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建华:担任特首是一份很孤单的工作

2012年07月23日 16:4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即使不做特首,董建华的人生也足以书写一部传奇。他出身于一个亿万富翁家庭,父亲董浩云是世界七大船王之一。45岁的时候,董建华继承家业,将面临破产清盘的公司,重整为行业的佼佼者。1997年,董建华将近60岁,从船王之子转身成为了香港首任特首。

凤凰卫视7月21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港首推高官问责制 官员以合约聘用

吴小莉:即使不做特首,董建华的人生也足以书写一部传奇。他出身于一个亿万富翁家庭,父亲董浩云是世界七大船王之一。45岁的时候,董建华继承家业,将面临破产清盘的公司,重整为行业的佼佼者。1997年,董建华将近60岁,从船王之子转身成为了香港首任特首。对于从商与做特首的不同,董建华曾经这样比较:他说从商时,赚钱当然很高兴,蚀本的时候便要自负亏损;而做特首就不同,关系到了680万人的福祉,绝对不可以错。

解说:关于董建华的政策,香港各方一直有不同的解读。特首任期之内,他的反对者不少,在这个言论自由的社会,批评者时常还会言辞过火。而董建华不爱辩解,以至于香港人对于他的涵养印象深刻。2005年,香港经济从阴霾中复苏之际,董建华选择离开。在辞职前一个月,董建华说,自己做了一份很孤单的工作,会很寂寞。

吴小莉:您曾经说过,担任特首是您觉得很孤独的一份工作,

董建华:因为做特首的时候,每一件事情,最后的决定都放在你的桌子上,你要做这个决定。同所有的人商量了以后,还是要你做个决定,所以是比较孤独一点,比较辛苦一点,但是满足感也一样很大的。

解说:1997年香港回归,董建华成为"港人治港"的首位践行者。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成立港府管治班子。对董建华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开端。虽然有着管理巨型企业的经验,他却并没有充足的行政经验。那一年,董建华只身进入了港英政府留下的公务员体系。

吴小莉:您当年就是,真的就是只身进入了公务员团队,想想现在这么多年了,梁(振英)特首还这么困难在组班子,回想您当年就更困难了。

董建华:这个关键在哪里呢,在港英的时候呢,到最后一段时间之前,一直以来立法会的议员都是港督委任的,所以因为他们都是委任的话,所以说通过法律各方面的事情都比较,处理起来比较方便,比较容易啊,那么在回归以后呢,60个立法会的议员,都是选出来的,他同特首没有这样一个关系的。你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假如你整个公务员的团队就是你的一起工作的这个团队吧,这个公务员他是在执行方面,他们是很专门专门,做得很好的,但是因为这个社会变成政治化了,你做特首一定要有一个政治的择决,因为他自己也是选出来的,这个立法会议员又是选出来的,他同立法会议员要反映的是老百姓的意愿是怎么样的。但是公务员他长远以来,那个时候港督是英国派过来的,所以名义方面怎么样地去了解,还有就是特首,重点是在哪里的,这些事情的处理,就变成你要有另外一个安排,

解说:1998年,香港新机场启用时发生的大混乱,以及随后爆出的多宗"居屋短桩事件",引发香港市民的不满。在这样的背景下,董建华仿照了美国的制度,在香港推行了高官问责制--包括政务司长、财政司长、律政司长以及所有政策局局长,全部列入问责制的范围。这些官员不再是公务员,而是以合约形式聘用,由特首挑选、提名,中央进行政治任命;在任期之内,政策成败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这一高官问责制,在香港一直沿用至今。

小莉:你立了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用了问责制的方式让现在的特首,都能够以他们自己心里头希望的司局长的人选,来帮助他组成这样的一个班子,去为他的理想去奋斗。这是不是当时您就有这样的一个预想。

董建华:美国欧洲所有的地方,这个高层的第一层,第二层的官员,一定是这个领导他自己去选的。他们都是从党里面选出来的,放进去的,所以这个变化就是为了这样的理由,为了长远的考虑去变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困难,因为为什么?不习惯嘛大家,香港不习惯嘛,那么整个东西,要从不习惯变成习惯总是一个过程的,所以我觉得这还是一个对的事情,希望能够做成功,曾特首也坚持做问责制,现在梁特首也是这样来做,方向是绝对对的。

解说:生为船王之子,品性忠厚的董建华对普罗大众的民生状况一直抱有同情。在上任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中,董建华提出"八万五"建屋计划,希望十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置居所。计划出笼之时,赞成的声音多,反对的声音少。然而,随后袭来的金融风暴,使香港楼价一落千丈,"八万五"计划似乎更显得雪上加霜。

吴小莉:对于普通香港人来说,切肤之痛总是体现在房地产上。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房地产的低迷直接造成中产阶层的破产,又连累百业受损,整体经济一片萧条,使得"八万五"建屋计划无疾而终。有人分析说,董建华的社会价值观是福利主义色彩的,在他眼中,政府在行有余力时就该惠及百姓。董建华曾在香港电台朗读过写给妹妹董亦平的特首家书,他说,自己坚守三个信念,第一个就是,"我们的社会必须是一个有爱心的社会"。

吴小莉:我还很好奇,您为什么觉得爱心这么重要?

董建华:因为最终做一个领导,你一分钟一分钟都要记住,你是为老百姓在施政的,每件事情都是为了他们,对不对,就是这样。

吴小莉:我记得1998年您跟您妹妹的那封家书,您也是这样说的,必须建立一个有爱心的社会。谢谢,您还是一以贯之,始终如一。

董建华:谢谢。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董建华 香港 特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