介石的战略错误

2013年08月19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历史学家唐德刚认为,蒋介石的失败是历史宿命,非关个人能力,而郝柏村却并不认同,他说“国民党丢掉大陆,主要还是蒋介石的战略错误,这个错误,蒋公要负责”,而郝柏村认为,蒋介石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接受了雅尔塔密约。

凤凰卫视8月17日《问答神州》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68年前,1945年8月15日早晨7时整,中、美、英、苏四国同时用无线电向全世界广播:日本政府已经正式无条件投降。世界反发法西斯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如今,一个甲子已经过去,老一辈的抗日英雄一个个的逝去,在海峡对岸的台湾,有一位耄耋老人,依然能够精神矍铄的为我们讲述那段烽烟鼓角的历史。他就是郝柏村。

郝柏村曾在广州负伤 弹片在脑中残留70余年

今年已经94岁的郝柏村,参加过抗日战争、国共内战、八二三炮战,也曾经担任蒋介石的侍卫长长达五年,之后官拜台湾军方“参谋总长”、“行政院院长”,跻身台湾军政的核心圈,亲历并且见证了台湾从强人统治到民主时代过渡的全过程。

就在前不久,我来到台北,采访了这位中国峥嵘岁月的见证者。

吴小莉:郝伯伯好

郝柏村:好好。

吴小莉:我是吴小莉。

解说:在郝柏村的脑中有一块“潜伏”了70多年的子弹碎片,郝柏村说,这是广州战役的“纪念品”。

吴小莉:就这几块啊?是在这个位置吗?右边的位置

郝柏村:左边

记者:左边就这个位置。这个是金属片。

郝柏村:我第一次作战就是1938年的10月,广州,结果我还是负伤了,这个弹片现在还在我这个脑子里,几十年我都不知道,最近因为健康检查的时候发现里面有这个金属反应,但是于身体于健康没有影响。

解说:1938年10月,日军第21军扑向广东省及广州湾地区,国民党第四战区部队在那里展开防御战,广州战役爆发。刚刚从黄浦军校毕业的郝柏村参加了那场战争。

郝柏村:我们接到命令的时候,日本人已经占了广州,所以我们走豫州,向东山,广州东山,路上正在行军的时候,那个前面的战车,日本人的战车已经等到我们,飞机炸,扫射,我们那个车上的同事(驾驶员)他阵亡了,他当时就死了,所以我还很幸运(没有被打死)。

吴小莉:但是在战火中,你的同僚就在你旁边死亡,你那时候那么小,看到这种生离死别其实是很残酷的,而且也是很难度过的。

郝柏村:当时这个大家同僚,我是很年轻,是个少尉,但是当时我们的兵有三四十岁的,大部分都是原来东北军改编的,他们经过内战,那时候老实说,根本不能算作战,大家冲一冲哄一哄啊,那是真正作战的时候,还是我们同日本人作战的时候,那机关枪打在地上,火花爆起来,这个像雨点一样的,火花爆起来,当然我在旁边看到了,我就流血了,但是这个我们还拿枪还对着打。

解说:1919年8月24日,郝柏村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县,在哥哥和姐姐夭折之后,郝柏村成了家中长子,父亲对他寄予了莫大的希望。1935年,十六岁的郝柏村初中毕业,因家中并不富裕,他放弃了念高中的打算,报考了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的陆军军官学校,也就是黄埔军校。

郝柏村:我进(黄浦)军校是1935年,应该在1936年6月了,我们应该放暑假,放暑假我就回家了,但是6月1号,两广事变,暑假取消,好了,我们就期望1936年的这个,是民国25年期望寒假,结果“双十二”事变、西安事变,我们寒假又取消了,那么西安事变解决以后,我想我们在民国26年1937年暑假,我们总可以放暑假了,结果“七七”事变发生了,所以我在军校的三年啊,没有放过一次假,从来没有回家同父母见过面。

郝柏村:1938年曾探亲十天 不想与父母一别成永诀

解说:时局动荡中,陆军军官学校加快了教学步伐,1938年1月20日,郝柏村所在的第十二期学生700多人在武昌提前毕业,校长蒋介石亲自主持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之后,蒋介石特批了十天假期,凡是家乡在还没有沦陷地区的毕业生,都可以回家探望父母。

郝柏村:那个时候除了北平、上海、南京沦陷了以后,其他大部分(地区还没有沦陷),我是苏北人,苏北那时候还是我们(国家)的,我走汉口、郑州、衢州经过,到了苏北,回到我的家,见到我的父母,停留了十天。当时我想啊,我这个马上要回到军中去了,我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再见面,所以全家照了一个相,这张照片,在我家里,我的子孙,大家都要记得的,这是我同我的父母,最后一次的见面。

吴小莉:一别成永诀。郝柏村告别父母之后不久,盐城成了“红区”,并成为新四军军部所在地,1940年和1944年,郝柏村的父母相继去世,由于国共对峙,郝柏村有家难回,直到双亲去世,他都没能再见到他们一面。郝柏村跟随国民党部队南征北伐,后来败守台湾,直到61年之后,1999年的4月,郝柏村才再度回到他魂牵梦绕的故乡,但此时已人事全非。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郝柏村 蒋介石 国民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