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原罪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意识形态
2009年02月24日 17: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胡德平] [胡耀邦] [问答神州]

核心提示:胡德平是胡耀邦的长子,现担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等职;胡德平外表酷似胡耀邦,日常戴着一副眼镜,有很浓厚的书生气。实际上,胡德平在进入政界以前,确实是个标准的学者,所以说,他是个学者出身的政坛人物。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胡德平

吴小莉:在北京城区有一座静谧的四合院,它一边紧邻北长街,另一边与中国的政治心脏——中南海一墙之隔。住在这里的是一户四代同堂的人家,虽然他们说自己只是中国民众中的普通人,但无可否认的,这个小院里却出了一位曾深刻影响着中国的大人物,这就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生活在这个院子里的是胡耀邦的长子、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

解说:曾担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书记的胡德平,现在是中国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已经六十七岁的他,与年届六旬时的胡耀邦在相貌上很相像。或许是这个原因,很多中国民众提到胡德平,总会生出一份特殊的情感。

认识民企

解说:在父亲身边成长,耳濡目染的影响,对胡德平是一生一世的。

1967年,文化大革命初期,胡德平至今还记得身为北大历史专业学生的他,与作为“走资派”被打倒的父亲之间,一次坦诚的交心。正是那次交谈,使他开始对经济有所认识,也为他今后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窗。

胡德平:在当时都以阶级斗争为纲,要无产阶级专政,要进行反修防修,要搞文化大革命,在当时我们口头上都是这样说的,人们的衣食住行经济问题,那都觉得是最简单、最一般的,或者不屑一顾的。

胡德平:就在1967年上半年的一个晚上,他就问我发生的文革的情况,我就又是像念经一样的,我又说出来,什么阶级斗争啊,就是在这一次,他第一次开口,他说你翻翻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做必须做好经济工作,他说到这的时候,忽然他很严肃起来,他说德平,你不是老说阶级斗争吗,毛泽东在这篇文章里面他还是说了,说我们苏区搞经济建设这是个伟大的任务,这是一个伟大的阶级斗争,一下子就把我给说蒙了,他的意思是什么呢,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要流血牺牲,要打仗,我们还搞经济建设,现在我们掌权了,怎么就对经济建设就没有一个热论议论的空气呢?这个是对我一个震动,这个事虽然我父亲没有完全来说服我,但是对文革的怀疑我从这也开始了。

下一页:胡耀邦更像是一个隐忍的斗士 

往期精选: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银行业要跑赢风险

孙家正:文联应该向李宇春、韩寒等人敞开大门

埃菲尔铁塔遍洒中国红 巴黎人要“坐地铁去中国”

对话朱维群:达赖的大藏区版图野心究竟有多大?

陈锡文:让农民住楼房只是“看上去很美的事”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