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专访吴志扬 桃园航空城建成要看民众脸色

2013年07月08日 13: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鸟瞰目前的桃园航空城预定地,大多为农田与民舍。随着航空城计划的铺开,这里将会有一万两千多户、接近四万人面临拆迁,成为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土地征收案。有评论认为,桃园航空城,这个被赋予了“台湾经济下一个希望”的重大计划,能否成功,首先要看民众是否“赏脸”。

2013年7月6日,凤凰卫视《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台湾经济,曾被人用“奇迹”来形容;而如今,台湾媒体对经济形势的描述,却用了一个字,“闷”。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台湾在2011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为负19.6亿美元,在211个国家和地区中只赢了非洲的安哥拉。而在同一份列表中,中国大陆位居第二,仅此于美国……为了突破“闷”经济,台湾端出一盘世纪经济大餐,一个史上投资金额最高,建设规模最大的计划——桃园航空城。而让航空城起飞,从而再创台湾经济奇迹的重担,也落在了桃园县长吴志扬的身上。

嘉宾:Hello。

记者:县长好。

嘉宾:小莉姐,年轻的姐姐。

记者:终于见到你了,你好你好。

嘉宾:刚从机场下来?

记者:对。

嘉宾:从香港?

记者:对。

嘉宾:有没有觉得来桃园好近?

记者:是,但我是觉得像你说的,因为其实就过来二十分钟,那怎么样让大家能够过境,那还能入门?

嘉宾:对对,扩大成整个台北的腹地。

解说:对于整个台湾来说,桃园的意义不可小觑。桃园位于北台湾八个县市的中心,全年创税总额仅次于台北市。桃园国际机场是台湾对外开放的门户,与亚太各主要城市平均航行时间不到三个小时,是亚太各主要城市的中心点。“桃园国际航空城”项目,更是马英九爱台12项建设中的旗舰计划。

嘉宾:航空城让大桃园成为新兴城市,就像先进国家的一流机场,带动区域,带动“国家”的发展

记者:前不久,您特别花了一点时间给桃园县的员工,去谈了桃园的航空城的事情,你说台湾的命运就在桃园航空城,桃园航空城的命运又在各位的手上,

嘉宾:因为台湾它这个经济的发展是最重要,那现在讲究的是速度,而且台湾的科技产品这一类的东西呢,它是会用空运来进行全世界的物流,所以我们预料就是说,将来很快的亚太地区的这个物流空运量,一定占全世界一半以上。那台湾它自己的位置又是这么好,跟东北亚、东南亚最好的位置,在中间,所以这个桃园机场,如果不把自己视野格局放大,成为一个东亚的一个枢纽机场的话,是自己浪费了这么好的这个先天的地理位置。

解说:桃园航空城计划,在前县长朱立伦时代就已经提出,却停滞多年。吴志扬上任后,多次向上游说。在他勾勒的蓝图中,桃园航空城将瞄准国际服务业,利用地理位置的优势,成为国际物流与人流中心。届时,旅客的衣食住行与娱乐,包括产业专区和智慧型住宅,都将由航空城的“蛋白区”支援;而空运货物则可以在“蛋黄区”的自由贸易港区加工、增值,再加以转运。如此一来,桃园航空城将会成为带动台湾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过,也就是因为这个类似“荷包蛋”的规划,在对航空城的发展方向上,马政府和桃园地方政府的立场各不相同。

记者:蛋白的部分是县政府在管,蛋黄的部分其实是交通部门在管,不过就像您说的,这个事情最终是落在桃园县,它发展得好不好,没有蛋黄其实就没有蛋白,所以您就大声地疾呼,要把蛋白蛋黄,要一起发展,是这样子吗?

嘉宾:其实这个时候说实在航空城的概念,是边做边想,当初的想法是蛋黄是这个机场跟自贸港叫蛋黄,其他的地方叫做蛋白,然后蛋黄由中央,蛋白由地方,分得很清楚。但是后来发现,因为它要第三跑道,它是用区段征收的,所以它要还给民众别的土地,那它的土地马上就跳到蛋白来了,所以它只要这个决定下去以后,其实蛋已经破了。蛋破不是不好,因为蛋黄是机场本身,但是航空城的概念,本来就是要靠旁边的养分去支援。还有就是它原来的噪音区这么大块,那是属于蛋白的,那里面以后是几百公顷的最棒的国际产业用地。后来这些都市计划委员都认为,这个才是最重要,你们要赶快把产业政策拿出来,这个才重要。所以现在没有什么叫蛋黄重要,蛋白次之,或者是伴随谁,其实我们现在跟交通部,就是整个,就是一个特定区计划,我们就叫mixedegg,就是混蛋理论。

解说:其实早在1995年,台湾“行政院”通过经建会提出亚太营运中心计划,其中的“航空转运中心”,即有航空城的规划。几乎就在同一时间,韩国仁川机场开始兴建,成立自由贸易区,并发展航空城。如今,仁川机场已经连续八年被国际机场协会评为“全球最佳机场”。仁川附近的人造智慧城松岛,更被认为是未来航空城的典范。

记者:您上任没多久,2009年,您就去仁川去考察了一下,1991年仁川也开始进行亚太运营中心这样一个概念的建设,人家现在已经都进入很成熟的阶段,但是现在桃园县的航空城,才真的要开始起步。

嘉宾:对。

记者:你是不是去看了以后还是挺感慨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航空城 吴志扬 民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